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步蘇聯後塵 解體是必然

發表:2011-05-20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金曉剛綜合報導】據美國之音中文網消息,最近在北京結束了一場題為「多民族社會中的民主機制」的討論會。一名俄國記者在會上警告說,如果中共重犯蘇共錯誤,在貪污腐敗、鎮壓異議人士和民族政策等方面步蘇聯後塵,中共也將解體。今年是蘇共亡黨、蘇聯解體20週年。蘇聯的解體與中共的未來引發討論。

俄國學者:中共太像蘇聯 或重蹈解體命運

著名記者和政論家舍甫琴柯等俄國學者在會議上批判了蘇聯民族政策。他分析認為,兩個原因導致蘇聯解體,一是蘇聯共產黨的貪污腐敗,二是迫害異議人士,把批評聲音當成外國「敵對勢力」針對蘇聯的「陰謀」。而中共在新疆、針對達賴喇嘛的做法同樣使用蘇聯式的處理手段。舍甫琴柯表示,中共當局可能重複甦聯解體命運。

俄羅斯獨立政治評論人士帕德拉比涅克說,從俄羅斯角度看中國,一方面中國日益強大,但另一方面中國確實更像蘇聯。他說,蘇聯當年忽視民生,經濟建設犧牲民眾利益。中國今天的經濟增長同樣建立在犧牲工人利益的基礎上。「全世界都在驚嘆中國經濟,但這首先是由於中國的廉價勞動力資源。而廉價勞動力資源是極權專制統治的自然結果。在專制體制下,人們無法組建工會和社會組織來捍衛自己的利益,只能受到剝削。」

「黨」實行高度極權 無制約和監督

知名評論人士顏昌海在《中國離蘇聯還有多遠》一文中指出,蘇聯共產黨失敗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執政黨實行高度極權的體制和沒有實行黨內民主。很多人認為,蘇共亡黨是自身造成的,和西方世界的「和平演變」關係不大。例如《蘇共亡黨十年祭》中指出,「蘇聯共產黨不僅是被國內外的反共勢力所搞垮,也是被它一直宣稱代表的工人階級和蘇聯人民所拋棄。而這後一點,是導致蘇共亡黨的決定性因素之一。」這樣的分析無疑是正確的,但尚不夠深刻。蘇共實行高度極權制和黨內沒有實行民主的事情,使權力從根本上失卻了制約和監督,這才是最根本的原因。而今天的中國與昨天的蘇聯,情況出奇的類似。

今年是蘇共亡黨、蘇聯解體20週年。對此,中共中央機關報《光明日報》日前刊文指出,蘇聯解體的根本原因是放棄階級鬥爭,否定領袖黨史導致蘇共黨亡政息,中國醜化毛澤東將重蹈蘇聯覆轍,旗幟道路制度問題需要堅持,「斯大林模式」不可動搖, 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馬克思主義,堅定不移地堅持共產黨領導。不少評論認為,中共跟蘇聯確實太像,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中共走向垮臺解體將是歷史的必然

與此同時,中國內地網民也紛紛發聲。網友「菊花臺」認為: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中共當局走向垮臺解體也必將是歷史的必然。中共近幾十年來的崛起強大是世界共產專制政權的強弩之末和迴光返照,跟前蘇聯同樣面臨著空前嚴重的專制腐敗,所不同的是前蘇聯表現在唯軍事、忽視民生。而中共表現在唯經濟、忽視民生,但他們終究會殊途同歸:走向最終的垮臺和衰亡。當然,美國等西方民主世界、國際社會從中所起的作用及大小將關係到專制中共當局的壽命時間。

對於沒有中共後中國是否會有動亂,網友「黨天下」評論 :東歐國家在後共產主義時代並沒有變亂或分裂。俄國還是俄國,波蘭還是波蘭,匈牙利還是匈牙利,他們老百姓都有選票和人權。而中共專政者最怕的丟他們的烏紗帽,所以他們老瞎說中國人唯一的選擇是要共產黨一黨專政還是國家分裂與世界大亂。中共靠老百姓的恐懼來保存他們的勢力。

維權人士、坐過數年冤獄的杜陽明曾發表一篇名為《解體中共是唯一出路》的感言。他說:「六十幾年的法西斯統治,養成了他驕縱報復的那個性格,他是把中國人民的生命財產都不當一回事,從來無視中國人民的生命財產。他做慣了壞事, 就等於一個人一旦事情已經成為習慣了,他動不動就往這條路上走,他鎮壓人民已經認為是應該的,所以說他不垮臺,中國的老的問題解決不了,新的問題還不斷發生,冤獄只會越來越多,最徹底的辦法就是‘解體’。」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