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的大飢荒》獲獎 大躍進災難生動重現(圖)

發表:2011-07-09 22: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本探索中國「大躍進」災難的英文著作《毛的大飢荒》日前獲得英國「塞繆爾.約翰遜」非小說類文學獎,此書再次引發人們對那一時期實際死亡人數的關注。


《毛的大飢荒》

這本書的作者馮克(Frank Dikotter)是香港大學歷史教授,人文學院院長。他多年來潛心研究中國歷史,撰寫了好幾部中國歷史問題專著。這部有關大躍進災害的作品是他最新完成的著作。

新書獲獎,接受VOA採訪

馮克在英國出席頒獎儀式後,星期五對美國之音說,「大躍進時期餓死的中國人和第二次世紀大戰的死亡總數相似,都在4500萬以上。」

馮克:「從1958到1962這幾年間,中國人為的災難造成的死亡人數可以和整個二戰期間各國死去的人數相提並論。這個數字令人震驚,是毛澤東製造的最大的人禍。」

中國前領導人毛澤東於50年代末60年代初領導了全國性的大躍進運動,以「大煉鋼鐵」、「超英趕美」為目標,不顧實際情況採取冒進的工業政策。各地農村也大肆鼓吹「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的奇蹟,造成一派畝產萬噸糧的假象,最終以全國大飢荒、死人千萬的悲劇收場。

由於中國政府信息的不透明,造成國內外學界對這一時期的死亡人數存在很大爭議,爭議的範圍從1000萬人至5000萬人不等。

出版人:幫中國人瞭解自己歷史

香港新世紀出版社出版人鮑樸對這本書非常欣賞,他說這本書可以幫助中國民眾瞭解自己國家的歷史,特別是中青年一代更應補上這一課。

鮑樸說:「我去年到北京去,和與我同齡的在文革期間出生的人談到是否知道有過大飢荒,他們說,‘唉,這事真不知道啊。’包括中共黨史二捲出版後,官方承認餓死了1000萬人,這個他們也不知道。就算是1000萬人也不是個小數字啊。」

鮑樸說,馮克的寫法非常生動細緻,在描寫人性的方面有獨到之處。他稱讚作者是少有的、能讓嚴謹的史實通過活靈活現的筆觸表達人性的嚴肅學者。鮑樸是原中共中央政治體制改革研究室主任鮑彤的兒子。鮑彤曾任趙紫陽秘書,六四後被判刑7年。

鮑樸說:「馮克的這本書是一個突破,中國人都沒有做到。他的突破在於,他不僅去查了中央和省籍的檔案材料,這些檔案一度開放,目前又不開放了。另一方面他對中國那一段社會情況做了非常深入的研究。」

作者:飢荒中有人以糧懲罰人

馮克認為,他寫的《毛的大飢荒》這本書最重要的是充分展示了人們不僅因為沒有飯吃而活活餓死,更嚴重的是有人把糧食當作一種武器來掌握,懲罰人們。

他說:「這一點最重要,顯示人們是被餓死的,他們被剝奪了進入大食堂的權利,其中原因有的因為年邁,病重,發表了不同意見,甚至因為在開會時打了磕睡。這些事件都令人觸目驚心。」

早在2000年就開始撰寫中國大飢荒的中國資深媒體人,北京炎黃春秋主編楊繼繩對這個題目有專門著作《墓碑--中國大飢荒》。他和馮克自07年就已相識,也很讚賞馮克的文筆。但楊繼繩認為,目前要通過檔案資料得到飢荒中死人的具體數字很不容易。因為有關的檔案資料不開放。

檔案保密,死亡數字難確定

他說:「我跑了社會科學院檔案館,跑過中央檔案館,但是我是通過關係,通過朋友,因為我曾是新華社高級記者。而他肯定看不到,因為那些資料不開放啊。」

儘管楊繼繩認為目前總結出來的大飢荒死亡人數不可靠,但他相信總有一天當局控制的檔案資料是會開放的,這段歷史終究會大白於天下的。

《毛的大飢荒》預計9月將發行中文版。中譯本的出版人鮑樸說,究竟餓死了多少人可以繼續研究。

他說:「馮克研究的數字是4500萬,這個數字可以爭論。但我認為他起碼是走出了研究該領域的第一步了。最後到底應該是一個什麼樣的可信數字,什麼樣一個確切數字,還有待於將來的研究。」

馮克在最後的6名決選者中脫穎而出,贏得了塞繆爾.約翰遜文學獎的兩萬英鎊獎金。評審團主席馬辛泰爾高度讚揚這本書的意義,說對於任何要瞭解20世紀歷史的人來說,「這是一本必讀之書」。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