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北京歡迎您 到北京不要你

作者:清哲木 發表:2010-08-06 2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京報》8月3日報導;針對北京人口持續快速增長,北京市人大常委會通過專題調研,建議對吸納大量流動人口的小企業小門店實行強制退出機制。在加大對高端人才引進的同時,減少對低端勞動力的需求。

人大常委的意思非常明顯;我們偉大的首都以後將專門「接待」來自五湖四海的高端人士;那些低端勞動力將會被北京「掃地出門」如果說北漂一族以低端的勞動力幻想「廉價」的賴在北京;人家不但不領情;還得面臨被人趕出門的尷尬;這對生活在北京還寄予無限美好憧憬的「低端」勞動力來說是怎樣無奈選擇,在「和諧」的社會裏;我們貧窮的生命在城市裡正面臨著淘汰對貧窮的蔑視;我們卿以自慰的幻想被擠得毫無生產的空間;城市遠離我們;農村,我們的土地正在一步步的被吞噬,很難想像,「低端勞動力」竟然在國人仰望的首都城市竟也「嫌貧愛富」起來,「母嫌兒醜」居然要將「低級趣味低端的勞動力」驅逐出城?果真如此的話,那就不僅僅是大批弱勢群體和外來流動人口的悲哀了。而是整個中國社會的悲劇,

在改革開放的大潮中;農村人口向城市流動,是自然發展的規律是加快城鎮化建設的必然趨勢;中國很多地方與北京一樣,面臨人口流動快速增長的現實。廣大的「低端」勞動力為現代文明城市的建設作出了傑出的貢獻;是他們以低廉的勞動成本推動了城市高速發展;作為最大受益北京憑什麼拒絕低端勞動力在北京的生存空間?我們口口聲聲倡導的「人人平等」的理念;為什麼把「矛頭」對準外來流動人口中的「低端勞動力」,一切給「高層次人才「讓步?難道新時期的北京要重新劃分「階級成分」以此剝奪弱勢人群利益和待遇換來的北京的「高層次人才」的「生態環境」人大常委顯然是把人化分了「等級」那麼請問;憲法賦予公民的人權、平等權何在?究竟體現在那裡?

筆者就不明白;北京的人大常委「過河拆橋」動機為何如此露骨?北京今時今日的輝煌「低端勞動力」那一點給北京抹黑了?現代繁榮的首都不就是「低端勞動力」無怨無悔付出的結果嗎?現在城市發達了「高端人士」眼光就高了;就看著「窮人」不舒服;甚至認為窮人搶佔了城市資源,加劇了社會管理的壓力,於是要把修理、裝潢、餐飲、美發等小店小企業「強制退出」,這豈不等於砸了窮人們的飯碗,要窮人的命嗎?

一個城市的文明和進步。應該是「包容會通」的;任何「低端勞動力」的存在;我們都沒有權利去剝奪他們生存的空間;就像人和自然的和諧一樣;你要允許它存在不同的物種;「海納百川,容溪水」「生態平衡」的社會環境也是人性存在的差異化的平衡;生活中北京的人並不是都是富人和高端人士;他們還是有需要「低端勞動力」的服務;人大常委的「高級」舉動;對富人和窮人來說都是一種「被動」的生存方式;一個良好的城市人口生態,其實恰恰需要各行各業、各類人員協調發展。強制清退小店小企業,驅逐「低端勞動力」,很難說不是對一個城市人口生態的破壞,行文至此;我想起《北京歡迎您》這首歌;現在想來格外心酸;格外催人淚下北京難道真的要放棄窮人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