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女兒在紐約州立大學畢業典禮感懷

作者:郭勁 發表:2010-06-07 1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0年5月20日,在美國紐約大學美麗的校園內,我參加了女兒Sandra的畢業典禮,紐約州立大學今年有四千多名畢業生,在畢業典禮上,女兒是被提前特邀上主席臺就座並接受嘉獎的20名榮譽學生之一,因為女兒學業優秀,我是作為紐約大學校方特邀的學生家長出席今年的畢業典禮的。我女兒身材高挑,性情陽光而又活潑,在和人相處時,她總是眼睛睜的大大的親切的看著你,展示她文靜聰慧的一面。坐在台下的我,觀看隆重的畢業典禮,作為她的父親我倍感自豪的同時留下了幸福的眼淚,我以擁有如此出類拔萃的優秀女兒為榮為傲!

女兒從美國州立大學畢業 對比國內教育

女兒來美國五年了,她小時候,身體不是很好,在國內讀小學時,到了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功課還不行,她的班主任非要讓她退學,國內有好些缺德教師,沒有善心,老師本應和藹慈祥,應關愛孩子,特別是像這種體弱多病的,應該更加呵護,但她反而要我把女兒領回去。我說我不能領回去,領回去我班不能上,那位缺德老師,竟然當著孩子的面,說有特殊教育學校嘛。國內就這種現狀,老師只講升學率,沒人性不像話,我氣憤至極,就說我給你講講法吧,我說:你要知道國家是實行義務制教育,你只有教的義務,你沒有趕走學生的權利。那位老師大怒,丟下一句話:誰能教誰教,我教不了!竟揚長而去。我只好又去求校長開恩,請求給孩子換一個班繼續學習。我的孩子當初就這麼可憐。後來轉了班我也不敢大意,只有自己不斷想辦法,當然我是很有耐心,很多時候為孩子只能工作半天,要用很多時間陪伴女兒,慢慢的引導,這個過程很長,雖然很不容易,但其中的天倫之樂,也讓我受用終生。

為什麼中國大陸有那麼多的孩子陷入少年犯罪呀?這跟我們的教育絕對是有關係的,失敗的教育政策,才有這種失敗的教育體制,也必然造成目前這種失敗的亂象,有這樣失敗的老師不足為怪。為什麼中國培養不出具有創造思維的高素質學生?那些在世界上奪取諾貝爾大獎的優秀人才為什麼都在國外?問題出在哪裡?根源何在?為什麼要以應試為教育政策導向?辦學校為什麼會以錢為綱?全社會為什麼會一齊向錢看?在女兒的教育上,我確實下了很多心血,用了很多時間研究中國的教育現狀。

女兒到了中學時期才慢慢形成好習慣,才逐步上了軌道,到了後期她很懂事,學習非常刻苦,她的成績慢慢就名列前矛了。 到了高中,其實在高二的時候整個學業內容就早已提前完成,在中國大陸學校的學習安排,是以應試為目標設定的,所以所有的學校課業必須提早結束,最後一年甚至一年半的時間,都是在為應試作反覆的考試訓練,每月每週模擬考,反覆的考,考來考去,就是這種政策體制。

失敗的教育政策 大學畢業即失業

這種以應試為目標的教育,真是遺害無窮。中國學生的知識面很窄很窄,按理說,起早貪黑的兩頭不見太陽,拚命努力學習的學生,其知識面應該很寬很廣,學習內容應該很多啊,但現實是,中國學生的知識面很窄,學文科的不懂數理化,學數理化的不知道五千年文明,就這點知識其中篡改歷史等虛假內容還要佔去起碼一半。我對女兒的教育抓得很緊,她的歷史政治語文等課本我都仔細看過,說句中肯的話,這種教育真是誤人子弟,如此教育,不是在培養孩子,而是摧殘孩子。孩子的老師和我也都是朋友,我也經常主動去跟老師們交流,所以我對中國教育這種落後的現況,有著深刻的認識。

中國的教育目前已經產業化。產業化到底是什麼意思呢,就是像工廠企業那樣以產業的方式去經營,就是把孩子的錢收進來,辦學校的目的就是為創收。全世界還沒有這麼干的,這叫中國特色,在這種以錢為宗旨的辦學體制培養之下,我們中華民族的未來令人堪憂。政府辦教育是為了大賺孩子的錢,教育政策就是逼著孩子專門去學會應試,這種教育下的民族會有美好未來嗎?相比之下當今美國的學校,在教學生創造性思維,教他們如何去獲得諾貝爾獎,中國國內沒有人獲得諾貝爾獎,你能責怪中國國內的孩子學習不刻苦嗎?這種摧殘孩子的應試教育政策和體制,怎麼會培養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造性人才?

女兒高中的最後一年,是來美國上的,過來以後,她跟我講,這邊的孩子太放鬆,太幸福了。下午早早就放學了,竟然還沒留家庭作業,讓他們無憂無慮的玩耍!但現實卻是美國的孩子反而素質很高,反而知識面非常寬。為什麼會這樣?因為美國它的教育政策和培養目標與我們不同,它要培養的目標是高素質的合格的國民,它不是培養應試的機器。

在大陸的許許多多大學生在大學畢業後即失業。然而我女兒從美國州立大學一畢業就得到全球著名的大公司——谷歌公司錄用。我很多國內的同事朋友都很羨慕,說我很有遠見。他們的孩子大學畢業後,很難找到合適的工作。能找到的也是不合適的工作。找到一份學用一致待遇豐厚的好工作,太難啦。大學畢業找出路,已經是國內許多有大學畢業生家庭的一大難事。

在激盪的美國國歌聲中,畢業典禮結束了,我收回浮想聯翩的思緒,環顧會場來自世界各地的家長,我心中升騰起一種特別的榮耀感,因為平凡的我,卻擁有如此出色的女兒,我感覺到驕傲,感覺到幸福。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