明月幾時有

作者:劉放 發表:2010-04-04 08: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都說是外國的月亮比中國的圓,出國以來還真沒有好好地認認真真比較過。偶爾一個黃昏,我在花園散步,此時日落藍山,霞光漸漸隱去,天空依然深深的藍。東方卻就現出一片亮白,突然就看到花園一角,一個碩大的月亮從花樹的枝葉縫中躍然而出,正正對著我的臉面。我的心驚悸了一下,隨即有種莫名的亢奮。這麼圓,這麼大,離得這麼近的一輪皓月。平時很少看月,就像看到久未見面的老朋友,又陌生又親切。大概因為空氣較為純淨清潔,澳洲的月亮看起來是明亮些,就像她的天空更為湛藍些。但月亮是一樣圓的。

月亮慢慢升起,照在花園裡,一地的銀光,一地的歡快。花草樹都鑲上了銀邊。蟋蟀跳來跳去地唱起歌來,本該歸巢的鳥雀們也貪戀月色,聚集在蝴蝶花樹上,吱吱喳喳地叫個不停。

一種久違了的激情湧上來,湧上來想唱想跳的感覺。我於是明白了,古人就是在這樣的情形下詩情澎湃,喝酒,起舞,做詩。古往今來,人類對月亮情有獨鍾。太陽固然是生命之源,但人們對之又敬又畏。除了頂禮膜拜,難於親近它,愛它。星星呢,又太遙遠,太渺茫。唯有月,以她的溫柔清輝,以她的夢幻神秘讓人們喜愛,甚而迷戀。

中國文學史上,吟詠月亮的詩詞多如星漢,浩如煙海。寫月最多的,應是詩仙李白。他「小時不識月,呼作白玉盤。」及至年長,醉酒時便「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送別親友時又道:「我寄愁心與明月,隨君直到夜郎西。」最有名的是那首思念故鄉的「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所有這些膾炙人口的佳句,許多三、四歲稚童就會吟哦了。傳說李白也是在一個月明之夜,醉酒後追逐水中的月亮,蹈浪而去。月與酒共同造就了李白的浪漫詩情。

唐人張若虛的《春江花月夜》應是詠月的上乘之作。「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月光與水色交融,詩情與月色渾然一體,是藝術之美的極致。唐代詩人中,很難找到有誰不詠月的。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宋代詩人蘇東坡的一曲《水調歌頭》,又是詠月的另一風格之佳作。作者豐富的想像力,豪邁的激情,浪漫的感情色彩,纏綿的思緒,對美對生活的深情追求,都在詞中表現得淋漓盡致。後代人再寫月,恐怕就難於超越了。

看著月,想起古人那些吟月的詩句,真的是浮想聯翩。久違了,蟾宮月桂,久違了,嫦娥吳剛。小時候,我們也是愛月的,也曾將月誤作了白玉盤。常常看到月就在離山頂不高之處,或是在樹稍頭不遠之處。於是總想著拿了竹竿去將月捅下來。長大後就也喜歡對月凝思,傾注那些不切實際的少年維特式的苦思苦念。上大學時,也曾約了三五好友,男男女女在銀也似的月色草地上彈唱吟哦,徹夜無眠。友情?愛情?朦朧不清。那是中秋節,只為了那一份對月的痴情。還記得,凌晨回來時宿舍早已關門,大家是翻牆進去的。

月亮年年月月這樣升起,圓了又缺,缺了又圓,從來沒有停止過。忘記了的只是人。因為生活的奔波,每一次的月圓月缺,我們都已經是渾然不覺,月亮好像已與我們毫無關係。可以想像,多少個月圓之夜,幾許良辰美景,就像流水那樣任其逝去,白白浪費了。我們連可惜的機會也沒有。且不說是這麼圓這麼大的月亮,人家有興致的人連「半個月亮爬上來」都唱得津津有味,詩情畫意的。先哲們說得對,生活中到處充滿美,只是我們缺少發現美的眼睛,什麼也看不見。美的感覺都麻木了。

就是在今天晚上,我對月的那點激情也瞬間即逝了。很快就回到現實中,回到當下的人生角色。月是月,我是我,人月兩相忘。身在海外的人,真正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總是有那麼多的煩惱囉嗦事。蹉跎歲月,年華虛度。便縱有萬種風情,更與何人說?

一切都隨歲月而去。一切都隨流水而去。風流已被雨打風吹去。現在眼中看到的月,只是一個圓圓的星球而已。自己哪裡騙得了自己。明知那些曾經讓我們著迷的熠熠光輝,也是假的。只是太陽光照的反射。自從1968年阿波羅號飛船登月以後,月亮就沒有了秘密。登月航天員帶回來的月岩樣品,擊碎了人們對月的最後一絲神話幻想。月的表面是荒涼寂寞,乾燥粗陋的不毛之地,比地球上任何一個沙漠都要荒涼死寂。這對愛月者來說是悲哀的。什麼東西一看透了,真真切切了,就索然無味了。美是飄渺的,不真實的。

現代人對大自然比較冷漠。思鄉時再不看月,而是打國際長途電話。電腦、電視,現代資訊,將人與自然的血脈關係切斷了。人們越走進現代,就越遠離自然。在我們生活中,月變得可有可無,或者說有等於無了。月還是那月,但已經是沒有詩意的,沒有文化的,沒有傳統和人情味的月。真不知,假如李白、蘇東坡在世,他們面對現代的月,還會有詩情嗎?還能有那種激情嗎?

http://bbs.secretchina.com/viewtopic.php?f=31&t=5213

来源:看中國悉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