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子專欄】春秋爭霸無義戰卻有義人

我看齊宋晉秦楚爭霸這些事

作者:唐子 發表:2010-10-21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黃帝王朝共七帝到舜,先親緣世襲,後舉賢禪讓,都是王道政治:君王修道、教化治國。大禹死後,他的兒子啟回歸世襲制,中國歷史進入比拚力量的夏朝,始有后羿、寒浞篡權,終有桀帝暴政,丟失無為而長治久安的美麗。商朝興亡之際的湯武革命,順天應人兩次變革天命,終於經由周公握髮吐哺、勤政安分的品行穿線,奠定西周君王(天子)德政禮治制度(禮制智慧)200年的基礎。樹高近天遠水,人心逐利自私。西周先有厲王山川專利致富的暴政,後有宣王捕殺女妖維權的荒唐,君主聯邦制終於被幽王不愛江山愛美女的驪山烽火燒沒了。

驪山烽火玩千金一笑的遊戲,引來犬戎(藏族祖先)入侵鎬京的遊戲。周平王為了安全被迫遷到東都洛邑,這個舉動顯露周王害怕,很丟人。歷史進入王室衰落,天子架空的東周時期,實力大的諸侯國從鄭國開始逐漸各行其是。鄭莊公居然於公元707年敢於出兵抵抗周桓王親自率領的問罪之師,手下將軍還射了周桓王的肩膀。這一箭象徵意義是,從此周王挑不起統治諸侯的擔子了,各國諸侯也不向周王進貢和問安了。武力兼併小國,戰勝國諸侯會盟稱霸號令其他諸侯的政治分裂時期開始,史稱春秋。第一個稱霸的是齊國諸侯姜小白,史稱齊桓公。

齊國起初也跟鄭國一樣不顧周朝禮制,結果導致內亂和齊襄公被殺。齊桓公心智非凡,施計先於老兄一步做國君,接受能臣鮑叔牙的建議,任用跟隨哥哥並箭傷過他的管仲為相國(丞相),推行內務和外交改革:整頓內政,開發鐵礦和海水煮鹽業富強,實行尊王攘夷外交政策。在東周釐王、襄王時期,齊桓公率先復興進貢禮制,獲得周王准許會盟諸侯、代王號令的授權,於公元前681年∼651年的30年間,在北杏、召陵、葵丘等地九次會盟諸侯,史稱九合諸侯。期間,齊桓公代替周王做了許多事情:宣布宋君的繼承人;率盟軍討伐山戎救燕國;抵抗狄人侵犯,幫助邢國重筑城牆,幫助衛國重建國都;征討楚國使其恢復向天子進貢等。管仲、齊桓公死去後,五子內亂,姜昭逃到宋國。齊國霸主地位結束。

宋襄公會合四國諸侯,沿襲齊國扶助傳統,護送姜昭回國繼承君位。宋襄公就此想填補齊桓公留下的霸主空缺,因為國力較弱,企望楚國承認他的盟主地位。手下大臣認為打腫臉充胖子沒好處。宋襄公不聽,公元前639年,聯合楚成王、齊孝公在宋國盂地會盟各國諸侯。宋襄公顯示仁義,不帶兵馬去開會結果爭盟主時被楚國武官抓了去。宋襄公放棄做盟主被放回後,率兵征伐跟隨楚成王反對他做霸主的鄭國。楚成王派兵援救,公元前638年,宋、楚兩軍在泓水隔岸對陣。宋襄公講仁義,任由楚軍渡河,結果被楚軍擺好陣勢攻打得一敗塗地,宋襄公大腿中箭被軍隊保護著逃回國都商丘,遭國人議論。宋襄公仍然認為:仁義之師就應該禮讓,不再傷害受傷者,不俘虜老人。宋襄公不循齊桓公稱霸慣例而失敗。

綜上所述,齊桓公和宋襄公各自開創了春秋時期諸侯謀取霸業的兩種形式。齊桓公尊王復禮攘夷扶弱九合諸侯,稱霸成功。宋襄公兩會諸侯仁義作戰一敗塗地,稱霸失敗。齊桓公聽取大臣意見,尊王復禮地部分恢復王道,使富強的國力、兵力能在會盟與攘夷活動中超越國界施展,是王道霸術明智結合而成功的範例。宋襄公居弱勢去稱霸是愚蠢之舉,一意孤行地錯拿王道當霸術,必敗無疑。

