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地獄只在一念之間

作者:柔蘭 發表:2011-06-02 1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佛學故事:

金山曇穎禪師,浙江人,俗性丘,號達觀,十三歲皈投到龍興寺出家,十八歲時游京師,住在李端願太尉花園裡。有一天,太尉問他道:「請問禪師,人們常說的地獄,畢竟是有呢?亦是無呢?」

曇穎禪師回答道:「諸佛如來說法,向無中說有,如有見空華,是有還無;太尉現在向有中覓無,手搘河水,是無中現有,實在堪笑。如人眼前見牢獄,為何不心內見天堂?忻怖在心,天堂地獄都在一念之間,善惡皆能成境,太尉但了自心。自然無惑。」

太尉:「心如何了?」
覃穎:「善惡都莫思量。」
太尉:「不思量後,心歸何所?」
曇穎:「心歸無所,如金剛經云: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太尉:「人若死時,歸於何處?」
曇穎:「未知生,焉知死?」
太尉:「生則我早已知曉。」
曇穎:「請道一句,生從何來?」

太尉正沉思時,曇穎禪師用手直搗其胸曰:「只在這裡思量個什麼?」

太尉:「會也,只知貪程,不覺蹉跎。」
曇穎:「百年一夢。」

太尉李端願當下有悟,而說偈曰:

「三十八歲,懵然無知。及其有知,何異無知?」
「滔滔汴水,隱隱惰堤。師其歸矣,箭浪東馳。」

佛與感悟

生從何來?死往何去?這是一般人經常想到的問題,甚至不少人都在探究的問題,但都沒有人揭破這個謎底。釋迦牟尼佛和歷代禪師們道出了原委,有不易為人瞭解。生命有隔陰之謎,意即換了身體就不知過去一切,故千古以來,生命之源,一直眾說紛紜,莫衷一是。其實生命的形象雖千差萬別,而生命的理性則一切平等,佛教的緣起性空、三法印、業識、因果等的義理能通達明白,則生從何來?死去何處?即不問可知了。

来源:中華文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