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根:像棋 古代軍事智慧的產物(組圖)

發表:2010-11-30 22: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像棋,又稱中國像棋。在中國有著悠久的歷史,屬於二人對抗性遊戲的一種,由於用具簡單,趣味性強,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中國像棋是我國正式開展的78個體育運動項目之一,為促進該項目在世界範圍內的普及和推廣,現將「中國像棋」項目名稱更改為「像棋」.此外,高材質的像棋也具有收藏價值,如:高檔木材、玉石等為材料的像棋。更有文人墨客為像棋譜寫了詩篇,使像棋更具有一種文化色彩。

像棋亦作「像碁」

1.先秦六簙戲用象牙做的棋子。黑白各六枚。《楚辭·招魂》:「菎蔽像棋,有六簙些。」王逸註:「言宴樂既畢,乃設六簙,以菎蔽作箸,象牙為棋,麗而且好也。」洪興祖補注引鮑宏《博經》:「用碁十二枚,六白,六黑。」

2.古代弈之一種,亦曰像戲。相傳戰國時已有之。漢劉向《說宛·善說》:「燕則鬭像棋而舞鄭女。」其後北周武帝制《像經》,集百僚講說。據傳《像經》有日月星辰之像,以寓兵機。《隋書·經籍志》兵家著錄《像經》一卷,題周武帝撰,書亦不傳。宋司馬光作有《古局像棋圖》,與今像棋不同。

3.現今通行的像棋,相傳為唐代牛僧孺所制。刻圓木或牙、骨為棋子三十二枚,紅黑各半。兩人對弈,紅方以帥統仕、相及車、馬、炮各二,兵五;黑方以將統士、像及車、馬、炮各二,卒五。弈時雙方輪流行棋,以將一方之將帥捉死為勝。

像棋起源於中國

英國著名學者李約瑟博士在其所著《中國科學文化史》中明確提出,像棋是中國人的創造。他詳盡地分析了中國古代遊戲-六博與天文、像術、數學的關係,他說:「只有在中國,陰陽理論的盛行促使像棋雛形的產生,帶有天文性質的占卜術得以發明,繼而發展成帶有軍事含義的一種遊戲。」接著陸續有蘇聯學者發表文章,批駁印度起源說。1972年南斯拉夫歷史學家比吉夫的專著《像棋-宇宙的象徵》斷定像棋首先出現在公元569年的中國(像戲),然後才逐漸傳播開來。

古人對弈

現代的像棋型式,到宋代方才制定。宋代的理學家程顥有一首詠像棋的詩說:「大都博奕皆戲劇,像戲翻能學用兵。車馬尚存周戲法,偏神兼備漢官名。中軍八面將軍重,河外尖斜步卒輕,卻憑紋愁聊自笑,雄如劉項亦閑爭。」他詩中還沒提到炮,炮這兵種,是最後加入的,當然是要在中國人發明瞭火藥火器之後,才反映在像棋上。

中國像棋具有悠久的歷史。戰國時期,已經有了關於像棋的正式記載,如:《楚辭·招魂》中有「蓖蔽像棋,有六簿些;曹併進,遒相迫些;成梟而牟,呼五白些。」《說苑》載:雍門子周以琴見孟嘗君,說:「足下千乘之君也,……燕則斗像棋而舞鄭女。」由此可見,遠在戰國時代,像棋已在貴族階層中流行開來了。據上述情況及像棋的形制推斷,像棋當在周代建朝(公元前11世紀)前後產生於中國南部的氏族地區。

早期的像棋,棋制由棋、箸、局等三種器具組成。兩方行棋,每方六子,分別為:梟、盧、雉、犢、塞(二枚)。棋子用象牙彫刻而成。箸,相當於骰子,在棋之前先要投箸。局,是一種方形的棋盤。比賽時「投六箸行六棋」,斗巧鬥智,相互進攻逼迫,而制對方於死地。春秋戰國時的兵制,以五人為伍,設伍長一人,共六人,當時作為軍事訓練的遊戲,也是每方六人。由此可見,早期的像棋,是象徵當時戰鬥的一種遊戲。在這種棋制的基礎上,後來又出現一種叫「塞」的棋戲,只行棋不投箸,擺脫了早期像棋中僥倖取勝的成分。

秦漢時期,塞戲頗為盛行,當時又稱塞戲為「格五」.從湖北雲夢西漢墓出土的塞戲棋盤和甘肅武威磨嘴子漢墓出土的彩繪木俑塞戲,可以映證漢代邊韶《塞賦》中對塞戲形制的描寫。三國時期,像棋的形制不斷地變化,並已和印度有了傳播關係。至南北朝時期的北周朝代,武帝(公元561~578年在位)制《像經》,王褒寫《像戲·序》,庚信寫《像戲經賦》,標誌著像棋形制第二次大改革的完成。北周武帝宇文邕發明的像棋

隋唐時期,像棋活動穩步開展,史籍上屢見記載,其中最重要的是《士禮居叢書》載《梁公九諫》中對武則天夢中下像棋頻國天女的記敘和牛僧孺《玄怪錄》中關於寶應元年(公元762年)岑順夢見像棋的一段故事。結合現在能見到的北宋初期飾有「琴棋書畫」四樣圖案,而以八格乘八格的明暗相間的棋盤來表示棋的蘇州織錦,和河南開封出土的背面繪有圖形的銅質棋子,可以得到這樣的結論:唐代的像棋形制,和早期的國際像棋頗多相似之處。當時像棋的流行情況,從詩文傳奇中諸多記載中,都可略見一斑。而像棋譜《樗薄像戲格》三卷則可能是唐代的著作。宋代是像棋廣泛流行,形制大變革的時代。北宋時期,先後有司馬光的《七國像戲》,尹洙的《像戲格》、《棋勢》,晁補之的《廣像戲圖》等著術問世,民間還流行「大象戲」。


北周武帝宇文邕發明的像棋

經過近百年的實踐,像棋於北宋末定型成近代模式:32枚棋子,黑、紅棋各有將(帥)1個,車、馬、炮、像(相)、士(仕)各2個,卒(兵)5個。南宋時期,像棋「家喻戶曉」,成為流行極為廣泛的棋藝活動。李清照、劉克莊等文學家,洪遵、文天祥等政治家,都嗜好下像棋。宮廷設的「棋待詔」中,像棋手佔一半以上。民間有稱為「棋師」的專業者和專制像棋子和像棋盤的手工業者。南宋還出現了洪邁的《棋經論》、葉茂卿的《像棋神機集》、陳元靚的《事林廣記》等多種像棋著述。

元明清時期,像棋繼續在民間流行,技術水平不斷得以提高,出現了多部總結性的理論專著,其中最為重要的有《夢入神機》《金鵬十八變》《桔中秘》《適情雅趣》《梅花譜》《竹香齋像棋譜》等。楊慎、唐寅、郎英、羅頎、袁枚等文人學者都愛好下棋,大批著名棋手的湧現,顯示了像棋受到社會各階層民眾喜愛的狀況。

世界上的4大棋類(圍棋、中國像棋、國際像棋、將棋)都與本國家的政治制度有關。像棋所反應的政治制度是中國的封建社會,而且幾乎是縮影--有皇宮(9宮)、士位(士、仕)、文官(即中國像棋的像、相,不許過河)、武將(車、馬、炮)、士兵(兵、卒)。

来源:百度百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