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顯示 塑化劑廣泛污染中國湖泊土壤 (圖)

發表:2011-06-04 00: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黃河遭污染(路透社)

多項中國學者的研究顯示,目前在臺灣引起軒然大波的有毒塑化劑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即塑化劑DEHP)同類鄰苯二甲酸酯類物質(簡稱PAEs)在中國大陸的湖泊水體廣泛檢出。

毒理學上,包括DEHP在內的PAEs物質是環境激素的一種,可能對人體的生殖系統、免疫系統、消化系統帶來危害,如損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可能造成兒童性別錯亂,長期大量攝取還可能會導致肝癌。

2010年6月,北京工業大學環境與能源工程學院鐘嶷盛、陳莎等人發表了他們的一篇研究成果,他們採樣了北京市11個公園湖水水樣,「結果發現PAEs普遍比較高,說明北京公園水體受 PAEs的污染比較嚴重」。

這一研究成果發表在2010年6月的《中國環境監測》雜誌上,對於PAEs超標原因,作者認為,自2004年起,北京市區湖泊補水由密雲水庫改為官廳水庫,而官廳水庫此前污染嚴重。

據《21世紀經濟報導》昨天的報導,早在1982年,就有學者對北京市大氣、一些湖泊和水庫進行了PAEs 測定,結果顯示「北京市的大氣和水均已受到PAEs的污染。北京市地面水中APEs濃度比其它國家地面水中PAEs的濃度高10倍」。

已有研究成果顯示,三峽庫區DEHP最高濃度已達到5.421μg/L。而黃河部分河段中DEHP濃度高達109.93μg/L,超出中國《地表水環境質量標準》的13倍。

此外,土壤也是接受污染物的重要自然載體。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員稱,隨著農用塑料薄膜的大量使用,塑料薄膜成為土壤中DEHP的一個主要來源。

一項對中國23個城市耕地土壤的抽樣檢測報告顯示,DEHP的檢出率為100%,含量範圍為0.20-7.11 mg/kg。而北方土壤中PAEs的含量高於南方,這與農業地膜的使用呈現相關關係。

化工應用中,DEHP是塑化劑的最主要一種,但臺灣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卻將這種塑化劑摻入乳化劑中,作為食品添加劑使用,引起大眾恐慌。

目前還沒有直接證據顯示在中國大陸的食品添加劑中直接摻入了DEHP。

上海天祥質量技術服務有限公司的技術人員稱並不排除有塑料容器中的PAEs滲入水體,但「滲入的PAEs量與故意作為食品添加劑加入的數量應該有很大差值」。

據乳業專家王丁棉對的說法,由於檢測花費大,多數企業都不會對採購回來的添加劑再進行詳細的檢測,一般只會根據對方提供的檢測報告書來進行評估。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副會長張俊修認為,食品添加劑行業急需進行一次重新評估。「目前,很多添加劑的用量和標準並不是由第三方去做的,而是由添加劑企業或者食品企業去做,缺乏科學論證。」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