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一生是用科學侍奉我的神

你瞭解這些偉大科學家的信仰嗎?(系列二)

發表:2011-02-21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法國化學家巴斯德
「信心,相信神的啟示……信心是一條繩子,維繫你周圍所發生的事情,與你內心的呼召,成為一個和諧的關係。熱心(enthusiasm),這是最好的字,由En及Theo合成:En是裡面,Theo是神。真正持久的熱心是因為上帝住在我的心裏」         
--巴斯德

法國化學家巴斯德(Louis Pasteur)是世界公認的微生物學的創始者。他發明消毒法,對人類醫療衛生貢獻極大。又在防治瘟蠶病、促進法國蠶絲業的發展立下豐功。

巴斯德在信仰上是虔誠而保守的基督徒,他認為科學與基督信仰並無矛盾,堅信科學拉近人與神的距離,他說:「對大自然越有研究,就越感受到造物主奇妙的工作。 」巴斯德對上帝和福音都有堅強的信心。他說過,「如果承認上帝的存在,這一個信心實比一切宗教的神跡更為超奇,不可思議。如果我們有了這種信心,這種悟性,那便不能不對上帝下跪,肅然敬拜了。」

他常在實驗室裡,一面工作,一面禱告。在巴斯德的時代,有人認為生命可以由無生命物質產生,即「自然發生論」。作為證據之一的是腐敗生蛆現象。出於他對神的信仰,他不相信非物質可以產生生命,相信只有神才是生命法則的作者。因此他認定腐敗生蛆現象不是無中生有的生命現象,而是腐敗無裡邊本來就潛藏著某種生命。巴斯德相信,由於上帝無限的慈善,不可能為人類創造一種懲罰的災禍後,不同時為人類造出一種救藥來。

經潛心研究,他發明瞭消毒法,證明了非生命物質不能產生生命。年老時,他回母校講演時說,他一生面對極大反對、卻能節節勝利的兩個原因是:「信心,相信神的啟示……信心是一條繩子,維繫你周圍所發生的事情,與你內心的呼召,成為一個和諧的關係。熱心(enthusiasm),這是最好的字,由En及Theo合成:En是裡面,Theo是神。真正持久的熱心是因為上帝住在我的心裏」
巴斯德的研發與那時盛行的達爾文觀點針鋒相對,一位著名科學家以此描述巴斯德:「毫無疑問,巴斯德在拯救人類生命的貢獻上比任何人都偉大,今天大部分科學家還是會說他是有史以來最偉大的生物學家。但是他在世時,生物界都在強烈地抵制他,因他反對‘自然發生’的理論和‘達爾文主義’。由於他的堅持和週全的實驗以及條理的剖析,終於迫使大部分的生物學家和醫學家放棄‘生命自然生成’的觀點,以及以此觀點為基礎的醫治方法。

他是位信仰非常虔誠的人,愈老信仰愈堅定。」有人問起他的信仰時,他回答說:「我知道的愈多,我的信仰就愈接近鄉下農民;如果我能完全瞭解,相信我的信仰必然像鄉下農婦一般堅定。」撰寫巴斯德傳記的拉多說:「巴斯德的一生始終對神和永生有絕對的信心,並深信神所賜給人在世上追求美善的能力必會延續到另一個國度,福音的美德對他而言一直是存在的。」當他過世時,他一隻手握著妻子,另一隻手握著十字架。

弗蘭西斯.培根
「有兩本擺在我們面前的書可以讓我們研究,它們可避免讓我們陷入錯誤之中。第一本是聖經,它向我們啟示了神的旨意,然後是大自然,它表現出了神的能力。」
--弗蘭西斯.培根

培根(1561-1626;Francis Bacon, English)是近代哲學史上首先提出經驗論原則-科學歸納法的哲學家,被稱為「給科學研究程序進行邏輯組織化的先驅」。培根1620年發表《新工具》具有劃時代的意義。培根本人也是基督徒,發表過著名的「論無神論」,堅定地反對無神論,指出無神論的謬誤,奇怪的是這樣一個人在我們的教科書中被稱為無神論者。

以下來自他的《論無神論》:
我寧願相信聖使徒傳、猶太經典和《古蘭經》中的一切寓言和神話,也不能相信這宇宙是只有軀殼、卻沒有一個作為主宰的精神和靈魂。所以,上帝無須顯示奇蹟來反駁無神論。實際上,宇宙中所存在的自然秩序,已經足以駁倒它了。

一知半解的哲學思考把人導向於無神論,但是對宇宙與哲學的深刻思考,卻必然使人皈依於上帝。因為只有從表面上看去,這自然界中的萬物才是偶然和不相關聯的。可是只要深入觀察和思考,就會發現萬物之間那些錯綜複雜的因果聯繫,最終只能導向一個總的宇宙原因——這就是神。

儘管無神論者反對宗教,可是他們本身也在傳播一種宗教——這就是否認神的宗教;另一方面,許多無神論者為有人信仰神而痛苦、而爭論——但既然根本沒有神,你又何必還要為此而痛苦、而爭辯呢?

