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吃「發酵食品」可抗衰老(圖)

發表:2010-04-05 16: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人提起日本菜的時候,想起的就是生魚片丶壽司之類的食物,可是實際上日本人並不會天天吃這樣的食物。真正每天的飯食當中不可缺少的東西是味噌湯丶泡菜,在東日本一帶的地區不可缺少的還有由黃豆發酵而成的納豆。可以說,真正的日本食文化就是發酵文化,而日本人的長壽,也和每天吃發酵食品息息相關。

多吃發酵食品的好處

近年來,日本的科研人員經對發酵食品的長期研究及實驗得知,它的真正魅力在於其有與藥品媲美的奇特功效。故日本的保健醫師們建議:現代人應該提醒自己每天攝取一種發酵食品,比如納豆,這樣可以維持健康丶促進長壽。

發酵食品是人類巧妙地利用有益微生物加工製造的一類食品,通過發酵使食品中原有的營養成分發生改變並產生獨特的風味———簡單來說,加入的微生物就像一臺臺小小的加工機,對食物的每個細胞挨個進行處理,增加一些有營養的物質丶去除一些沒營養的物質,順便改變味道和質地。

發酵時微生物分泌的酶能裂解細胞壁,提高營養素的利用程度。肉和奶等動物性食品,在發酵過程中可將原有的蛋白質進行分解,易於消化吸收。

微生物還能合成一些B族維生素,特別是維生素B12,動物和植物自身都無法合成這一維生素,只有微生物能「生產」。發酵食品一般脂肪含量較低,因為發酵過程中要消耗碳水化合物的能量,是減肥人士的首選健康食品。

在發酵過程中,微生物保留了原來食物中的一些活性成分,如多糖丶膳食纖維丶生物類黃酮等對機體有益的物質,還能分解某些對人體不利的因子,如豆類中的低聚糖丶脹氣因子等。微生物新陳代謝時產生的不少代謝產物,多數有調節機體生物功能的作用,能抑制體內有害物的產生。

三類發酵品宜多吃

我們現在常吃的發酵食品主要分為:穀物發酵品丶豆類發酵品丶乳類發酵品。

穀物發酵品:主要有甜麵醬及米醋等食品。

它們當中富含蘇氨酸等成分,它可以防止記憶力減退。另外,醋的主要成分是多種氨基酸及礦物質,它們也能達到降低血壓丶血糖及膽固醇之效果。

豆類發酵製品:包括納豆、豆瓣醬丶醬油丶豆豉丶腐乳等。

發酵的大豆含有豐富的抗血栓成分,它可以有效地溶解血液中的血栓等物,起到預防動脈硬化丶降低血壓之功效。豆類發酵之後,能參與維生素K合成,這樣可使骨骼強壯,防止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乳類發酵品:酸牛奶丶乳酪含有乳酸菌等成分,能抑制腸道腐敗菌的生長,還含有可抑制體內合成膽固醇還原酶的活性物質;又能刺激機體免疫系統,調動機體的積極因素,有效地預防癌症!所以,經常食用酸牛奶,可以增加營養,防治動脈硬化丶冠心病及癌症,降低膽固醇。

利用乳酸菌來發酵的食品,其任何一種東西均可調整腸腔內菌群的平衡,增加腸蠕動,使大便保持通暢,預防大腸癌等的發生。此外,酸牛奶都能有效地控制血壓的「上揚」,防止動脈發生硬化,保護心臟,大家不妨多青睞這些食物。

一般來說,每日選擇性食用1—2種發酵食品即可。但須注意的是,腐乳豆豉含鹽較高,高血壓和心臟病人應控制食量。

来源:生命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