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報導地震 另一種恐怖片(圖)

發表:2011-04-01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非常喜歡看恐怖片,兒時流行的臺港殭屍道長到高中時期盛行的好萊塢吸血鬼我都如數家珍,不過近年來我舍棄好萊塢、轉而投入新歡日本恐怖片的懷抱,原因不外乎是大量起用帥哥、美女、假乳、血糖漿的主流英美恐怖片已讓如今懂事的我覺得虛假,雖然現在觀賞養鬼吃人或惡靈古堡等片時偶而還會覺得痛,但看完後電影還是電影、我還是觀眾,不過步調緩慢瀋靜的日本恐怖片不同,不灑狗血的拍攝方式,懂得運用人們心底最害怕的要素,不知不覺緊緊抓住你的視覺、偷偷侵入你的神經,讓恐懼一點一滴、非常紮實地悄悄偷蝕你的心靈,最終達到無處可躲的真正恐懼。

讓我開門見山的說,臺日媒體處理日本311震災報導的差異,就像好萊塢恐怖片及日本恐怖片,沒有孰高孰低、誰是誰非,都是恐怖片。

當然,人在日本看不到任何臺灣媒體報導,就作出這樣的評斷或許有些武斷,不過我從臺灣回到日本也才沒多久,加上網友們的口耳相傳,還是不難推測想像臺灣媒體又作了什麼「膾炙人口」的好事。

BUT, this is the Japanese horror, and I am in it.

至目前為止,我並不認同日本媒體如各方所言的如此盡善盡美,憑藉NHK所看到的新聞片段、以第三者、第三國的角度來評定日本媒體有多麼專業,恐怕有失偏頗,讓我來說說今天我所感受到、我所看到的一切。

在此不提收費電視臺,因為日本觀看電視的文化與臺灣有很大的不同,要先說在前頭的是雖然關西地區毫無物理上的災情,但全日本皆感受到那股瀋重的壓力,加上福島核能電廠的騷動未平,我就以「大多數關西人都只看電視打開來可以看到的那些頻道」這個前提來做評論。

地震才發生,所有電視臺(請注意,是所有)搖身一變成為新聞頻道、緊急救難資訊傳達中心,不斷播放各地地震海嘯警報、最新畫面及各地傳來的消息,不得不讓人讚嘆日本國對於救災、那種全體上下同心協力的團結性。

可是漸漸地我開始感受到一股深深的恐懼。

連續好幾天,同樣的災難畫面一而再再而三密集地於同一時段裡強力播放多於一次兩次,東京臺場的火災、千葉縣的制油所爆炸,新的畫面才進來馬上就重複成舊的畫面,救難資訊及最新災情被擠到畫面四方,電視正中央永遠大區塊放送如煉獄般讓人怵目驚心的畫面。

是的,日本媒體的播報方式看起來的確比臺灣媒體要來得冷靜、來得沒有情緒,沒有主播激動高昂的旁白、沒有花俏的跑馬燈,但恐怖片不灑血就達不到恐怖的境界?新聞媒體不譁眾取寵就達不到搧動人心、製造恐慌的效果?火城海嘯沒有激動旁白,但佔據畫面正中央大半無限迴圈難道不會助長任何恐慌?

不時穿插笑點、緩和情緒是英美恐怖片的一大特徵,從頭到尾都讓人喘不過氣、無法放鬆情緒是日本恐怖片最為人津津樂道的特色,而日本媒體目前在震災報導的演出上,正將日本恐怖片的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我們這些不算有災情的人需要知道什麼?我們需要知道的是災區最新消息、目前救援狀況及未來注意預防事項,災民需要知道什麼?災民需要知道的也是災區最新消息、目前救援狀況及未來注意預防事項,但日本媒體在做什麼?災後三天,他們跳針式大畫面播放驚心動魄的畫面,讓大家不斷重複觀看自己家破人亡的景象,在所有電視臺都聯手播放的狀況下,除非關掉電視、關掉收音機,想守著媒體知道最新消息?可以,代價就是不斷地不斷地被強迫看著活生生的煉獄。

沒有受到任何傷害、親友也都平安避難的外子與我很早就出現頭暈目眩、手腳冰冷、嘔心恐慌的狀況,當然,或許可看做是我倆過於敏感,不過根據日本醫療檢索網站「QLife」3月29日的調查,沒有受到直接災害的關東地區居民精神方面有惡化的傾向,其中「悲慘的影片重複播放」為很大的理由。

日本媒體的確沒說世界末日四個字,但他們剪輯了一個世界末日。

This is the Japanese horror, and it’s real.

来源:聯合新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