跟宋國同樣地處中原的晉國,國力不壓於齊國,並有地利優勢,終於在晉文公時期成了春秋時期第三位霸主。晉文公姬重耳,驪姬之亂中拒做諸侯流亡在外19年。公元前636年,得到秦穆公幫助回國繼承君權。晉文公繼承齊桓公尊王攘夷之王霸結合的道術,公元前632年晉、楚城濮之戰,敗楚軍,會盟諸侯,稱霸中原基業由此奠定,並延續幾代國力一直強盛直到分成三個國家。晉文公稱霸看似照瓢畫葫蘆地模仿,卻有君臣上下齊心之齊、宋兩國沒有的特點。秦穆公統治時期,秦國也因這個特點而得以稱霸西方,與南楚、東齊並列為邊地三強。

秦國嬴姓商朝時始終親商,西周時本是邊地小國,因勤王和送王有功被東遷周平王正式列為諸侯,賞賜王室歧西之地,在黃帝和西周農牧文明基礎上,合法經營出後世所說「八百里秦川」,到了秦穆公時期,「並國十二,開地千里」地成為春秋中期疆域大國,並積極通過幫助中原周王直系晉國並聯姻擴大了影響力。但因為首先不尊王而迅速衰微的鄭國在楚、晉、秦三大國之間兩面三刀並離間,秦晉兩國疏離。晉文公病死後,襄公即位之際,秦穆公趁晉國還沒舉行喪禮之機,拒絕老臣蹇叔和百裡奚之長途偷襲消息容易走漏的反對理由,派百裡奚、蹇叔的兒子孟明視、西乞術,白乙丙為將,乘兵車千里奔襲鄭國,結果在滑國地界被鄭國商人弦高經商途中撞見,以「使臣」名義獻牛皮和肥牛犒軍。孟明視受騙後滅掉滑國退兵,回國途中在崤山被晉襄公伏擊。孟明視、西乞術,白乙丙被俘,卻被晉襄公母親文嬴勸襄公放回國。孟明視三人回國之後跪地請罪,秦穆公認為責任在於他沒聽勸告。孟明視決心報仇,認真操練兵馬之後又一次被晉國打敗。秦穆公再度原諒孟明視。孟明視更加發憤地吃苦耐心準備了幾年。公元前624年,孟明視兵渡黃河後燒船,一路獲勝地兵臨晉國都城城下,晉國閉城不戰。秦國終於雪清兵敗崤山、大將被俘之恥,西部小國和西戎部落從此都向秦國進貢。

晉文公之後,秦晉爭霸之際,軍力和智謀的霸術日漸取代霸道,諸侯交往重利輕義。弦高智退秦軍和秦國雪崤山之恥的故事啟示我們:華人有義。即使鄭國先失義,弦高愛國義舉也讓今人所謂商人重利和無商不姦之說啞然。秦穆公勇於承擔兵敗之領導責任並一再重用和信任孟明視之義君品質對秦國稱霸至關重要。

西部秦國打敗晉國以後,南部楚國也跟中原霸主晉國爭霸激烈。公元前613年,楚成王的孫子楚莊王即位,拒爭霸權,一玩三年,並下令處死勸諫者。大夫伍舉先暗勸、蘇從後明勸楚莊王表明心志,出山興國。楚莊王以「一飛衝天」、「一鳴驚人」作答,表明他是在等待時機大有作為。之後楚莊王振提拔伍舉、蘇從,製造武器,操練兵馬,收服了南方許多部落,打敗了宋國、戎族,一直打到周都洛邑近郊,向東周王室大臣探問九鼎(象徵王權)輕重,聽周王大臣以德服人的勸說後,收兵回國。之後楚國發展經濟:獎勵生產,積聚糧食。公元前597年,楚、晉兩國在邲地發生大戰,晉兵慘敗,楚莊王隨即收兵。楚莊王一鳴驚人邲地敗晉稱霸有天時地利人和的必然性:洛邑問鼎,聽得進勸告,收斂問鼎中原一飛衝天地成為各諸侯國的眾矢之的冒失野心是明智,才得以與晉、秦分享霸權。

