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早期革命家三個愛上小姨子(組圖)

作者:秦全耀 發表:2011-06-23 12: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陳獨秀(網路圖片)

陳獨秀愛上小姨子:

陳獨秀曾結婚三次,都是公開結合的。結髮妻叫高曉嵐,乳名大眾,是清朝安徽安慶營統領高登科的長女。結婚時陳獨秀17歲,高曉嵐20多歲。他們育有三子一女:陳延年、陳喬年、陳松年、陳筱秀。高曉嵐是舊式女子,文盲,與陳獨秀「思想相隔距不止一世紀」。

高曉嵐同父異母的妹妹叫高君曼,畢業於北京女子師範,喜愛文學,思想進步。陳獨秀與高君曼意趣相投,產生熱戀。1909年,31歲的陳獨秀和高君曼正式同居,育一子一女:陳鶴年和陳子美。

高曉嵐於1930年8月去世。翌年,高君曼病逝。

第三位夫人叫潘蘭珍,比陳獨秀小20歲,是上海英美菸草公司的女工。1930年,潘蘭珍和他在上海同居時,並不知道他的政治身份。1932年陳獨秀被國民黨逮捕,她才知道。陳獨秀出獄後,仍與她生活在一起,直至1942年5月27日晚病故於四川江津。

三位夫人的身份都是公開的,友人來訪,陳獨秀從未讓她們迴避。當時,陳獨秀與高君曼已經分居但未離婚。高君曼帶著兩個孩子住南京,陳獨秀每月給她寄30元生活費。分居的原因,是陳獨秀另有所愛。而這正是「失蹤」的關鍵。
 


李立三(網路圖片)

李立三愛上小姨子::

李一純,原名李崇英,湖南人,在李立三的引導下投身革命,1925年在上海經向警予介紹入黨。李一純原本是楊開智的妻子,老秦說也就是毛澤東和楊開慧的親嫂子。

1922年底,李立三被張國燾、羅章龍邀請到北京傳授安源的罷工經驗,以促進北方的工人運動,此間在北京滯留了一個多月,結識了著名教育家楊昌濟的兒子楊開智夫婦。1923年1月底,李立三啟程南歸,楊開智因為在北京還有事情,就托付李立三照顧其夫人李一純回長沙。此時的李立三,已經離家好多年,獻身革命工作,生活長時間沒有人照顧,因而也希望有個女子生活在身邊。李立三的才華與閱歷也深深吸引著李一純,在他們南歸的途中,由於接觸的頻繁,產生了不能抑制的愛情。李一純就隨著李立三到了安源,組建了新的家庭。在面對這樣的尷尬情形之下,他們也十分愧對楊開智,後來李一純將自己的妹妹李崇德介紹給了楊開智作妻子,這兩家的婚姻糾葛才算瞭解。

1925年10月下旬,黨中央派中共代表李立三和夫人李一純、蔡和森和夫人向警予、張國燾和夫人楊子烈等人到莫斯科參加共產國際第六次執行擴大會議,就在這次莫斯科之行中,李立三第二婚姻也解體了。

在莫斯科期間,蔡和森與向警予的婚姻破裂,又體弱多病就倒下了,生活無人照顧,出於革命同志之間的友情,李立三和李一純就主動到蔡和森那裡照顧幫助。由於李立三的工作繁忙而無暇顧及,蔡和森深深吸引了李一純,從而產生了戀情,李一純就與蔡和森結合,與李立三分手。此後李立三孤身一人回到中國。也許是李一純覺得愧對李立三,便將其另一個妹妹李崇善許與李立三為妻。

蔡和森犧牲後,李一純得到黨組織的妥善安排,先後在延安魯迅師範學校、陝甘寧邊區行政學院和北戴河中直療養院等單位工作。1984年在北京逝世,終年85歲。

縱觀李一純的一生,總結有三大特色,一是一生所嫁都是湖南人,二是一生所嫁都是革命者,三是改嫁後還有小姨子們當替補。


惲代英(網路圖片)

惲代英愛上小姨子:

惲代英,曾任中央組織部秘書長和宣傳部秘書長等職。

他的第一位新娘叫瀋葆秀,但在新婚之後的一段時間內,惲代英一直睡在書房,以示對父母包辦婚姻的抗爭,而這瀋葆秀也真能「忍」,與丈夫隔房通信,請教詩文,惲代英也向她灌輸新思想,教她作日記,大概是日久生情吧,惲代英終於萌發了對妻子刻骨銘心的愛戀,可惜,婚後不到三年,瀋葆秀卻因難產而去世。對此,惲代英傷心欲絕。在妻子離他而去的最初日子裡,他還書寫了四封情真意切的與妻書,並自號「永鰥痴郎」,還曾跪在岳父面前發誓:「此弦已斷,決不復續」。

的確,此後的十年,惲代英一門心思「鬧革命」,直到在瀋葆秀的墓地突然向姨妹子「四妹」瀋葆英求婚之時,而當年「二姐」出嫁時這個「四妹」才十歲……中國共產黨的創始人陳獨秀也曾娶了高家的兩姐妹,不過,那是小妹搶走了姐夫,所以,留下的只能是遺憾;而惲代英在隔了十年之後才娶了亡妻的妹妹。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