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日成如何清洗 建立家族世襲體制?(圖)

發表:2010-10-22 23: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日成的集權經歷了與各派別的慘烈角逐,早期的朝鮮勞動黨,其實是由許多不同派別的共產主義政黨合併而成,1925年,朝鮮共產黨成立,三年後因為內部派係爭鬥解散,之後,朝鮮的共產主義者各立山頭,但由於日本當局的追捕,共產主義者紛紛逃亡海外,加入所在國共產黨,以旅華和旅蘇者居多。知道1945年,二戰結束,美蘇分據朝鮮半島,朝鮮的許多共產主義者,重新在這片土地集結。

1945年8月,蘇軍進入朝鮮半島北部,此時原朝鮮共產黨的大多數成員,在朝鮮半島南部從事地下活動,因此蘇聯方面,委託原東北抗日聯軍中級軍官金日成一道返回朝鮮,並在朝鮮半島北部重建朝鮮共產黨。1945年10月10日,北朝鮮共產黨中央組織委員會,在平壤成立,金日成任中央負責書記。 1946年7月,金日成又與旅華共產黨組織的新民黨合併為「北朝鮮勞動黨」。與南方樸憲永領導的「南朝鮮勞動黨」形成分庭抗禮之勢。

1948年南北各自建國,半島正式分裂,在蘇聯撮合下,南北的勞動黨合併成統一的朝鮮勞動黨,並選舉金日成為委員長,而在同一時期,隨著蘇聯和中國的朝鮮共產黨員,陸續回到朝鮮,金日成的優勢受到危機。

由於特殊的歷史原因,所以朝鮮半島的政黨政治,實際上,與國際社會有很大的關聯,特別是共產國際和中國,對它產生非常大的影響,所以這就影響了朝鮮的政黨,三股力量的組成,一個是莫斯科派,一個是延安派,另外就是朝鮮半島本身的國內派。

莫斯科派集中在文宣系統,和軍隊的技術兵種,延安派,則人多勢眾是軍隊主幹,掌控軍權成為了金日成執掌大權的必經之路。1950年6月25 日,朝鮮戰爭爆發,為金日成提供了難得的契機,開戰第三天,作為戰時最高權力機關的軍事委員會成立,金日成任委員長,並成為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通過戰時體制,金日成獨攬了黨政軍大權。

而在南北戰場僵持期間,金日成先發制人,與1951年先後以擴黨不力和作戰消極的理由,將莫斯科派首腦許嘉誼,和延安派干將武亭免職。1952年見反攻南方不再可能,金日成又以間諜罪,將以樸憲永為首的南方派連根拔起,同時也將戰爭失敗的責任,推到南方派身上,至此國內派全軍覆沒。

1956年起,金日成大力推行「政出已門」,引起其他派系反彈,當年8月30日的黨中央全體會議上,延安派向金日成發難,遭到打壓,史稱「八月宗派事件」,至1958年延安派悉數被肅清,大勢已去的莫斯科派,至1961年也告覆滅,金日成最終控制了全黨,樹立起個人絕對權威。

盧琛:金日成與各個派係爭鬥當中,能以弱勝強,這其中固然有蘇聯的支持和默許,但更為重要的是,他掌握了朝鮮社會的基本面,朝鮮人口主體是農民,作為落後階級,對集權和高壓容忍度比較高,另外頻頻遭到列強爭奪出賣,淪為日本殖民地,朝鮮長期生活在大國陰影之下,國民渴望出現一個敢對大國說不的強人。就連金日成剛剛回國的時候,也被質疑過,所以他極力模糊蘇聯的經歷,以本土形象示人。1950年之後,朝鮮勞動黨大規模地擴充,吸納的主要人群是農民,而莫斯科派認為,應該以產業工人為對象,但當時朝鮮根本沒有多少工人,國情決定金日成的支持者必然要多過海歸派。從而最終助推了他登上權力之巔。

二十世紀60年代初,朝鮮勞動黨內出現了政策路線鬥爭,既經濟優先還是國防優先,前者的代表稱之為甲山派,後者代表則是軍隊,兩者都是金日成派,起初金日成傾向甲山派,希望藉助經濟成就增加政權合理性,但是甲山派佔據黨內核心位置,又反對金日成搞個人崇拜,以及金正日世襲繼承,而且熟知金日成的過去,嚴重威脅到金日成的領導地位。

