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老师向学生下跪认错 价值观大变

发表:2010-12-03 01: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晨报》11月30日报导,湖南省娄底市一中英语老师谭胜军日前公然在教室里给学生下跪认错。事件通过网络传播开之后,一时间引发无数关注。谭老师称是希望通过自己这一行为,震撼和唤醒孩子们。在今天节目当中我邀请了墨尔本大学亚洲学院的金翼博士就中国出现的老师跪学生的这一现象谈了他的看法。

事发所在的娄底市一中是湖南省一所示范性中学,事发在该校高二263班,事发现场的同学们告诉记者,在上英语课的时候这个班一名姓白的同学和另外一名同学在纸上下五子棋。授课的谭老师发现他们没有认真听课,便上前制止,在制止没有成功的情况下,结果学生和老师发生了冲突,而最让人意外的是,这名叫小白的同学竟然反过来抢走谭老师手中的教鞭,对谭老师动起手来。事后,这个班的班主任通知了家长并叫这名小白的同学在教室当众道歉,据小白的同班同学说说,在小白毫无诚意的道歉后,班主任又叫谭老师说几句,于是有了惊人的一幕——谭胜军老师突然下跪。

金翼博士说看到这段文字感到很伤心。他认为这绝对是一个反常的现象。

“因为从中国古代传统来讲尊师绝对是一种共识,是社会的一种道德标准。有句话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也就是说尊敬老师像尊敬父亲一样。当然封建社会的师道尊严到底对不对我们现在先不去说它,但是尊敬老师和家长是中国传统的文化、传统的观念。现在到了这么一种状态实在令人寒心。”

跪求学生,其实在中国并不是新闻,据《三峡传媒网》报导,谭老师不是第一个下跪的老师。海南省海口市琼山区旧州镇中学校长周常德,在上课时曾多次跪向学生,原因是,调皮学生无心向学、校风日下,“为感化学生,重新唤回学生的向学意识”。除了下跪,有的老师还自虐,比如深圳某学校学前班老师为感化教育学生,不惜使出苦肉计。该教师拿起教鞭,对着自己手臂狠狠一抽,胳膊肿起了血印子。

金翼博士认为产生目前这种不正常状态的社会原因是显而易见的,那就是中国目前价值观念发生了变化。

“传统上来讲中国有一种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鼓励孩子去读书,将来能够出人头地,能够干一番事业。这是中国传统上的一种功利主义价值观念。那么到了现在,所谓的改革开放之后,实际上目前中国的价值观念是两个字:一个字就是钱,第二个字就是权。那么权和钱两个东西就是一个字,说白了还是一个权。你家中有权就有钱,那么有权有钱造成了一种对知识的蔑视,对传统文化的不屑,对传统道德观念等等的社会观念的一种抛弃,造成了中国现在这种世风日下,对文化的极端的不尊重。孩子们的观念也是从家长或者从社会上灌输近来的。”

也有消息说,谭老师下跪是因为迫于当时两名学生家长的压力,因为其中一名学生的家长是娄底市的主要领导,更有网友将此事和网络上“我爸是李刚”相提并论。

金翼博士认为就是因为这种社会风气的败坏,大家比富、拼爹等成为风尚而对学校产生的负面影响,使得校园风气变得如此不堪,使孩子们原本清澈脆弱的内心受到侵染,甚至出现变异和扭曲!”

“很多学校,不管是私立的还是公立的,特别是公立学校已经成了一个赚钱的地方。这是社会风气,也不能怪校长。校长为了赚钱他就设置各种各样的科目,想办法去从学生,或者学生家长的腰包里掏钱。所以说谁家有权有势、有钱谁就在学校吃香。这是双方的。一方面是整个社会风气道德败坏,对文化的一种蔑视,对传统观念的蔑视,所以这种对文化的追求、对知识的追求,这种文明的东西越来越江河日下。那些从有权有钱家里来的孩子他根本不在乎学习成绩如何,所以现在学校出现一种学习风气一塌糊涂。学生无心学习,所以产生学校整个风气的世风日下的状况。”

金翼博士说如果这位学生的家长真是本市的高官的话,那他真的可以在本市为所欲为。那么不仅这所学校的命运,包括这个老师个人的命运都掌握在他一个人手里他,他不仅可以降老师和校长的级,甚至可以撤他们的职。金博士说,他就是把老师弄到监狱去也非难事。在这样的情况下老师能不下跪吗?

谭老师称他是希望通过自己这一行为,来震撼和唤醒孩子们。然而金翼博士认为他这样做是白费的,是不会有结果的。

“我觉得不太可能,因为我刚才讲了这种腐败,这种社会风气的败坏已经到了病入膏肓的地步了。他是一种绝望。我觉得谭老师是一种没有办法的办法。等于是我以我的人格,我的命来呼吁,表示他的一种抗议和愤怒。”

对比澳大利亚的学校金翼博士说,在澳洲社会上没有那么森严的等级观念,在社会上人与人之间绝对平等的,所以从这一点上讲这儿的老师没有必要对权力或者钱下跪。

“你孩子再有钱,到这儿我们是平等的,我教你,你学。那么有没有调皮的学生?有,那是一种个别现象。整个社会的风气是很正常的。还有一点这儿是法治社会,那怕你家长是再高的官儿,再大的资本家,法治社会,你违反了法,你不能来贿赂我,也不能收买学校,那我一告上去法律来找你你就倒霉了。”

以上是墨尔本大学亚洲学院的金翼博士就中国出现的老师给学生下跪的现象发表了他的看法。

来源:澳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