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現最古老金字塔墓:陪葬者為1歲男孩(圖)

發表:2010-05-23 2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可能是迄今為止在中美洲發現的最古老的金字塔陵墓。

墓主是一名男子,大約有50歲,他的陪葬品有綠玉石項鏈、黃鐵礦和黑曜石人工製品

據英國《衛報》報導,考古學家在墨西哥南部的一座金字塔裡發現一個顯要人物的陵墓,這座陵墓距今已有2700年,這可能是迄今為止在中美洲發現的最古老的金字塔陵墓。

墓主是一名男子,大約有50歲,他的陪葬品有綠玉石項鏈、黃鐵礦和黑曜石人工製品,以及陶瓷器皿。考古學家艾米利亞諾·格拉蓋表示,這座陵墓可能建造於公元前500到700年。他說:「我們認為,這是把金字塔作為墓穴,而不只是作為宗教場所或神殿的最早發現。」

這位墓主可能是恰帕德科爾索(當時一個非常著名的部落)的大祭司或統治者,他被埋在一個石頭墓室裡。墓牆上的痕跡說明在建造這座陵墓時,使用了木質罐頂桁架,但是這些木頭早被建在上面的金字塔壓塌了。考古學家從4月開始進行挖掘工作,準備研究其內部結構,金字塔經常是分層建設,經常是一層摞在另一層上。挖掘期間,他們偶然發現一面牆的石頭顯然面向金字塔裡面。在上週的挖掘過程中,他們發現一個長4米,寬3米的墓室,這座墓室位於金字塔下面,距離塔頂大約有 6或7米。

一名1歲大的男孩遺體看起來是被人小心翼翼地放在墓主的身邊,而另一名20歲左右的男性是被扔進墓室的,他可能是殉葬品。墓主的陪葬品有玉石和琥珀項鏈、手鐲,以及珍珠飾物。他在下葬時,面部可能戴著一個裝飾著黑曜石眼睛的葬儀用面具。在他左邊的一名50歲左右的女人墓室裡,也有類似裝飾物。

其中一些裝飾品來自瓜地馬拉和墨西哥中部,在該墓室發現的15件陶製器皿,顯示出奧爾麥克文化的跡象,奧爾麥克文明是已知最古老的美洲文明,素有「母親文化」之稱。這項發現意味著奧爾麥克金字塔可能也包含類似陵墓,尤其在拉文塔遺址(La Venta)。奧爾麥克金字塔雖然非常有名,但至今仍未進行考古挖掘。部分原因是這裡的地下水位較高,潮起很大,不利於位於海岸上的這座遺址裡遺體的保存。

墨西哥自治國立大學的林恩斯·羅維參與了這項挖掘工作,他說:「考古學家還沒對奧爾麥克文化遺址進行深入探索。這可能是因為這座陵墓位於拉文塔遺址。」儘管恰帕德科爾索陵墓位於這種地方,但是專家表示,目前還不清楚後來的瑪雅文化是否學習或繼承了索克人或奧爾麥克人的這種金字塔埋葬習慣。

美國伊利諾伊大學的考古學家利薩·魯克羅沒參與這項工作,他說:「毫無疑問,我認為它與奧爾麥克文明有關,而實質上這個時期它還與瑪雅文化沒有任何牽連。那些想看到奧爾麥克文明和瑪雅文化之間的聯繫的學者,可以列舉出瑪雅文化和奧爾麥克文明之間的很多聯繫,但是他們很難拿出這方面的證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