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陽豆漿機被曝使用工業潤滑油

發表:2011-09-09 22: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月7日,策劃人黃泰元在電視節目中報料稱,市面上出售的果汁機豆漿機的電機使用的都是工業潤滑油,萬一發生泄漏可能散發有毒氣體,且國家目前對此沒有進行監管,九陽等品牌涉及。9月8日,九陽回應稱,所有產品均使用食品級潤滑油,不存在安全問題。

7日晚,北京電視臺財經頻道《財經五連發》播出的節目邀請策劃人黃泰元、財經評論員馬光遠等人作為嘉賓,討論食品安全問題。在節目中,黃泰元爆料,市面上出售的果汁機、豆漿機的電機使用的都是工業潤滑油,因為工業潤滑油和食品潤滑油「價格相差好幾倍」。但在電機轉動中,萬一發生泄漏會非常危險,但更危險的是,國家目前沒有對此進行監管。

【爆料者】信息來自行業內部頂著壓力爆料

8日上午,記者聯繫到黃泰元本人。他表示,他爆料的信息來自食品行業內部,「說出來肯定對行業影響很大,頂著挺大的壓力」。

他解釋,豆漿機的電機馬達雖然密封在底座裡,但在運轉過程中,潤滑油遇熱蒸發,如果是工業級別的,則可能散發出有毒氣體。

而部分中小企業為了節約成本,連工業潤滑油都不用,而使用豬油、色拉油等潤滑食品機械,希望達到「無毒」效果。

「其實危害更大」,黃泰元指出,豬油遇熱後會變質發霉,滋生污染食品的細菌。

據黃泰元在微博中填寫的個人資料顯示,他是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專家委員會委員。

但記者聯繫到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其相關負責人指出,該協會並沒有專家委員會這個機構設置。

對此,黃泰元表示,他成為中國食品工業協會專家委員會委員已經有十多年的時間。

【廠家】產品經過檢測不會威脅安全

上午,記者與以「豆漿機」為明星產品的九陽股份有限公司取得聯繫。工作人員表示,需要諮詢相關部門後才能給予答覆。但截至記者中午發稿時,九陽公司尚未作出正面回應。據工作人員介紹,根據目前瞭解到的情況,國內外均沒有發生過小家電電機潤滑油泄漏的情況,九陽所有產品都經過了嚴格的國家食品安全檢測,不會存在威脅食品安全的問題。

美的公司生活電器事業部工作人員則明確表示,美的豆漿機等小家電的電機全部使用食品級潤滑油。

【說法】使用工業潤滑油現象確實存在

8日上午,北京化工大學機電工程學院研究摩擦與傳動的張有忱教授表示,根據他的瞭解,包括豆漿機之類的一些食品加工機械中,確實有使用工業潤滑油的現象。

張教授說,如果傳動部分密封不好,出現泄漏,對人體將產生危害。工業潤滑油是有替代品的,可以做到減少對人體的危害。但這類食品級潤滑油成本較高,同時其潤滑效果較差,因此一些企業就使用工業潤滑油。

中國食品工業協會豆製品專業委員會表示,如果在豆漿機內使用工業潤滑油,肯定違反《食品安全法》。記者已就此事與國家質量監督檢驗檢疫總局聯繫,目前還在等回覆。

来源:山西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