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專訪】核電發電是人類福音?還是災難?

人類還未掌握核電全部技術,對核廢料、核廢水、或核泄漏一籌莫展

作者:李靜汝 發表:2021-05-14 22: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img3.secretchina.com/pic/2021/5-14/p2935641a728143893-ss.jpg
王維洛專訪(圖片來源: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5月14日訊】 (看中國記者李靜汝採訪報導) 最近日本宣布,決定把福島核電廠積存的核廢水,在兩年後經稀釋再排入大海。此消息一出,使人們對當年發生在日本的核災難事件記憶猶新。自日本福島核電站2011年核泄漏事件後,日本已經關閉了多個核電站。相反,中國近年來核電站發展迅速,沿著海岸線從東到西,已經建成的有49座核電站,更多的還在建設中。據悉,核電發電雖然效率高,但對核廢料、核廢水的安全處理和對環境的污染一直是人類還沒有解決的難題。目前世界各國對於核電發展持不同態度。核電到底對人類是福音?還是災難?看中國記者就此採訪了旅居德國著名環保生態學專家王維洛博士。

日本福島核電事故是人類第二次嚴重核泄漏事件

據悉,核廢料處理不當可能會造成核污染,輻射污染,這將會對人類、其它生物、環境都帶來嚴重危害。王維洛就此表示:「在歷史上,大家把切爾諾貝利的核電站的事故,被認為是科技文明負面效應帶來的第二大的災難。第一大的災難,就是中國1975年河南62座水庫潰壩(板橋事件),那是第一大災難。

2011年3月11日,日本福島核電站受到了地震,然後受到海嘯的衝擊,發生核災難,大家都知道的。這是繼1986年,在原來蘇聯的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發生事故之後的第二次嚴重的核泄露事故。正好到今年是10年了。

2019年年底底,日本政府招集了22個國家的外交官,向他們通報了這件事情,說儲存罐不夠用了,準備幾個方案,但是最後還是採取現在的這個辦法,在經過處理以後,將它排到海洋當中去。同時在這個此前,日本政府就已經向原子能機構報告了這個計畫。其實是從2011年的時候,日本福島核電站這個事故發生以後,國際原子能機構是一直在幫助監督、監測日本的核事故的處理。

2020年的時候,國際原子能機構發表了一個關於福島核電站廢水處理報告,並給出了建議,就說在無害化處理以後,排入大海。2020年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總幹事格羅西也訪問了福島核電站。他說我們將在排水之前,排水時間、期間和排水之後,與日本政府密切合作,進行排水處理,不會對人類健康和環境產生負面影響。這是當時國際原子能機構的總幹事在日本的一個表態。

同樣也是綠色和平組織也發表一個報告,那是2020年的10月份,說福島放射性水危機的現實。報告裡說有一些放射性物質,可能會損害人類的DNA。現在所有的擔憂和憂慮,主要都是來自於綠色和平組織的報告。」

核廢水主要包含「氚」放射性物質

據報導,經處理稀釋後的核廢水仍然含有放射性物質,包括主要的一種放射性物質「氚」。王維洛對此指出:「氚這個物質本來就是毒性比較小的,是氫的一個同位素,在水裡,在自然界也存在的,經過特殊的處理是處理不了的。日本這次排放的標準,就是兩年以後,他們每年排放的量是2.2X10的13次方貝克。貝克是一個放射性的含量。世界上到1994年的時候,所有核電站的液態氚的排放量,是10的17次方。這次日本是2.2X10的13次方貝克,這是它的量。第二個是它的濃度。濃度經過處理以後,這個廢水濃度裡的氚的含量,到了1500貝克/每升。而世界衛生組織飲用水標準裡,它定的是10000貝克/每升水,只是世界衛生組織定的標準的七分之一。

其實這裡我們講的是一個放射性的物質的污染,它不需要通過接觸的。就像我們到日本廣島去參觀的時候,美國的原子彈,它不是扔到地上炸開來的,是在廣島的上空爆炸的。它和地表什麼東西都沒有接觸。就像你照X光一樣,並沒有和你身體接觸,它有一個強度,距離近一點的話,強度就大,可能危害就比較大一點。關鍵的是一個總量和一個是濃度。」

民眾對核污染的擔憂合情合理

王維洛認為,對於所有的民眾來說,對日本的福島核廢水的排放擔憂,應該說是可以理解的。「因為大家為什麼事情會產生擔憂呢,是你對這個事情不瞭解。就像對病毒一樣,你對病毒不瞭解,所以就會產生擔憂,也同樣是因為你對疫苗不瞭解,對疫苗的負作用不瞭解,所以你也會產生擔憂。大家表達這種擔憂也是合理的。

關鍵對於民眾來說,你要有一個獲得諮詢的渠道。哪些核電站他們排放多少這些廢水,這個廢水裡面的核輻射的濃度是多少?總量是多少?民眾要能夠瞭解到這個資訊。而且要有這麼一個環境,你可以表達你對這個的擔憂,你可以表達對這個核電站的反對,你也要允許別人表態其它的意見。因為這不僅僅只是關係到核電站的廢水的排放,而是關係到一個國家政策的一個事情。比如像在德國,德國政府就已經放棄了核電站的發展計畫,新的是不許建了,老的也得給提前關門了,現在還有幾個,以後就是沒有核電站了,不准發展核電站了,這是德國的政策。