1967年5月4日至8日,朝鮮勞動黨召開四屆十五中全會,以反對資產階級,修正主義,樹立金日成主體思想,為朝鮮勞動當的唯一思想為名,清除「甲山派」,這次全會撤銷了「甲山派」的黨內外職務,並開除了他們的黨籍,肅清波及全國各地。朝鮮地方黨政幹部,約有三分之二受到牽連,通過清洗「甲山派」,金日成終於實現了,把自己的主體思想,樹立為朝鮮勞動黨,唯一思想體系的目的,並掃除了確定金正日為自己接班人的障礙。

上個世界60年代,金日成的弟弟金英柱被人們認為是金日成政治人選,但是在日後的政治生涯當中,他逐漸地淡出了政治視野,取而代之是金正日,實際上在金日成整個政治體制設計,和接班人體制總體框架設計上,他實際上有自己的一個理念,這個理念就是家族式的世襲制的。

1967年起,朝韓軍事分界線兩側,非軍事區內衝突大增,朝鮮曾精心策劃了,「襲擊韓國總統府」的計畫,1968年1月21日深夜,31名敢死隊員神不知鬼不覺地穿過重重防禦的非軍事區,經過五天艱難的山中跋涉,直逼韓國總統府青瓦臺。

敢死隊員明確各自任務。第一組目標青瓦臺主樓。第二組目標門衛室,第三組目標秘書辦公室,第四組,目標巡邏崗哨,控制照明攔截車輛,為瞭解放韓國,我們部隊的任務是刺殺韓國領導人。

就在敢死隊即將發動襲擊之際,被總統府的軍警察覺,雙方發生激烈槍戰,5名敢死隊員當場被打死,兩人被俘,後來逃走的24人,除一任僥倖活下來,其餘的均相繼被韓國軍警擊斃。「青瓦臺事件」失敗後,1968年11月4日,朝鮮又派遣武裝間諜船載約120人入侵韓國東海岸地區,登陸再次遭到失敗,此外朝鮮軍隊奉命在朝韓軍事分界線,非軍事區內大量挖掘軍用隧道,通向韓國方向,企圖利用隧道突襲韓國,但隧道也為韓國方面發現,為此金日成以「左傾盲動主義」、「軍閥主義」和不執行黨的軍事路線為由,追究軍方領導對這些失敗的責任,處理了軍事反對派,二十世紀60至70年代,金日成通過清除「甲山派」和軍事反對派,最終真正實現了黨政軍的全面金日成化。

金日成為了實現朝鮮政治的金日成化,實際上動用了很多手段,採取了很多策略,其中最典型的一個策略就是在靈魂上,價值觀上,準備主導整個朝鮮社會,那設計了重要的程序,安置了重要晶元,這個晶元的主要元素就是主體思想,實現了朝鮮,整個政治社會發展的進程化。

1972年朝鮮勞動黨為金日成增設了國家主席一職,加上時任黨總書記和人民軍司令朝鮮進入了真正意義的金日成時代,肅清了各方反對勢力之後,金日成領袖終身制實施,也就一帆風順,在此之後,他一直大權在握,直至1994年去世。

金日成在世前的最後幾年,大部分精力花在了籌劃長子金正日的接班上,從1990年開始,金日成就為金正日接班布局,將由當中軍委之的軍權,交給了金正日本人。1993年以美韓軍演為藉口,朝鮮宣布進入准戰時狀態,這是一次預演,金日成死後准戰時狀態成為了常態,金正日權力日益鞏固,他的權力基礎是軍隊,在組織上卻依附於黨,日常行政又依賴於黨政官僚,所以金正日要達到全面地掌權,勢必要經過一番黨內的角鬥,對此有外媒爆出內幕,從1994年金日成去世之後,金正日利用三年的守孝期,還一度展開被稱之為「深化組事件」的肅清工作,掃除了政敵,這才進一步鞏固了權力。

来源:鳳凰網歷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