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涼麵

發表:2010-06-25 16: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好的涼麵,一定是用麵條現煮現拌出來的,水煮的麵條,用強力電風扇吹涼,即刻拌些沙拉油,面不聚塊、亦不粘黏,一條條,蹦蹦地彈得有勁兒。

小時候同學間都喜歡互相取外號,黑一點的就叫「黑皮」,頭常長包的就叫他「啦哩」,女孩漂亮的叫「大妖」,溫柔的叫做「喵喵」……而我,也不知什麼時候被大家叫做「涼麵」,我想就因為我姓梁吧?

眷村媽媽在二空眷村擺攤賣涼麵

我這「涼麵」從小就愛吃涼麵,而且只愛吃我們村子──臺南二空新村的涼麵。我爸是空軍,南南北北出差,有時也順道帶著我到處去玩玩,屏東、嘉義、臺中、新竹……只要有空軍基地的眷村,我都去住過、玩過。在眷村的早晨,許多眷村媽媽們為了貼補家用,在村子口、自治會旁或菜場邊,只要人多的地方,就是她們擺攤的地方。

眷村的賣場有燒餅、油條、陽春麵、包子、饅頭,還有涼麵。我們二空涼麵攤就好幾攤,張媽媽涼麵、村長涼麵、曾家涼麵、趙二哥涼麵……因為涼麵不燙,好就口,稀哩呼嚕就可以吞下一碗,外帶也方便。小時候,我們沒像現在的外帶塑膠盒,用塑膠袋裝就不錯了。一邊吃,一邊擠,吃到最後兩口,臉都貼在塑膠袋底了,頰邊總沾得些香腴不散的醬汁。

臺灣氣候熱的時間長,涼麵是再好不過的涼飽食物,既不上火,又在熱天能開懷開胃,但真正好吃的就不多了。讀書時,來到臺北西門町萬年大樓裡、中華商場下,都有好些家賣涼麵的攤位,卻沒一家我中意的。有些同學不信南部鄉下有好吃過臺北的涼麵,我趁著暑假,約他們到了臺南,一碗碗香芝芝的涼麵吃了後,他們才知道,原來涼麵的真味是如此如此之優。從此說到吃,他們不得不信我這「涼麵」了。

現在麵攤上百分之九十的涼麵都是工廠做的,由於涼麵放冰箱會硬化,得放在室溫中處理,所以工廠常放的添加物,可不得了,從防腐劑到雙氧水,無奇不有。我建議吃涼麵時,趁還沒拌醬料前,先聞聞,如果有股你也說不上來的藥味,那就別吃了。

好的涼麵,一定是用麵條現煮現拌出來的,水煮的麵條,用強力電風扇吹涼,即刻拌些沙拉油,面不聚塊、亦不粘黏,一條條,蹦蹦地彈得有勁兒。

醬汁首要就是選上好香醇的芝麻醬,許多不明就里的店家,買了便宜摻了花生醬的芝麻醬,那風味兒可差多了。大家若有空到臺南玩,二空眷村雖改建了,但麵攤子還在,臺北新店、華中街也有真正二空村子來的涼麵。但如果想假日在家做,我就把祕方告訴你吧。

水煮開,下面條,將煮好的麵條全部快速地撈進一大鐵盆中,電風扇開到最大,對著鍋內吹,這時要用筷子將面拉高拉散開迎風散熱,當面明顯降到室溫後,即刻淋少許沙拉油(沙拉油要先熱過再放涼),慢慢地拌勻,煮少許綠荳芽泡冰水、刨些黃瓜絲備用。

面與醬汁攪勻,含著豆芽菜、黃瓜絲,吃辣的可加些辣油、綠芥末,過不過癮,您試試就知了。

喔,這醬來涼拌小黃瓜也好吃。

涼麵醬汁

面一碗(五兩麵條)

淡醬油一湯匙

檸檬汁一匙(一顆檸檬加一碗開水)

白醋四分之一匙

糖水兩匙(兩匙糖加兩碗水成糖水)

蒜汁一匙(一兩蒜兩碗開水做成蒜汁)

花椒粉少許

芝麻少許

芝麻醬兩匙(一碗芝麻醬加五湯匙香油成麻醬汁)

来源:講義雜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