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今人汗颜的古代商业智慧(图)

发表:2011-06-06 17: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现如今的中国人,过得是相当纠结。

单说吃的吧。过去穷,所以吃饭是头等大事,见了面都要问一声“吃了吗”?现在肚子倒是吃饱了,但是你的心,吃得踏实吗?

下馆子,菜可能是用“地沟油”炒的。地沟油这东西,就是从饭馆、酒楼回收的厨房垃圾“华丽转身”而来的。据说,只需要一个晚上的“再加工”,垃圾就摇身一变,成了晶莹透亮、香气扑鼻的“食用油”!它们被低价卖给饭馆、酒楼,重新回到我们的餐桌上。地沟油的可怕之处,不在于它曾经是连猪都不吃的东西,而在于里面含有一种叫做黄曲霉素的致癌物质,而黄曲霉素的毒性,比砒霜还要高一百多倍!

不下馆子,在自己家里吃饭就保险了吗?

在家里喝牛奶,可能有三聚氰胺。

在家里面吃米饭,有可能遇上毒大米。所谓毒大米,就是把发霉变质的陈米,或者农药含量严重超标的有害大米,经过去皮、漂白、抛光等工序,再掺进工业原料白蜡油搅拌混合而成。……

这些食品安全事件,一桩桩、一件件,无一不在挑战着人们的想象力,无一不在考验着人们的身体承受力,让人们在照顾肚子的同时,心惊胆战,无所适从!

人们不禁要问:为什么这种食品安全事故会接二连三、层出不穷呢?

假冒伪劣,无论花样多么千奇百怪,也不管手法怎样丧心病狂,骨子里的东西都只有一个,无非是利用欺诈,降低成本,多赚些钱。

正当我写作这段文字的时候,电视上接连报道了家乐福、沃尔玛等超市在上海、沈阳、长春、昆明、南宁等城市的连锁店存在虚构原价、低价招徕顾客高价结算、不履行价格承诺、误导性价格标示等欺诈行为的新闻。

家乐福、沃尔玛这些名列世界500强的外资企业,在其本国市场很少听到有价格欺诈等行为。为什么到了中国就变坏了?难道说,真的应了那句“橘生淮南则为橘,橘生淮北则为枳”的古语,世界上单单中国这块土地盛产假冒伪劣吗?不是的!

经营者之所以不再搞哄骗和欺诈,商业道德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从不诚信转变为讲诚信,并非良心发现,也不是出于“伦理的热狂”,而是随着市场竞争机制不断健全,法制逐步完善,消费者日益成熟,企业的生存、发展、获利的巨大压力迫使它不得不如此。

因此,中国当前包括食品安全问题在内的众多市场乱象,也无非是市场竞争机制尚不健全、法律体系尚不完善、消费者尚不成熟、企业欺诈成本不高、经营者道德水准低下等因素的产物。

问题是,究竟怎样提升商业道德、加强诚信自律?途径大概不外三条:

其一,向自己学。也就是通过自己的摸爬滚打,明白利己先利人、害人终害己的道理。
其二,向别人学。也就是借鉴周围的人(包括外国人)的经验教训,以人昏昏、使己昭昭。
其三,向古人学。也就是从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当中,汲取智慧,获得启迪。

赚钱就一定要像现在的地沟油、毒奶粉、毒大米等等那样,不择手段、伤天害理、昧心缺德不可吗?

两千多年前,司马迁在《史记》的《货殖列传》、《平准书》等篇章当中,讲述了一个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工商业者的故事。

发家致富的过程中,货币资本重要?还是人力资本重要?

春秋时代管仲和鲍叔牙的故事、汉代刀閒的故事,都分别证明了人才乃是头等重要的资源。

办企业、搞投资,究竟应该跟风头、随大流?还是应该逆向思维、反向操作?战国时代白圭的故事、秦末汉初宣曲任氏的故事,都阐明了丝毫不亚于当代的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深刻哲理。

乌氏倮的故事、无盐氏的故事,说明了创业之际,需要有随机应变的智慧、坚决果断的勇气、敢于冒险的精神。

陶朱公的故事、曹邴氏的故事,表明持家之时,必须有取予以仁的仁义之心、严于自律的坚强意志、乐善好施的社会责任感。

范蠡教子的故事,蕴涵着知进知退、适可而止的高深智慧,堪称“富过三代”之法门。

子贡的故事,说的是成功的商人,只有不断学习、富而好礼,才能取得更大成功。

卜式的故事,揭示了“精”与“傻”的辩证法。等等。

就让我们这些生活在现代商业社会,天天忙着挣钱和花钱这二件事,并且为挣钱和花钱感到无尽的郁闷纠结的人们,走进司马迁描绘的商人世界,领略那些“贤人富者”的智慧之光和道德风范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