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確定:三峽大壩是安全的?

作者:石濤 發表:2010-08-01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做這期節目的時候,恐怕是重慶市正在迎來今年的長江大洪水的第二大洪峰。就在上個星期左右,長江三峽經歷了它建壩以來的最大的洪水,洪水的量每秒鐘達到了七萬立米,這樣的洪峰超過了一九九八年時長江洪水的洪峰,這個在很多報紙上都有報導。

作為三峽大壩來講說它設計的是以每秒四萬五千立米的水量作為它的警戒數,這個超過的數字將近百分之六十幾到百分之七十。截止到目前,長江三峽經歷了第一波洪 峰,我相信在大陸的媒體,報紙啊、電視啊一定有大篇幅的報導,長江三峽怎麼樣怎麼樣,但是與此同時另外一個事情就出現了——重慶。大家看到重慶市在這次洪 水當中受災超乎想像,災情非常大,至於後面會怎麼樣呢,我們知道現在是七月底,還有整整的八月份,這作為夏季來講未來的洪峰還可以到什麼程度我們不知曉, 但是目前的狀況就是這麼個狀況。

我看過有一篇文章,BBC登的,是目前僑居在德國的 著名的水利專家王維洛寫的。他說實際這一次洪峰本身的水量並不如一九八一年當時的長江重慶的大水的水量,但是對於重慶的威脅,淹重慶的這種狀況要遠遠超過 於當時。王維洛在BBC上寫了一篇文章,這篇文章就是來揭示出長江三峽大壩本身帶來的災害。BBC上的這篇文章,王維洛是這麼講的:從已經公布的官方數據 來講,長江三峽在最一開始設定的時候,它的容水量最起碼要在三百億立米以上,這是它當時設計的一個要求。但是在實際的庫存當中,因為考慮到重慶本身的位置 和它實際的狀況,他說三峽大壩建完之後,他算出來的數字是二百二十一億立米,就是三峽庫存的存水,它的蓄洪防洪的能力。

而王維洛又根據李鵬的「三峽日記」當中敘述,三峽大壩的壩址高度的設計以及後來的改變,他說因為大壩壩址本身的高度限制了蓄水量,實際的蓄水能力大概低於兩 百億立米。也就是說到底真正是多少並沒給出個數字,真正的數字應該成為了國家機密,所以這裡也明確說,真正的數字是多少不能公布於眾。這是在文章當中就這 麼提到的。

除此之外,王維洛作為專家的角度來講,作了另外一個推測,就是說作為長江 三峽段以上這麼大的江河,它的支流在整個長江水系所覆蓋的範圍之內有眾多的河流和眾多的湖泊,這樣長江它自己就具有一個非常完善的自然的防洪蓄水的自然調 節的能力,這種自然調節的能力在大壩建起來之前,它實際的水平大概能夠達到一百零三億立米。也就是說整個長江水域上游,這是指三峽上游一段,它自然的調解 能力就可以高達一百零三億。

剛才說了,他能夠報出來的,說長江三峽設計的能力是二百 二十一億立米,如果按照這個計算的話,減去長江本來能夠有的自然調節的那一百零三億,也就是說大壩所建成真正所具有的防洪蓄洪的能力是一百一十九億。這樣 距離他所謂原設計想達到三百億以上的蓄水防洪的這種水庫的能力只抵它的三分之一強一點,這就是三峽大壩本身的蓄水防洪的能力的真實的一面,而這真實的一面 你在所有國內的文章當中和專家的推測當中你根本就看不到。

提到專家的推測,其實網上 有另外一篇文章,它實際是摘錄了一些國內的主要的新聞網站,從零三年一直到今年針對長江三峽面對洪水時的這種專家學者們的發言,就是三峽水壩到底能夠起什 麼樣的作用?針對這個問題他的一些發言。這個發言看過之後確實讓我非常震驚,就是說怎麼可能呢,到底這東西是怎麼出來的呢?這是我最大的疑問,這是第一; 第二,我看過之後給我的另外一個體會就是三峽大壩到底能起多大作用?我實在是摸不著門了,就是咱們看不清楚到底會怎麼樣?

