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官員頻現工地暗示行賄

發表:2011-05-29 2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中國插手工程項目而落馬的官員頻頻出現,工程建設領域業內人士稱,「想拿到工程施工權,上麵點不點頭至關重要」。

目前,在工程建設領導行受賄中,報銷發票已成索賄新形式,領導頻繁檢查成為受賄的一種暗示。

北京市某中型建築公司一職員介紹,現在要想搞建築工程,一般都需要通過招投標,但是招投標的過程也存在人為操縱的痕跡。從工程開始招標,到中間的過程和最後的驗收,每一個環節都用到「業務費」。現在有些人不直接找你要錢,但是會拿一些發票讓承建項目的公司報銷。報銷發票其實就跟給錢一樣,也是一種打點。而且他們一般都會選擇在檢查、監督的頭一天來。建築公司一旦沒有滿足這些負責人的要求,第二天的檢查很可能就會出問題。

中國某知名建築公司工作人員王先生介紹,在工程建設領域,項目承建方打點發包方的現象確實很普遍,不論公司大小,對工程監理、驗收人員必須打點。監督站的工程師如果在工程中某一段時間,經常出現突擊檢查的情況,就說明之前沒有打點好,人家用這種方法來提示你,這時就要注意了,得多給點。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廉政與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說,個別官員涉嫌工程建設領域腐敗,與工程建設領域的集權機制有很大關係。他認為,應該分散一些部門的職能,同時,對監管部門而言,應該加強監督工作的獨立性,以免受到一些外界因素的干擾。據介紹,工程建設領域在監管還存在很大的問題。雖然住建部等部門都對建築工程市場進行管理,但現在的情況是重審批、輕監管。

對於招投標存在的缺陷,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劉俊海說,在工程建設領域,還缺乏公眾監督。目前,公眾並不清楚建設單位和發包方之間的關係,也不知道招投標的過程,這都說明工程建設領域還不夠透明,給暗箱操作留下了空間。

據悉,中國招標多採用綜合評標法,對於最後中標的設定、競標委員的挑選等問題,發包方或者建設方有很大的決定權,這就造成了在這些環節中容易出現金錢交易,實行個人干預。此外,目前的工程市場比較混亂,市場的誠信狀態較差。圍標、串標、拿到工程後非法轉包給其他工程隊的現象比較嚴重,這些環節也滋生各種各樣的腐敗問題的關鍵所在。
 

来源:法制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