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考:過去32年千個狀元無一成頂尖人才

發表:2011-06-26 1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6月23日。全國很多地方的高考查分系統陸續開放,一些地方的高考分數線也公布出來。隨即亮相的,則是一些地方的高考狀元,他們暢談成功秘笈,上演勵志演說。一時間,分數線上下,人生兩重天。

不必諱言,高考分數線製造出一道幸福分水嶺,這已經是一種常態現象。許多年來,中國人始終對大學很迷信,考生覺得那是心中的美好聖殿,家長篤信那是人生最重要的平臺。高考成績出來那一刻,中國無數年輕人身上被貼上了英雄與草包的身份標籤。線上的興奮與線下的苦痛,讓生活突起波瀾。殊不知,多年以後再看那一刻的喜劇與悲劇,很可能覺得都是鬧劇。

時代車輪的前行,將早已陳舊的傳統文化價值觀遠遠甩在後面。「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這種狹隘與逼仄的文化思維,在這個多元價值的時代,很多時候真應該被當成笑話。在一個強調公民獨立自主意識的現代社會,守著封建科舉時代舊式的「狀元思維 」,本身就是很可悲的事。 「學成文武藝,貨與帝王家」,這樣意識流毒,原本就不適合這個講求開放與獨立的時代土壤。對於年輕人來說,在體

媒體曾公布這樣的一個調查結果——在1977年至2008年這32年間的高考狀元,幾乎沒有一個成為做學問、經商、從政等方面的頂尖人才,他們的職業成績遠遠低於社會預期……這或許應該給那些所謂的高考失利者一點啟示,那就是不必在「分數論英雄」的誤導下自怨自艾,喪失對美好未來的信心。本來,現代教育應該強調人文關懷與人本精神,注重對人的精神生活和心理品質的塑造,而不是要把人製造成「分數的囚徒」。所以,別讓高考分數線製造出人生幸福的分水嶺。

一個真正讓每個公民都能成就自己的社會,才能提供最美好的生活,才會真正前途無量。高考成績的公布,絕不意味著那是樹起一塊通往天堂或地獄的界碑。對於每個經歷高考的人們來說,不管你在分數線之上還是之下,關鍵要篤信,你一定可以找到「成就自己」的獨立路徑。於是,現在,面對那些狀元們神情飛揚侃侃而談,就不會覺得那他們身上附上了永遠的人生光環;同樣,面對尷尬失意的高考成績,

真正關心高考生,就應該與這個群體一起生活,一起熱愛,一起互動。然後,告訴他們,「成就自己」其實是一種持續選擇,有長度的人生絕不可能決定於一道冰冷的分數線。如果以為在分數線之上就能贏得整個人生,那麼未來很可能就被另外一次考試所淘汰;如果只是把落入分數線之下當作一次失利教訓,那麼就很可能為未來人生另外一次考試做好準備。仕途沒有了,還有愛途;愛途沒有了,還有征途。未來的路,還有很多人陪你一起走。
 

来源:網易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