網上登了一些網頁,這些網頁就是針對三峽大壩的不同的報導,這些報導都是來自於新華社的。另外聲明一點所有現在的這些報導,也就是現在我們跟大家說的這些文章,你在國內的網站已經看不到了。

首先一篇是新浪網在它新聞中心首頁登出來的國內新聞,時間是二零零三年六月一號,題目叫三峽大壩固若金湯,可以抵擋萬年一遇的洪水,文章的副題目是說泄洪壩 段曾出現的多條裂痕已全部處理,萬無一失。文章是新華社記者叫做施勇峰寫的,我就不懂,他這萬年一遇的洪水這個是從哪來的,有什麼依據叫萬年一遇的洪水。 萬年一遇的洪水是啥樣你怎麼說出來的,石濤自己是學地理專業的,確實也學過這些水文、地質,這些都學過,所以他說的萬年一遇的洪水咱真不知道他是怎麼來 的?可是他當時文章就確實就這麼說的,最雷人的地方就在這兒。大家記住時間這是二零零三年六月一號寫的文章,新華社。

同樣在新浪網新聞中心的另外一篇文章,文章的時間是二零零七年五月八號,文章的題目叫三峽大壩今年起可防千年一遇的洪水,文章是新華社駐宜昌記者寫的,描述 說這話的人是中國長江三峽工程開發總公司負責人,具體是誰他沒說。大家聽明白了,剛才說的是零三年,零三年六月一號,可以抵禦萬年一遇的洪水。結果過了四 年,零七年五月八號,還差二十來天正好夠四年的時候,就少了九千年,就變成了千年一遇的洪水了。一共不到四年少了九千年,這個時間推斷就這麼推斷,等於是 往後退一年就去了兩千兩百五十年,等於這大壩越建越抽抽,越建越抽抽,抽抽的速度非常快,同樣這個消息是來自於新浪網的。

更雷人的是二零零八年十月二十一號,這篇文章依然來自於新華社網,文章的題目叫三峽大壩可抵禦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剛才說的是二零零七年五月八號,它變成了 一千年了,現在過了一年零五個月多十來天,結果從千年一遇的洪水又改成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了,但是它依然是以吹牛的方式在說,而說這話的人是中國長江三峽 工程開發總公司總經理李永安,在當年的十月十八號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說的這番話。大家就聽明白了這是我們看到的三張圖,三張圖的的節選都是來自於國內的 主要的網站,這是從零三年跳到零七年再跳到零八年。

而就在今年年初的時候實際是三月二十號,原來長江三峽總公司的總經理叫陸佑楣,他在回答三峽工程的時候曾經這麼表示說,希望來一場大洪水檢驗一下三峽是有多麼的強壯,三峽有多麼的固若金湯,這是他說的,在答疑的時候說的,而報導這個新聞的是搜狐的新聞網站。

剛才說的時間是今年的三月二十號。到最新的時間裏頭也就是說來到了大洪水目前正在發生的時候,同樣是新華社的記者在網易的新聞報導當中這麼說,根據長江水利 委員會的消息說,今年長江三峽水庫預計迎來超過了一九五四年和一九九八年長江上游洪峰的最高值,而長江水利委員會的主任蔡其華說,不能把希望全都寄託在三 峽大壩上。看了這段話,我相信大家就明白了。

在我們前面引述的王維洛先生文章的前半部分,來講述三峽大壩從它的設計和它實際的防洪蓄水的能力以及國內逐年的諸多的新聞報導當中中間的這種距離差,大家就可想而知,三峽到底在面臨什麼樣的局面?我們普通的老百姓聽到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樣的東西?

