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今人汗顏的古代商業智慧(圖)

發表:2011-06-06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如今的中國人,過得是相當糾結。

單說吃的吧。過去窮,所以吃飯是頭等大事,見了面都要問一聲「吃了嗎」?現在肚子倒是吃飽了,但是你的心,吃得踏實嗎?

下館子,菜可能是用「地溝油」炒的。地溝油這東西,就是從飯館、酒樓回收的廚房垃圾「華麗轉身」而來的。據說,只需要一個晚上的「再加工」,垃圾就搖身一變,成了晶瑩透亮、香氣撲鼻的「食用油」!它們被低價賣給飯館、酒樓,重新回到我們的餐桌上。地溝油的可怕之處,不在於它曾經是連豬都不吃的東西,而在於裡面含有一種叫做黃曲黴素的致癌物質,而黃曲黴素的毒性,比砒霜還要高一百多倍!

不下館子,在自己家裡吃飯就保險了嗎?

在家裡喝牛奶,可能有三聚氰胺。

在家裡面吃米飯,有可能遇上毒大米。所謂毒大米,就是把發霉變質的陳米,或者農藥含量嚴重超標的有害大米,經過去皮、漂白、拋光等工序,再摻進工業原料白蠟油攪拌混合而成。……

這些食品安全事件,一樁樁、一件件,無一不在挑戰著人們的想像力,無一不在考驗著人們的身體承受力,讓人們在照顧肚子的同時,心驚膽戰,無所適從!

人們不禁要問:為什麼這種食品安全事故會接二連三、層出不窮呢?

假冒偽劣,無論花樣多麼千奇百怪,也不管手法怎樣喪心病狂,骨子裡的東西都只有一個,無非是利用欺詐,降低成本,多賺些錢。

正當我寫作這段文字的時候,電視上接連報導了家樂福、沃爾瑪等超市在上海、瀋陽、長春、昆明、南寧等城市的連鎖店存在虛構原價、低價招徠顧客高價結算、不履行價格承諾、誤導性價格標示等欺詐行為的新聞。

家樂福、沃爾瑪這些名列世界500強的外資企業,在其本國市場很少聽到有價格欺詐等行為。為什麼到了中國就變壞了?難道說,真的應了那句「橘生淮南則為橘,橘生淮北則為枳」的古語,世界上單單中國這塊土地盛產假冒偽劣嗎?不是的!

經營者之所以不再搞哄騙和欺詐,商業道德水平有了顯著提升,從不誠信轉變為講誠信,並非良心發現,也不是出於「倫理的熱狂」,而是隨著市場競爭機制不斷健全,法制逐步完善,消費者日益成熟,企業的生存、發展、獲利的巨大壓力迫使它不得不如此。

因此,中國當前包括食品安全問題在內的眾多市場亂象,也無非是市場競爭機制尚不健全、法律體系尚不完善、消費者尚不成熟、企業欺詐成本不高、經營者道德水準低下等因素的產物。

問題是,究竟怎樣提升商業道德、加強誠信自律?途徑大概不外三條:

其一,向自己學。也就是通過自己的摸爬滾打,明白利己先利人、害人終害己的道理。
其二,向別人學。也就是借鑒周圍的人(包括外國人)的經驗教訓,以人昏昏、使己昭昭。
其三,向古人學。也就是從中華民族博大精深的傳統文化當中,汲取智慧,獲得啟迪。

賺錢就一定要像現在的地溝油、毒奶粉、毒大米等等那樣,不擇手段、傷天害理、昧心缺德不可嗎?

兩千多年前,司馬遷在《史記》的《貨殖列傳》、《平准書》等篇章當中,講述了一個個富有傳奇色彩的工商業者的故事。

發家致富的過程中,貨幣資本重要?還是人力資本重要?

春秋時代管仲和鮑叔牙的故事、漢代刀閒的故事,都分別證明了人才乃是頭等重要的資源。

辦企業、搞投資,究竟應該跟風頭、隨大流?還是應該逆向思維、反向操作?戰國時代白圭的故事、秦末漢初宣曲任氏的故事,都闡明瞭絲毫不亞於當代的美國股神沃倫•巴菲特的深刻哲理。

烏氏倮的故事、無鹽氏的故事,說明瞭創業之際,需要有隨機應變的智慧、堅決果斷的勇氣、敢於冒險的精神。

陶朱公的故事、曹邴氏的故事,表明持家之時,必須有取予以仁的仁義之心、嚴於自律的堅強意志、樂善好施的社會責任感。

范蠡教子的故事,蘊涵著知進知退、適可而止的高深智慧,堪稱「富過三代」之法門。

子貢的故事,說的是成功的商人,只有不斷學習、富而好禮,才能取得更大成功。

卜式的故事,揭示了「精」與「傻」的辯證法。等等。

就讓我們這些生活在現代商業社會,天天忙著掙錢和花錢這二件事,並且為掙錢和花錢感到無盡的鬱悶糾結的人們,走進司馬遷描繪的商人世界,領略那些「賢人富者」的智慧之光和道德風範吧。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