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綸專欄】四望亭集:趟水而行(組圖)

作者:周垂綸 發表:2011-04-24 22: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趟水而行

昨日,我陪著李哥到本省一處國家四A級旅遊景點看了看。因為那裡地處海邊,一座小島佇立海中,只有一段碎石小路與大陸相連,漲潮的時候,小路被淹沒;落潮的時候,小路露出。可以行走,不過呢,在路上有幾處還是有一點水,可以趟過去。正因為如此,這條小路被稱為天下一絕!

我們在漲潮的時候,坐船上島;回來的時候,正巧趕上落潮。小路慢慢的在我們的腳下顯露,望著漸去漸遠的海水,我倆笑著說,今天的兆頭很好。

「你看,原本這裡就有路,可是機緣促使在海水漲潮的時候,小路被遮蓋;當機緣到的時候,小路就逐漸的顯現出來。所以我們做什麼都要趕上‘天時’和‘地利’。」李哥笑著說。

「如果是別的朋友來,也許各方面的原因所致,我不能陪著他來這裡看看。你來了,這不也是‘人和’嘛!看來我們真的是很有緣分。要知道,我來這裡六年了,這種景像是第一次遇到。」我若有所思的說。

海水,漸漸的退去,小路逐漸的在我們的腳下顯露和延伸,當我們走到幾處比較凹的地方,只好挽起褲角提著鞋子赤腳趟水,走在那湧動萬載的大海中,此時我們彷彿也成了海的一部分!

水路不是很長,幾分鐘的功夫就走到海水完全退去的部分,回頭我望著那些遊人:他們很多都是結幫成對而來,遇到這種路況,特別是那些年輕的男的都把自己的妻子或者女友背在身上,一起走過這段水路。看上去有點意思。

不長、不深的一小段水路成了「考驗」人心的試金石!

「水,是涼了一點;腳,是被碎石硌的痛了一點,不過呢還是蠻有意思的。」一位背著妻子走過來的中年男子如是說。

當我們走到岸上的時候,我望著那無邊的大海,深有感觸的說:「很多時候‘困難’與‘樂趣’好像是一對冤家,形影不離。」

拿剛才的事情來說,如果我們坐船返回,就感受不到那份趟過涼海、碎石硌足之後的樂趣。

這的確是一種矛盾的心理。這也是大多數旅行者的心理。

因為旅行是為了貼近自然,走向自然;為的是給忙碌中的人生放鬆一下,順便磨練一下自己的毅力,從而使自己的內心更加光明,更加禁得起垂煉。

對於人生也是一樣。就看遇到事情怎樣來對待,就看以什麼樣的方式來處理和選擇,雖說「人各有命,人各有志」每個人即使針對一個問題的選擇是不同的,但是怎樣選擇,也許會涉及到這個人將來的生存質量。擁有金錢與名利不等於得到快樂;擁有快樂不等於在物質上過得富有。要想兩者兼得那就要靠這個人的智慧和能力的修為還有就是命運的安排了!不管怎樣,我總覺得快樂的心境是最重要,因為只有有了良好的心境才是成就別的基礎和源泉!

點擊論壇原貼

雨後晴陽

前日,這裡下了一整天的雨。昨日早上,我要陪著李哥出門看海,打開窗子,一股清新的泥土的味道撲面而來。

我們一起走下樓,感覺今天的天氣很好,望著道路兩旁的花草似乎比昨天綠了很多,鮮艷了很多,也水靈了很多。

望著它們那盎然的姿態,我笑著對李哥說:「俗語雲,‘晴陽總在風雨後’。面對此情此景我看用‘風雨更點蔓草綠’來形容更加貼切。」

對於小草和綠樹而言是這樣,那麼其實對於人生亦是如此。

一個人無論做什麼事情或者想達到一個什麼樣的目標,也許都會遇到一些或大或小,或難或易的阻力。如果用我們傳統的五行學說來衡量,這也是必然的。因為什麼都是相生相剋的存在。只有我們通過努力而克服了困難,才會珍惜所得到的,才會覺的有意思。

那麼,在處於人生陰雨連綿的時候,我們應該看到這只是人生「晴雨表」中的一部分,不是長久的表現,肯定會有陽光明媚的時節。那麼我們的心態要擺正,要有一種光明的心態和一種百折不回的毅力與勇氣,衝破人生的陰霾,走過那些溝溝坎坎;同時我們也要反過來利用這些困難,把這些都當作澆灌和塑造成功果實的「良機」。苦難不能讚頌,但是我們走過苦難而成就的精神也許能讓自己受益終身!那麼反過來說,當處於人生高潮時,我想我們也應該意識到這些都來之不易,一定要珍惜,而且因為人間的一切都是無常的,有句成語叫做:「居安思危」。任何時候都要保持一種冷靜理性的思維,一顆有先見之明的頭腦。這樣即使當再次遇到人生低潮的時候,最起碼不會在心裏有太大的落差,更會用最短的時間制定好應對之策,使自己擺脫困境,走出低谷。

人的一生就是「晴陽」與「陰雨」互相變換的相伴著。只有真正讀懂了「晴陽」與 「陰雨」,那才能讓我們自己少經歷坎坷,不「妄自菲薄」,更不「眼空四海」;多一份平和留在人生的電影中,騰出時間和精力讓我們多感悟人生,多想一點別人,讓我們的生命活的更有意義,更加精彩!

這正是:

雨後晴陽照
走出陰霾笑
理性對萬變
心寬天地遙

點擊論壇原貼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