核廢料就是核電站裡面的另外一個,比核廢水威脅還大的,危害還大的一個東西,你怎麼處理它,現在都不知道。德國是把它埋到了礦山礦井的最深處,放在那裡,現在他也不知道怎麼辦,和日本一樣,這些鋼盒子都開始爛了,而且又有點放不下了,是不是還要新建一個,反正也吵得很厲害。

在一個正常的社會,大家要有表達反對的和表達支持的自由。在現在這個環境下,最關鍵的是,你要知道日本核廢水的排放,是不是受到第三方的監督?現在聯合國原子能機構,他出面了,說我們來幫著監督的,這一方面的監督可能還是不夠的,所以綠色和平組織在這裡提出反對意見,它最後的訴求是,我也要來監督的,這是一個關鍵。」

香港大亞灣核電站排放量超過日本福島核電站

有海外媒體披露,中國在香港的大亞灣核電站的排放量,是日本福島核電站一年的排放量的10倍。但大陸媒體無一報導。王維洛就此指出:中國最近的第十三五、十二五這兩個期間,它的核電發展得很快,現在世界排名第三。「中國目前有49座核電的發電機組。日本發生事故之前,日本的核發電是在世界上名列第三,美國第一,法國第二。現在日本第十。它很多的核電站都關掉了,也沒有重新開啟,這是2019年的數字。

最早建造的大亞灣核電站在港資的支持下建造的,就在離香港的50公里的地方。1985年的時候,鄧小平還專門為這件事情,接見了來自香港的商人。中間牽線的是李鵬的老婆朱琳。朱琳當時是任大亞灣的外資引進辦公室的主任。當時鄧小平接見港商的時候,在簽這個合同的時候,李鵬、李鵬的夫人都出席了,這是李家的勢力範圍。」

民眾對中國的49座核電站核廢料、廢水處理知之甚少

王維洛表示,其實,中國民眾對中國已建成的49座核電站,核廢料和核廢水有沒有造成核污染的具體內情幾乎一無所知。「大亞灣之後,就在上海和杭州之間的秦山,又建造了秦山核電站。現在中國基本上是沿著海岸線,從遼寧一直到廣東、廣西,這49座全部都布在靠海的地方,它的廢水也都是排入了大海。至於它排入之前,有沒有經過安全處理?或者是有沒有監測?是受誰的監測?現在不知道。它是按照國家核安全局給他們的指標排放的,那麼大亞灣是日本福島的年排放量的10倍。

在中國的飲用水標準裡面,氚指標並沒有寫入到這個裡面。中國飲用水指標裡面,只有兩個有關放射性物質的指標,這只是一般很普通的,只是針對α類物質和β類物質的指標。這個指標不是限制性的,不是說你超過了什麼就不行的這麼一個指標,而是一個指導性的一個指標,它沒有任何法律的作用,超過這個指標,這個水就不能喝,它沒有。而且它的指標也寫得很奇怪,沒人讀得懂,只是說α類的放射性物質不允許超過每升一個貝克,β是不准超過0.5貝克。」

中國核電站數量發展10年後世界第一

王維洛表示,中共外交部雖然對日本決定的反對態度強烈,但其實和中共政府未來的十四五規劃是互相矛盾的。「中國現在已經運行的核電站、核電機組一共有49臺,裝機容量來5102萬千瓦,到了十四五規劃結束的時候,中國的裝機容量將要達到七千萬臺。在這5年中,中國核發電能力增加的數量是世界第一。中國的核電的裝機總容量將超過法國,居世界第二。再過5年,中國的核電的發電能力將超過美國,成為世界第一,是一個很大的量,一個很可怕的量。等到中國10年以後世界第一的時候,就有更多的人喊,‘厲害了,我的國。’」

中國民眾應該關心中國核電廢水與核廢料處理

王維洛最後表示,對於日本福島核廢水排放問題的討論,對中國民眾的一個最大的收穫是什麼?「就說大家必須關心,在中國的核電站的建設,中國核電站的廢水的排放,中國核電站廢料是怎麼處理的。中國的民眾知道了這個大亞灣核電站,每年的氚的排量是日本福島的10倍。那中國還有其它的核電站,沿著從渤海到黃海到東海,一直到南海,這一路上都是核電站。而且中國也沿著長江流域也已經是規劃了的,而且前期工程也已經做了,也有好幾個核電站。只是在十四五規劃裡面,它沒有把它列入到規劃裡頭去,幾百億的錢已經是先投入進去了,它早晚總要實施的。

而且中國的老百姓也知道了,世界衛生組織對於氚的限制值是每升1萬貝克。而中國所謂的世界飲用水標準最嚴格的標準,裡面是沒有具體規定的。所以中國人就是從這個過程裡,應該學會如何獲得資訊,如何做出自己的判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