我看過這樣的羅列的消息之後給我個人的看法就是太可怕了,可怕到我們沒有人能知道,我相信連胡錦濤他自己,溫家寶學地質的他自己也無法能夠知道,到底長江三 峽大壩有多大的抵抗能力?對上游蓄水能力對下游的防洪能力到底是多大?我不相信他很清楚。我也相信另外一點,底下做事的人他的絕對的出發點就是逃避個人的 責任,在逃避個人的責任的基礎上,隨著事態的發展他在改變自己的說法,這是肯定的。

我們剛才引述了不同的時間段同樣來自於新華社的消息,針對同一件事情到底三峽大壩的防水能力有多強?得出的結論就是沒有結論。得出的結論我相信所有的人就是 說大家乾脆撤吧,趕快溜丫子去。因為正常的人誰都能夠聽得出來,這簡直是一個無可理喻的一個社會。這麼大的工程關係到整個中華民族的生死存亡的這麼一個工 程竟然如此對待,放出來的消息最後合在一起你會發覺,沒有一個東西會是真的,這就是極為可怕的。而講出話的人卻是中共的所謂的這些專家們以及中共的喉舌, 我不知道朋友們聽完之後是什麼樣的感受。

王維洛在文章當中還提到另外一點,今年的長 江三峽大壩所承受的洪水在很多程度上它不是自然造成的洪水,而是因為整個長江水繫上游,三峽大壩以上的上游河段幾乎所有的它的支流、支幹都有水庫。而在今 年洪水期,這些水庫都在開閘放水,當所有的水庫都在開閘放水的時候,無形中,三峽大壩所阻擋的洪水相當一部分是來自於人工放水,而不是自然天氣的雨水造成 的。從另外一點上說變成了大家集體來考驗三峽大壩是否固若金湯,這種程度就完全變成了人為的,而他人為的就有他的迫不得已之處,他只能放水,這就成了另外 一個滑稽的事情。

王維洛在他的文章當中又提到另外一個問題,就是三峽大壩當初到底是 怎麼建成的。他說實際的責任應該是毛澤東,高峽出平湖,這是毛澤東的一句話,最後極力要建這個三峽的主要是以李鵬李氏家族為代表的這些為了他個人的利益和 想在中國歷史上留下重重一筆的這個李鵬,周恩來的乾兒子,六四的屠夫,主要是來自於他,干成了這個三峽大壩。可是三峽大壩建成之後,因為它的地段的特殊 性,高峽出平湖嘛,那是從青藏高原下來的嘛。

所以王維洛先生在他的文章當中提到,實 際三峽大壩一直有水利坡,也就是水面本身不是平的,而是斜的,在這種情況下就變成從水庫的最上端到大壩的壩址上,在這個水庫的水面本身形成了高達四十米的 落差,也就是說按照庫區面的最頂端一直到三峽大壩的位置上中間的落差形成了四十米。當水流急的時候落差就增大,當水流小的時候,落差就減小,而這種落差一 直就存在的,從來就沒有平坦過。舉個例子,我們回家弄個盆,裝上水然後把這盆一邊給它抬起來,斜的,你就會發現這水從上到下它會往下壓,我覺得這個道理大 家就明白了,當往下壓的時候,這個水面差就類似於三峽水庫的水面差,給下游一段造成極大的壓力。

在這個背景下,當時李鵬曾經說,重慶市的海拔高度是一百八十米,水庫也建這麼個高度就應該沒有問題,三峽大壩的水位也在一百八十米,這樣對重慶就不會造成威 脅,但是他忘了有這個水力差的問題,當這個水力差出現了之後實際水位就往上漲,大壩本身沒有建那麼高,大壩當時建的高度還少了五米變成一百七十五米,即使 這樣造成了這四十米的水力差之後,別的地兒沒事兒的時候也得淹重慶,就是因為這種水力差造成的,水的高度造成的水力差。

而隨著時間的推移,大家知道在庫區下游地段,水庫底面會逐漸逐漸增高,就是這些死庫存包括這些泥沙會逐漸疊高,在疊高的過程當中,防洪蓄洪的能力就會減弱, 而相應就會把水面抬高,也就是說重慶在這種背景下,隨著時間的推移要不了多久,重慶就將像鬼城一樣真的成了水下鬼城,這個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想的,但是我 相信很多朋友在網上看到很多照片,重慶的很多地方包括城市的主要的區域都被水淹而且不是一般的淹,淹起來真的像水下重慶的味道。

