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 塑化剂广泛污染中国湖泊土壤 (图)

发表:2011-06-04 00: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黄河遭污染(路透社)

多项中国学者的研究显示,目前在台湾引起轩然大波的有毒塑化剂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即塑化剂DEHP)同类邻苯二甲酸酯类物质(简称PAEs)在中国大陆的湖泊水体广泛检出。

毒理学上,包括DEHP在内的PAEs物质是环境激素的一种,可能对人体的生殖系统、免疫系统、消化系统带来危害,如损害男性生殖能力,促使女性性早熟,可能造成儿童性别错乱,长期大量摄取还可能会导致肝癌。

2010年6月,北京工业大学环境与能源工程学院钟嶷盛、陈莎等人发表了他们的一篇研究成果,他们采样了北京市11个公园湖水水样,“结果发现PAEs普遍比较高,说明北京公园水体受 PAEs的污染比较严重”。

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2010年6月的《中国环境监测》杂志上,对于PAEs超标原因,作者认为,自2004年起,北京市区湖泊补水由密云水库改为官厅水库,而官厅水库此前污染严重。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昨天的报道,早在1982年,就有学者对北京市大气、一些湖泊和水库进行了PAEs 测定,结果显示“北京市的大气和水均已受到PAEs的污染。北京市地面水中APEs浓度比其它国家地面水中PAEs的浓度高10倍”。

已有研究成果显示,三峡库区DEHP最高浓度已达到5.421μg/L。而黄河部分河段中DEHP浓度高达109.93μg/L,超出中国《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的13倍。

此外,土壤也是接受污染物的重要自然载体。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人员称,随着农用塑料薄膜的大量使用,塑料薄膜成为土壤中DEHP的一个主要来源。

一项对中国23个城市耕地土壤的抽样检测报告显示,DEHP的检出率为100%,含量范围为0.20-7.11 mg/kg。而北方土壤中PAEs的含量高于南方,这与农业地膜的使用呈现相关关系。

化工应用中,DEHP是塑化剂的最主要一种,但台湾昱伸香料有限公司却将这种塑化剂掺入乳化剂中,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引起大众恐慌。

目前还没有直接证据显示在中国大陆的食品添加剂中直接掺入了DEHP。

上海天祥质量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称并不排除有塑料容器中的PAEs渗入水体,但“渗入的PAEs量与故意作为食品添加剂加入的数量应该有很大差值”。

据乳业专家王丁棉对的说法,由于检测花费大,多数企业都不会对采购回来的添加剂再进行详细的检测,一般只会根据对方提供的检测报告书来进行评估。

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副会长张俊修认为,食品添加剂行业急需进行一次重新评估。“目前,很多添加剂的用量和标准并不是由第三方去做的,而是由添加剂企业或者食品企业去做,缺乏科学论证。”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