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13年後無地可賣」的真相如何

發表:2011-06-13 12: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羊城晚報》報導,6月9日,州市常務副市長蘇澤群作客廣州大學,作了《廣州城市管理與建設》的專題報告,在問答環節中,有人問道,「聽說廣州13年後就沒有土地可以出讓了,13年後的城市建設資金從哪裡來?」

「傳言」並沒有被蘇副市長所否認,這裡面傳遞出來的信息,當然還不足以確定,它就一定是事實。畢竟只是一場並不那麼正式的專題報告會,也許許多問題來不及細細考究、來不及慢慢思索。

那麼,「廣州13年後無地可賣」真相如何?

土地財政遲早會走到它的盡頭。這並非民眾因對高房價的憤怒而產生的詛咒式偏見。有據可考,今年全國兩會時,來自北京團的一位人大代表就透露,北京某區縣新上任一個「一把手」,但他一上任翻開賬本一看,發現無地可賣了,因為他的上一任已經把地全部賣光了;而從去年8月份開始,因為無地可賣,成都就「創造性」用「地票」的方式,緩解土地供應的問題。

土地財政預支的,是土地未來50年到70年的使用期的收入,輿論擔心,這種「預支」在現實中一旦與行政行為的短視和功利結合起來,其產生的後果將是災難性的——因為毫無疑問,這種「預支」必然會變成毫無節制的「透支」。比如說,為了獲取更多土地利益,有地方通過「土地換社保」,這事實上意味著它必須接納大量失地的農民。最終的結果不難想像,財政包袱必將是「屋漏偏逢連夜雨」的困境:一旦無地可賣財政必然捉襟見肘,而此刻卻無法不承擔已經轉為市民的農民的社保額外負擔。

輿論由此獲得了地方政府為何花錢大手大腳、熱衷政績工程等問題的答案。儘管所有人都認為,這將不可持久,甚至企盼著土地財政模式的終結早日到來。只是,沒想到,當有人指出廣州13年后土地財政就會走到它的盡頭時,這還是會讓人覺得,一切來得太快,讓人有些猝不及防。

前些天,廣州明確了今年土地出讓計畫要完成2011年廣州投融資集團的還貸任務。廣州總共有七大投融資集團,有數據顯示,城投集團融資已經超過800億元,水投集團則超過300億元,現在看起來,這些數字還有繼續擴大的趨勢,而至於其他投融資集團究竟貸了多少款,至今還是一筆糊塗賬。

以土地出讓金償還企業債務,儘管被質疑缺乏合法性以及「官商一體政企不分」,但是這似乎無法阻止它的進一步行動。現在更讓人擔心的問題是,當土地財政走到盡頭時,這些投融資集團的還貸任務得怎麼辦?這不僅僅是一個「城市建設資金從何而來」的問題,包括民生建設的投入,比如廉租房建設、教育資金等,地方政府的財政危機一旦來臨,這些都將成為難題。

然而,至少在官方的言說中,「13年後無地可賣」,似乎構不成任何的焦灼,在那些關於美好未來的「規劃」中,在那些洋洋灑灑上萬言的「發展綱要」中,我們找不到一絲痕跡,甚至連它公眾的視野的方式,都是如此的「意外」。

這意味著,要麼,「廣州13年後無地可賣」只是一個還沒來得及被否認的謠言;要麼,它在相關部門那裡,還遠遠不是問題。也就是說,政府會覺得,「麵包會有的」,對這個問題他們已經有了足夠充分的準備和應對措施。

當然,還存在著另外一種更大的可能:13年後的事,誰會去操心?

来源:新快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