在肉體方面,人類與野獸無異,如果在精神上再不追求神聖,那麼人與禽獸就毫無區別。所以,無神論無益於人性的淨化和升華。......當人心胸中具有一種神聖的理想和信仰,那麼就可以激發出無限的意志和力量。這種意志和力量假如不依托一種信仰,就不可能產生。正因為如此,無神論是可憎的。人性本來是脆弱的,而無神論更從根本上摧毀了人在內心中戰勝邪惡的精神力量。不僅就個人而言是這樣,就民族與國家而言也是如此。

法拉第
法拉第(19世紀英國物理學家、化學家、教會長老、皇家學院教授、皇家學會會員)

法拉弟的科學發現是驚人的偉大,可以說是給世界帶來光明的電力時代的第一人。1831年他發現了磁感應生電的重大作用,從而確定了電磁感應的基本定律,成為現代電工學的基礎;他創造了電磁學史上第一個直流感應發電機,成為今天各種複雜電機的始祖,給予了專門技術的發展以無數新的可能。1833—1834年他由實驗得出法拉弟電解定律,這是電荷不連續的最早的有力證據。1837年發現以他命名的法拉弟效應(磁致旋光效應)。

在化學方面,他發現了兩種新氯化碳,特別是發現了苯,對有機化學的產生和發展起了較大作用。他把當時人們所知道的氣體,差不多都液化成功。宣布了氣體和水蒸氣的相同性;研究了合金鋼性能,光學玻璃新品種的創製等。他的名字,在人們的記憶中永不磨滅。他是愛因斯坦最崇敬的兩位科學家之一(另一位是麥克斯韋)。

對學自然科學的人來說,他是享有「電學之父」美名的偉大科學家;但對屬靈追求的人來說,他可說是偉大、樸實且有生命力的信仰前輩。他虔信聖經,並是倫敦一教會的兼職傳道人和長老,侍奉活躍。他按時參加主日崇拜,每月講道多次,遺留至今的講章有150篇之多。他相信神創世的統一性和連貫性,使他引入電場和磁場的概念。為了使社會大眾認識神智慧的創造,他公開示範在電學上的發現。他雖然在科學上取得巨大的成就,但他認為影響他一生最深的,是對基督的信仰。

法拉第出身貧困。他對貧困有這樣可貴的看法:「我生長在鐵匠之家,我是鐵匠的兒子,我的一生是活在那位大鐵匠(指神)的錘煉中。」「貧困在我家沒有留下絲毫痛苦的痕跡,反而使一家人更親密。在父母的心中,貧困是神的祝福,不是詛咒。」他對科學能有執著和堅持不懈的毅力,都源於他天上和地上的父親對其無可測度的陶塑和影響。更難得的是,他說:「人面對獎賞,不因而改變他應走的路,就是他最大、最好的獎賞。」。

他以豐富的感情和誠實面對科學的成就和有限,以完全的謙卑和渴慕面對神的奧秘和無限。他在樂觀地生活,幫助受壓者,艱苦地求知,嚴謹地研究和對耶穌的信心上,是大家極好的榜樣。從他的生命中,可清楚地看到他的謙卑,即使他發現了許多不知的領域,他仍說深深地感到自己的不足。他在對學生講課前,先有30分鐘的時間跪在地上禱告,期望自己在正確的根基上講論。

法拉第說:「相信耶穌的神性和救恩乃是神的禮物,遵從耶穌的大使命乃是信心的確據。」他堅信聖經的真理,說:「人既有這一部美好的聖經作指引,為什麼還偏行己路以至迷途呢?」「惟有聖經,不加不減,是每人在各樣境況中獨一充分的嚮導。」他晚年更是勤讀聖經,尤喜歡讀《約伯記》。他用過的聖經,留下許多細心讀過的記號。他的名言是:「聖經說什麼,我們便說什麼;聖經沒說的,我們也不應說。」

法拉第在病危時,記者問他死後的生命作何理論。他回答說:「什麼理論我不知道,只知一件事:‘我的救主活著。’因他活著,我也要活著。」記者請他針對靈魂和死亡,提出他的推論,他震驚地說:「我不懂得推論,也不接受推論,我確知自己將安息在極為實在的處所。」他臨終時,有人問他在想什麼,他回答說:「我的心靈很平靜。」並引用聖經說:「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他能保全我所交付他的,直到那日。」他臨終前最後一句遺言是:「我的一生是用科學侍奉我的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