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師向學生下跪認錯 價值觀大變

發表:2010-12-03 01: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晨報》11月30日報導,湖南省婁底市一中英語老師譚勝軍日前公然在教室裡給學生下跪認錯。事件通過網路傳播開之後,一時間引發無數關注。譚老師稱是希望通過自己這一行為,震撼和喚醒孩子們。在今天節目當中我邀請了墨爾本大學亞洲學院的金翼博士就中國出現的老師跪學生的這一現象談了他的看法。

事發所在的婁底市一中是湖南省一所示範性中學,事發在該校高二263班,事發現場的同學們告訴記者,在上英語課的時候這個班一名姓白的同學和另外一名同學在紙上下五子棋。授課的譚老師發現他們沒有認真聽課,便上前制止,在制止沒有成功的情況下,結果學生和老師發生了衝突,而最讓人意外的是,這名叫小白的同學竟然反過來搶走譚老師手中的教鞭,對譚老師動起手來。事後,這個班的班主任通知了家長並叫這名小白的同學在教室當眾道歉,據小白的同班同學說說,在小白毫無誠意的道歉後,班主任又叫譚老師說幾句,於是有了驚人的一幕——譚勝軍老師突然下跪。

金翼博士說看到這段文字感到很傷心。他認為這絕對是一個反常的現象。

「因為從中國古代傳統來講尊師絕對是一種共識,是社會的一種道德標準。有句話說‘一日為師,終身為父’,也就是說尊敬老師像尊敬父親一樣。當然封建社會的師道尊嚴到底對不對我們現在先不去說它,但是尊敬老師和家長是中國傳統的文化、傳統的觀念。現在到了這麼一種狀態實在令人寒心。」

跪求學生,其實在中國並不是新聞,據《三峽傳媒網》報導,譚老師不是第一個下跪的老師。海南省海口市瓊山區舊州鎮中學校長周常德,在上課時曾多次跪向學生,原因是,調皮學生無心向學、校風日下,「為感化學生,重新喚回學生的向學意識」。除了下跪,有的老師還自虐,比如深圳某學校學前班老師為感化教育學生,不惜使出苦肉計。該教師拿起教鞭,對著自己手臂狠狠一抽,胳膊腫起了血印子。

金翼博士認為產生目前這種不正常狀態的社會原因是顯而易見的,那就是中國目前價值觀念發生了變化。

「傳統上來講中國有一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鼓勵孩子去讀書,將來能夠出人頭地,能夠幹一番事業。這是中國傳統上的一種功利主義價值觀念。那麼到了現在,所謂的改革開放之後,實際上目前中國的價值觀念是兩個字:一個字就是錢,第二個字就是權。那麼權和錢兩個東西就是一個字,說白了還是一個權。你家中有權就有錢,那麼有權有錢造成了一種對知識的蔑視,對傳統文化的不屑,對傳統道德觀念等等的社會觀念的一種拋棄,造成了中國現在這種世風日下,對文化的極端的不尊重。孩子們的觀念也是從家長或者從社會上灌輸近來的。」

也有消息說,譚老師下跪是因為迫於當時兩名學生家長的壓力,因為其中一名學生的家長是婁底市的主要領導,更有網友將此事和網路上「我爸是李剛」相提並論。

金翼博士認為就是因為這種社會風氣的敗壞,大家比富、拼爹等成為風尚而對學校產生的負面影響,使得校園風氣變得如此不堪,使孩子們原本清澈脆弱的內心受到侵染,甚至出現變異和扭曲!」

「很多學校,不管是私立的還是公立的,特別是公立學校已經成了一個賺錢的地方。這是社會風氣,也不能怪校長。校長為了賺錢他就設置各種各樣的科目,想辦法去從學生,或者學生家長的腰包裡掏錢。所以說誰家有權有勢、有錢誰就在學校吃香。這是雙方的。一方面是整個社會風氣道德敗壞,對文化的一種蔑視,對傳統觀念的蔑視,所以這種對文化的追求、對知識的追求,這種文明的東西越來越江河日下。那些從有權有錢家裡來的孩子他根本不在乎學習成績如何,所以現在學校出現一種學習風氣一塌糊塗。學生無心學習,所以產生學校整個風氣的世風日下的狀況。」

金翼博士說如果這位學生的家長真是本市的高官的話,那他真的可以在本市為所欲為。那麼不僅這所學校的命運,包括這個老師個人的命運都掌握在他一個人手裡他,他不僅可以降老師和校長的級,甚至可以撤他們的職。金博士說,他就是把老師弄到監獄去也非難事。在這樣的情況下老師能不下跪嗎?

譚老師稱他是希望通過自己這一行為,來震撼和喚醒孩子們。然而金翼博士認為他這樣做是白費的,是不會有結果的。

「我覺得不太可能,因為我剛才講了這種腐敗,這種社會風氣的敗壞已經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了。他是一種絕望。我覺得譚老師是一種沒有辦法的辦法。等於是我以我的人格,我的命來呼籲,表示他的一種抗議和憤怒。」

對比澳大利亞的學校金翼博士說,在澳洲社會上沒有那麼森嚴的等級觀念,在社會上人與人之間絕對平等的,所以從這一點上講這兒的老師沒有必要對權力或者錢下跪。

「你孩子再有錢,到這兒我們是平等的,我教你,你學。那麼有沒有調皮的學生?有,那是一種個別現象。整個社會的風氣是很正常的。還有一點這兒是法治社會,那怕你家長是再高的官兒,再大的資本家,法治社會,你違反了法,你不能來賄賂我,也不能收買學校,那我一告上去法律來找你你就倒霉了。」

以上是墨爾本大學亞洲學院的金翼博士就中國出現的老師給學生下跪的現象發表了他的看法。

来源:澳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