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領養家庭:給孩子一個快樂的人生(組圖)

作者:文/依凡 發表:2011-03-31 04: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美國家庭選擇領養幾個月大的中國嬰兒﹐便於從小開始建立親密關係﹐長大後易於溝通。(Getty Images)

生命是一份寶貴的禮物。迎接一個嬰兒的到來﹐身為締造生命的人父人母﹐大都會喜出望外﹐甚至喜極而泣﹐把新的生命視為「自己生命的延續」。可是﹐也有一些小生命﹐他們乍一出生就被遺棄﹐如同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筆下的「醜小鴨」﹐歷經重重苦難﹐ 掙扎求生。有的自生自滅﹐有的被其他家庭領養。那些被領養的孩子最終會蛻變成一隻擁有美好未來的「白天鵝」嗎﹖

這裡講述著發生在美國的幾個領養華裔兒童的真實故事。從這些人間的悲喜劇中不難看出﹐悲劇起源於低劣的社會環境、愚昧與道德低下的群體﹐喜劇則展現出愛與人性的偉大。

山西男孩炎的故事

炎(Yan)是於2007年初在山西省出生的一個男孩﹐患有先天性心臟缺損症﹐當他一個月大的時候,被父母遺棄了。先天性心臟缺損症是先天心臟病的一種﹐可通過自行復健或心臟手術來修復。

所幸的是﹐炎獲得了一個美國年青人創立的中國關愛基金會(China Care Foundation)暫時收留﹐並在一年內動了兩個關鍵的心臟手術。又過了一年半﹐他康復了。

2009年6月,當炎兩歲半的時候,他被美國妮可.斯道克(Nicole Stolk)一家所收養﹐開始了一段新的生活。養母妮可.斯道克(Nicole Stolk)透露﹐炎很快就融入了新的家庭。「他叫我們‘媽媽’和‘爸爸’,他喜歡被親吻、擁抱。他喜歡跟來自中國的姐姐芬一起玩,並重複姐姐所說過的話。他也一直在學唱歌,因為芬喜愛唱歌。」

斯道克女士還說,炎是個聰明的小傢伙。他愛笑,喜歡到外面玩﹐對音樂很感興趣。


被中國父母遺棄的男孩炎﹐如今已有了一個溫暖的新家庭﹐還有一個姐姐芬。

廣州女孩芳穗永的故事

廣州女孩芳穗永(Faith)是電影記錄片「我愛你﹐媽咪﹗」的小女主角。美國華裔導演王思寧 (Stephanie Wang-Breal )以紀實的手法記錄了紐約長島薩都斯基(Donna & Jeff Sadowsky)一家於2008年領養八歲芳穗永的真實情形,以及芳穗永如何在17個月的時間裏,從一個中國女孩轉變成完全不同的美國女孩的過程。

身有殘疾的女孩芳穗永兩歲時被中國父母遺棄在廣州芳村區的一個停車場裡,八歲被紐約一個猶太家庭領養。期間曾被寄養在廣州的一對中國夫婦那裡。廣州寄養父母之所以把芳穗永送給一個美國家庭﹐是為孩子的前途著想﹕「因為孩子身體有缺陷,將來大了找工作不易,會受歧視,還是出國比較好。」

不像其他大多數在嬰兒期被領養的女孩﹐八歲的芳穗永已經初懂人事﹐有自己的思想與情感。她在美國為適應新的語言、文化以及生活習慣﹐經歷了一個極其艱難的階段。

美國媽媽唐娜因對芳穗永實施嚴格的「西化教育」而被一些觀眾批評「苛刻」﹐但是她對領養女兒的愛與付出眾人有目共睹。很多人感謝唐娜給芳穗永提供了一個家,一個許多孤苦的孩子所享受不到的機會。如今﹐唐娜每週都送芳穗永上中文課﹐希望她繼續保留自己的母語和民族文化。

安徽男孩金金的故事

五歲的中國男孩金金(Jin Jin)被美國洛杉磯佛朗西斯‧梅樂(Francis & Jennifer Miller)一家領養。金金是從安徽銅陵領來的。

梅樂夫婦是再婚,雙方已經各有小孩,結婚之後,兩人商定不再生育,而是去領養一個小孩,而且很快決定領養中國小孩。

為什麼要領養中國兒童﹖梅樂先生說,他對中國文化有興趣,而且是媒體上的一篇報導使他決定領養中國小孩。報導中詳述﹐中國的棄嬰現象嚴重﹐很多農村為了勞動力的延續,拋棄掉新生的女孩,這些孩子面臨非常淒慘的境地。報導還描寫了安徽的一家孤兒院的情況,於是梅樂夫婦決定到中國去收養孩子,一開始準備收養女孩,後來,陰差陽錯,他們收養了這個小男孩。

梅樂先生為了照顧好剛來美國不久的金金,辭去了工作,專職在家帶孩子。為了與金金溝通,也為了將來去中國旅遊,梅樂還去一所社區大學選修中文。現在他成了金金的全職保姆。他說,「現在孩子剛從中國來,對於環境很陌生,我要在家多陪陪孩子,幫助他適應環境。也許過三四年我再去找工作。」

給孩子一個快樂的人生

根據公共電視網的統計,2009年美國公民從 106個國家領養了一萬三千名兒童,其中中國佔23%,衣索比亞佔18%,俄羅斯佔12%,南韓佔8%,瓜地馬拉佔6%。自中國於1992年開放外國領養中國孩子的門戶以來﹐至少有7萬個中國孩子被美國家庭領養。由於領養中國兒童的家庭增多,許多家庭自發組織起來,互相之間提供資訊及建立家庭支持網路,目前美國有超過100個這樣的組織。


很多美國家庭選擇領養幾個月大的中國嬰兒﹐便於從小開始建立親密關係﹐長大後易於溝通。(Getty Images)

在紐約和新澤西﹐大紐約區美國領養華童家庭協會(Families with Children from China of Greater NY,簡稱FCCNY))就有約1500個領養家庭。馬斯洛斯基女士(Jennifer Maslowski)是該組織在曼哈頓地區的協調人。她的家庭於七年前領養了一位中國女嬰。她說﹐希望孩子擁有一個幸福快樂的人生。

為了讓領養兒童記住自己的民族文化,許多美國領養家庭讓他們的孩子學習中文,並參加各式輔導班。馬斯洛斯基說﹐通常家長們會帶中國孩子參加中文學習班﹐以及舞蹈課﹐繪畫班等來學習中國文化。有時也會帶孩子回中國旅遊。另外﹐美國領養中國兒童家庭組織每年都舉辦活動慶祝中國的新年和中秋節,並在新澤西舉辦大型的中國文化日活動。

馬斯洛斯基說﹐和其他家長一樣﹐我們的願望是提供給孩子們一個健康、快樂、愛己愛人的美好生活﹐並讓他們得到良好的教育。


美國父母經常讓領養兒童穿上中國傳統服裝﹐出外參加社區活動。


新澤西州領養兒童在表演舞蹈。

筆者後記

生、養、育、教,是為人父母天經地義的責任與義務,有不少父母只生不養,或者生養而不教,有違人倫道德。

願天下的父母親們,愛你們的孩子吧!不管他是男孩女孩、身患重病、弱智、還是殘疾,愛他們、尊重他們,讓他們擁有人生。

願世界上所有孤苦無依的孩子都能得到家庭與社會的接納﹐有著人生正常的生命成長過程﹐帶著希望、幻想、憧憬﹐迎接生命的每一天。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