庸俗的世界昏庸的人

作者:劉光頭 發表:2010-10-23 0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上週週末,我跟著朋友外出調研。因為沒帶電腦,我處於與世隔絕的狀態。

週日晚回到宿舍,剛打開電腦就看到西安反日遊行圖片,於是我迅速打開twitter,人們都在談論著國內發生的反日遊行示威活動。我迫不及待地打開YouTube,搜索「反日」二字,西安排在第一位,第二位是鄭州。

原來,就在我外出的兩天時間裏,全國已發生多起反日遊行,並伴隨著暴力:打砸搶。

我很快明白中午學校社團部發來的信息是怎麼回事兒:「各團體兄弟姐妹們,近日國內屢次發生激進愛國事件。愛國之心誠然可貴,但廣州當下的情況容不得如此激進的表達形式。亞運在即,廣州之形象即為國之形象,即為亞洲之形象,請諸位多多思量,核實輕重緩急,若有類似事件請及時跟老師或學生團體部聯繫。」

如你所知,在中國,遊行示威活動是需要政府批准的。於是我只能理解為這些反日遊行示威活動是政府組織的,至少是政府批准的。更何況,這事兒升級到有打砸搶,它就是暴力行為,按照慣例,就應該被定性為「暴亂」。

預料之中情理之外,神秘的有關部門竟然表示發生此種行為在情理之中。

誠如連岳先生所言,「原來欺負同胞叫漢奸,現在欺負同胞叫反日。」

總有傻逼,會把說了一萬遍的謊話當成了真相。在反日環境中成長起來的人們,很容易地將反日這種傻逼行為看成是天經地義理所當然的事情。

從小學就開始接受「反日等於愛國」的教育,總還是能洗腦一批人的。既然是理所當然的事情,只要在必要的時候在有關部門的默許下這批人就會反一下日愛一下國實在是太容易不過了,更何況還有很多日本高檔貨可搶來玩玩兒,何樂而不為呢?

正如某推友所言,最好趕緊組織反美遊行,咱們正缺美國高檔點子產品玩呢。

反日,是因為歷史上的侵略還是因為釣魚島領土權的問題?

如果是前者,我只有一個疑問:同樣是被侵略,日本向韓國道歉了,為何不向中國和朝鮮道歉?如果是後者,我有兩個疑問,什麼叫自古以來釣魚島就是中國的?黑瞎子島被割出去的時候你們去哪兒了?麥克馬洪線名存實亡的今天你們做了什麼?

當然,反日活動並不代表這些地區的大學生都是腦子有問題,不懂得反思。但畢竟,這也反映出某些問題。

如你所知,香港的年輕人反高鐵,廣州的年輕人撐粵語,而西安、鄭州、成都、綿陽、杭州、武漢等地的人們卻去反日。是的,無論這些地區具體的每一個個體的思想是怎樣的,他們作為一個整體展示給外界的就是這樣的形象。

更為重要的是,在廣州和香港,這些年輕人在表達自己的觀點時沒有採取暴力。在廣州,小小的江南西地鐵站容納了上千人,但是你沒有看到任何的暴力衝突,況且,這幫年輕人還要面對來自自己國家的警察的壓力。當然,這也表明廣州警察素質之高,沒有蓄意製造暴力衝突。這,就是素質,就是進步。

週日晚回到廣州,得知16日晚再次發生校園各大小出入口被警察封死要查證件的狀況,這是繼今年八一之後的又一次「大封鎖」。在我看來,這對於廣州的學生來說,完全是多餘的。前一次,年輕人已經知道自己的訴求在7•25時已得到了表達,所以不會跟風參加八一的活動;對於公民社會發展程度較高的廣州來說,擔心這種反日活動純屬多餘。在廣州,和香港一樣,由理性青年佔據著主導話語權。

梳理到這裡,我忽然喜歡上廣州,忽然對廣州充滿了希望。

儘管廣州離公民社會的實現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並且每一步都充滿艱辛,但只要有越來越多的人願意為之付出一點點,我們離實現它的一天的實現就會越來越近。

我深知人們掌握的信息是嚴重很不對稱的,所以會發生「過激愛國事件」完全在預料之中,況且這明顯是受到某些愚蠢的地方政府的默許發生的。

我只希望,有越來越多的人會主動突破信息的封鎖,去到一個信息自由流通的網際網路世界,去與真實的社會接觸,去豐富自己的思維視角。

我想說,在網際網路技術日益發達的今天,那些過去鮮為人知的事件正在變得越來越公開化,紙包不住火的時代已經到來,就看你知不知道或者願不願意去看見而也。

在twitter,在Facebook,在YouTube,在牛博國際等這些網站,你會發現很多門戶網站沒有的信息,它們是這個真實世界的另一面,並且已經呈現在那裡,就等著你去發現而也。

這是個庸俗的世界,也有太多的庸眾。逃離的方法很多,接受多元的信息就是第一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1510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