春秋五霸,齊桓公智,宋襄公愚,晉長霸中原,秦霸西楚霸南,都見好就收。表面上看,風光主要是齊桓公、晉文公、秦穆公、楚莊王,真風采人士卻是管仲。管仲公元前723年出生而活躍在前7世紀春秋前期齊國上卿位置上,寡母養大、早年貧苦的孝子、商人、軍人,華夏族人早期著名的子學代表,傳世之《管子》經典,融通道、名、法諸家的思想原則。其中水土(本原)養人命精神、國民(富足)知禮節榮辱的思想,指導管仲進行富國強兵的改革:發展鹽鐵業,鑄造貨幣,使貨通國富;選士為官,輔助上卿(丞相);保護私有土地,劃分等級徵稅;設官吏管理行政、軍事組織。管仲改革實際上已包含戰國士大夫(文官俸祿)官制替換貴族(封建領地)禮制的種子,並通過尊王之道與攘夷之術結合當時成功。

管仲輔佐齊桓公九合諸侯、尊王攘夷並非簡單兩個歷史名詞,而是使黃土地上的華夏族人真正避免了被當時北方部族(夷人)亡國滅種。可嘆地中海文明城邦當時眾多白人就因為缺少管仲之類改革,就被由中亞南下的希臘、羅馬夷人給滅了。當然這都是歷史安排的宿命,這裡需要出現的是絕然不同的雅典梭倫改革。梭倫大約比管仲小85歲,在中國城鄉一體二元化諸侯國時代活在希臘雅典城邦,率先進行了建立公民社會的改革:1、廢除土地抵押和欠債為奴的制度;2、按財產將公民分為4個等級,按等級享有政治權力;3、在貴族會議之外設立四百人會議管理城邦;4、設立陪審法庭,全民皆可任陪審員。這場改革50年後才執行。

管仲改革和梭倫改革明顯不同:管仲改革發展工商業是為了富國強兵、尊王攘夷,通過建立霸業的方式,挑起原本東周王室挑的保護華夏族北疆安全的擔子;梭倫也鼓勵發展工商業,卻是為了創建公民社會和法律制度,注重個人權利,最終消滅宗族,發展文學藝術與哲學科學,完全沒有統一希臘和保衛大希臘的概念。管仲改革則是在春秋時代通過尊王復禮、攘夷扶弱保護大中華,看齊國救護燕、邢、衛國,制約楚國,猶如19世紀美國維護拉美各國。梭倫,古希臘七賢之一。管仲也是賢人,卻幾乎一人展示了梭倫、泰勒斯、畢阿斯、奇倫等七賢的神采。

今日共工中國,從革命到改革全是一本糊塗賬,把人的熱血當漿糊用。從馬列毛搞革命,到鄧江胡弄改革,既沒有管仲改革對中華禮法的基本遵守,又沒有梭倫改革對公民社會的基本創建,而是毀壞中國禮教傳統之後空喊公民權利,以堅持黨的領導和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名義,中華共和國變異為共工部落:科技工業的知識、機器、電訊、網路等一切,都承載著原始的仇恨思想和鬥爭精神。

孟子曰:春秋無義戰。依據孔子《論語》所說:「天下有道,則禮樂征伐自天子出;天下無道,則禮樂征伐自諸侯出。」春秋時期禮崩樂壞,鄭國箭傷周王肩膀,五霸尊王並不由衷,制禮樂和討伐誰取決於大諸侯的利益,而非天道仁義。

但這個時期還是不乏義人的,並非階級私利主宰人心。癸丘會盟,管仲規定修水利治水,不讓水淹鄰國。這用維護奴隸主的利益根本解釋不通。春秋奴隸不過是家裡的下人,躲避任奴隸淹死比治水讓其活成本低。依照毛澤東的階級鬥爭觀念,齊國貴族鮑叔牙有充分理由嫉恨平民管仲搶奪其風頭神采,但他卻識賢薦賢讓出相位,相比戰國龐涓害孫臏,可謂大義之人。管仲身為大夫不僭權,相比戰國田氏代齊,也不可謂不義。晉國重耳寄人籬下時跟楚成王約定退避三舍在城濮之戰兌現,相比毛澤東在《論聯合政府》中承諾民主卻在《論人民民主專政》里加上「專政」的後綴,一諾千金的誠信君王品格讓毛澤東祖先羞死。弦高路遇偷襲鄭國的秦軍,即刻犧牲牛皮和牛以及生意保國,跟共產黨抗戰之初就以坐山觀虎鬥之心態謀取國家權力相比,真是以國為家的義人。秦穆公以五張羊皮贖回百裡奚拜相,百裡奚推薦蹇叔,蹇叔淡泊名利不想做官,卻為了成全百裡奚的治國誌向而出山,真可謂雙義大臣。中華禮制傳統下,情感本能升華為仁義理性。

東周之春秋諸侯稱霸尋道時期開始。管仲之尊王霸道逐漸向爭王霸術變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