按照王維洛先生的計算和推斷大家就可以看出來,重慶將葬身於三峽大壩水底,這僅僅是個時間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隨著這種天氣的變化,隨著長江被攔腰割斷, 之後整個三峽大壩上游段的整個的水文、地質情況,包括這種壓力差出現巨變之後,我們不知道重慶在哪一天,在什麼一個時候可能瞬間成為了水下的鬼城。

你可能不信,但是大家就看看現在的重慶市什麼樣,我相信很多朋友一定是毛骨悚然的,包括重慶市自己的市民。我也不知道薄熙來這個時候是怎麼看待,薄熙來自從 掃黃打黑唱紅之後,現在銷聲匿跡了,是不是都在抗洪呢咱就不知道。如果薄熙來能夠看到王維洛這篇文章的話,我相信薄熙來自己很可能乾脆就溜丫子了。

文章裡也引述了當時極力反對長江三峽建大壩的黃萬里,黃萬里對三峽工程的防洪效益的評價是,把長江下游的洪水災害轉到長江上游來了。而毛澤東原來的秘書李銳則建議,中央政府就為重慶準備後事算了。這就是目前長江三峽大壩這次洪水當中我們看到的局面。

我剛才引述的文章是王維洛先生的文章。而我看到另外一個資料,完全來自於國內的新華社的資料,現在的狀況我相信所有的人都看到這個場面。有另外一個說法,是不是有一天中共當局必須決定是要留重慶,還是要留三峽大壩呢?這我們不知道。

建長江三峽大壩的期間正好是中共所說的,這十來年高速發展的時間,而國家投資的這種大規模的基礎建設工程,正是當官的和工程的主要的負責人大把撈錢的機會。 長江三峽大壩從設計的三百億立米的設計方案一直到實際不足兩百億立米,這樣的一個實際狀況,中間縮水百分之三十幾。我沒有具體查長江三峽大壩在整個工程當 中投入了多少資金,而這些資金是以確保長江三峽大壩萬年一遇洪水能夠固若金湯的,是為了保證能夠達到這個標準和水平的,但是在建壩址的過程當中又有多少人 從中掙錢呢?這是絕對掙錢的好機會,大筆大筆的鈔票,說句不好聽的話,如果你當官當到一定程度的話,可以用車拉的,這個錢可以掙到這個份上,而掙這份錢不 顯山不顯水,因為它的額度太大了,因為它的重要性也太大了。

如果庫存量弄走百分之三 十的話,咱就純粹是石濤瞎聊天,如果投入的金額也被縮水了百分之三十的話,那我們就不知道這長江三峽大壩是不是還是萬年一遇,還是千年一遇還是百年一遇, 還是不要把希望全寄託在大壩之上呢?換個角度說隨著時間的推移如果在大壩庫區之內,大壩附近出現了其他的自然現象,地震和洪水如果幾乎在同一時間發生的話 將給整個中國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我相信那個時候受苦的一定是百姓,而半壁江山將葬身於長江之下,這是肯定的。可能朋友說,石濤你為什麼要說這種話呢? 這不是太不吉利了嗎?吉利不吉利放一邊,我覺得最關鍵的問題,大家要明白我們處在一個什麼樣的環境之下,我們處在一個什麼樣的社會之下?

換個角度說,最近我看到另外一篇文章,說在大陸從去年開始出現了第三次移民浪潮,而這一次移民浪潮的特點是掙錢的人往外跑。據說去年移民到加拿大多倫多的投 資移民有一千四百多人,而從大陸來的竟然有上千人,佔了它絕對的比重。而我也看過國內的一些採訪報導說,你為什麼移民呢?大家幾乎說的一個說法就是對這個 社會,對未來感到不安全,心裏沒譜,所以就走,這就是現實的社會。

我相信這個大壩給人們帶來的恐懼和對未來的不可預知性,對每一個人都是威脅,我們無法設想當那一刻出現的時候會怎麼樣?

那好,今天的節目就到這裡,謝謝大家,再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希望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