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中國的民主進程

作者:傅申奇 發表:2011-05-25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六四」之後,在中共的暴力淫威之下,得了犬儒病的知識精英們呼應著御用文人的詭辯,熱衷於鼓吹漸進改革、增量民主、告別革命之類麻痺民眾公民意識、為專制塗脂抹粉的言論。但是事實勝於雄辯,民主浪潮第三波中,不同發展程度、不同歷史淵源、不同宗教背景、不同社會風貌的一大批國家都證明,民主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普世價值,任何人都需要。

當今世界上發生新聞管制、政治迫害、監禁政治反對派、禁止政治集會、結社組黨、對反對黨強制和騷擾等等社會現象的所有體制,包括一黨體制、集權體制、個人獨裁、軍人政權、君主專制、寡頭政治、法西斯政權和共產政權等,在全球化的潮流中或遲或早、都不可避免要發生民主轉型,或者說都不可避免要發生民主革命。因為這不是原有體制的修修補補或更新完善,所以就是革命。第三等級領導的法國大革命是民主革命;貴族領導的英國光榮革命也是民主革命;臺灣國民黨開放黨禁、建立起民主制度是民主革命;羅馬尼亞槍斃齊奧塞斯庫之後、建立起民主制度也是民主革命。歷史潮流浩浩蕩蕩不可阻擋,中國不可能例外。在這個意義上,希拉里講得完全正確,中國鎮壓異見者是徒勞的,中國試圖阻止歷史是徒勞的。

以《民主是個好東西》的空頭文章博取掌聲、以增量民主的謊言忽悠民眾的御用文人俞可平,最近在美國舉行的百人會上又重彈老調,說大多數的中國老百姓都不會想要革命,聽到革命就會想到文化大革命,如今的中國是「告別革命」的時代。他把革命的內涵和革命的形式混為一談,就是為了混淆視聽、顛倒黑白,以達到阻擋民主革命、維護黨國體制的目的。

正是由於這些文人的誤導,使很多民眾暫時還聽革命而色變。但是他絕對不敢說大多數的中國老百姓都不會想要民主,因為他自己都說民主是個好東西。但中國的民主之路怎麼走呢?他就含糊其辭了,他說既不會照搬西方的,也不大可能抄襲臺灣的。他沒說出什麼新東西,再說下去恐怕還是增量民主等老一套。他想不出適當的詞彙來表達,我送給他一套詞彙。就是模仿歷史上君主立憲、虛君共和的成功經驗。中國通過增量民主,實現黨權立憲,虛黨共和。看他那麼根脊樑骨,這些話也是不敢講的。因為歷史上英國和日本等國的君主立憲、虛君共和是真正剝奪了君主的專制權力,完成了民主革命,而他不過是為黨權專制的苟延殘喘尋找一些合理性的依據,自欺欺人罷了。這一類的說辭能夠使中國避免民主革命嗎?在下一篇評論裡我將繼續討論。


(文章只代表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根據錄音整理,未經作者審校)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