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纶专栏】四望亭集:趟水而行(组图)

作者:周垂纶 发表:2011-04-24 22: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趟水而行

昨日,我陪着李哥到本省一处国家四A级旅游景点看了看。因为那里地处海边,一座小岛伫立海中,只有一段碎石小路与大陆相连,涨潮的时候,小路被淹没;落潮的时候,小路露出。可以行走,不过呢,在路上有几处还是有一点水,可以趟过去。正因为如此,这条小路被称为天下一绝!

我们在涨潮的时候,坐船上岛;回来的时候,正巧赶上落潮。小路慢慢的在我们的脚下显露,望着渐去渐远的海水,我俩笑着说,今天的兆头很好。

“你看,原本这里就有路,可是机缘促使在海水涨潮的时候,小路被遮盖;当机缘到的时候,小路就逐渐的显现出来。所以我们做什么都要赶上‘天时’和‘地利’。”李哥笑着说。

“如果是别的朋友来,也许各方面的原因所致,我不能陪着他来这里看看。你来了,这不也是‘人和’嘛!看来我们真的是很有缘分。要知道,我来这里六年了,这种景象是第一次遇到。”我若有所思的说。

海水,渐渐的退去,小路逐渐的在我们的脚下显露和延伸,当我们走到几处比较凹的地方,只好挽起裤角提着鞋子赤脚趟水,走在那涌动万载的大海中,此时我们仿佛也成了海的一部分!

水路不是很长,几分钟的功夫就走到海水完全退去的部分,回头我望着那些游人:他们很多都是结帮成对而来,遇到这种路况,特别是那些年轻的男的都把自己的妻子或者女友背在身上,一起走过这段水路。看上去有点意思。

不长、不深的一小段水路成了“考验”人心的试金石!

“水,是凉了一点;脚,是被碎石硌的痛了一点,不过呢还是蛮有意思的。”一位背着妻子走过来的中年男子如是说。

当我们走到岸上的时候,我望着那无边的大海,深有感触的说:“很多时候‘困难’与‘乐趣’好像是一对冤家,形影不离。”

拿刚才的事情来说,如果我们坐船返回,就感受不到那份趟过凉海、碎石硌足之后的乐趣。

这的确是一种矛盾的心理。这也是大多数旅行者的心理。

因为旅行是为了贴近自然,走向自然;为的是给忙碌中的人生放松一下,顺便磨练一下自己的毅力,从而使自己的内心更加光明,更加禁得起垂炼。

对于人生也是一样。就看遇到事情怎样来对待,就看以什么样的方式来处理和选择,虽说“人各有命,人各有志”每个人即使针对一个问题的选择是不同的,但是怎样选择,也许会涉及到这个人将来的生存质量。拥有金钱与名利不等于得到快乐;拥有快乐不等于在物质上过得富有。要想两者兼得那就要靠这个人的智慧和能力的修为还有就是命运的安排了!不管怎样,我总觉得快乐的心境是最重要,因为只有有了良好的心境才是成就别的基础和源泉!

点击论坛原贴

雨后晴阳

前日,这里下了一整天的雨。昨日早上,我要陪着李哥出门看海,打开窗子,一股清新的泥土的味道扑面而来。

我们一起走下楼,感觉今天的天气很好,望着道路两旁的花草似乎比昨天绿了很多,鲜艳了很多,也水灵了很多。

望着它们那盎然的姿态,我笑着对李哥说:“俗语云,‘晴阳总在风雨后’。面对此情此景我看用‘风雨更点蔓草绿’来形容更加贴切。”

对于小草和绿树而言是这样,那么其实对于人生亦是如此。

一个人无论做什么事情或者想达到一个什么样的目标,也许都会遇到一些或大或小,或难或易的阻力。如果用我们传统的五行学说来衡量,这也是必然的。因为什么都是相生相克的存在。只有我们通过努力而克服了困难,才会珍惜所得到的,才会觉的有意思。

那么,在处于人生阴雨连绵的时候,我们应该看到这只是人生“晴雨表”中的一部分,不是长久的表现,肯定会有阳光明媚的时节。那么我们的心态要摆正,要有一种光明的心态和一种百折不回的毅力与勇气,冲破人生的阴霾,走过那些沟沟坎坎;同时我们也要反过来利用这些困难,把这些都当作浇灌和塑造成功果实的“良机”。苦难不能赞颂,但是我们走过苦难而成就的精神也许能让自己受益终身!那么反过来说,当处于人生高潮时,我想我们也应该意识到这些都来之不易,一定要珍惜,而且因为人间的一切都是无常的,有句成语叫做:“居安思危”。任何时候都要保持一种冷静理性的思维,一颗有先见之明的头脑。这样即使当再次遇到人生低潮的时候,最起码不会在心里有太大的落差,更会用最短的时间制定好应对之策,使自己摆脱困境,走出低谷。

人的一生就是“晴阳”与“阴雨”互相变换的相伴着。只有真正读懂了“晴阳”与 “阴雨”,那才能让我们自己少经历坎坷,不“妄自菲薄”,更不“眼空四海”;多一份平和留在人生的电影中,腾出时间和精力让我们多感悟人生,多想一点别人,让我们的生命活的更有意义,更加精彩!

这正是:

雨后晴阳照
走出阴霾笑
理性对万变
心宽天地遥

点击论坛原贴

来源:看中国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