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箏》婉曲細膩有情趣(圖)

發表:2011-09-15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鳴箏金粟柱,素手玉房前。
欲得周郎顧,時時誤拂弦。

箏是古代一種彈撥樂器,即今稱「古箏」。「聽箏」,謂聽奏箏有感,就聽者立題。題一作「鳴箏」,謂彈奏箏曲。從詩意看,以作「鳴箏」為有味。這首小詩寫一位彈箏女子為博取青睞而故意彈箏出錯的情態,寫得婉曲細膩,富有情趣。

為了所愛慕的人顧盼自己,便故意將弦撥錯,彈箏女可愛形象躍然紙上。相傳三國時代的周瑜,二十四歲為建威中郎將,人稱周郎,他精通音樂,別人奏曲有誤,他就回頭一看,當時人稱:「曲有誤,周郎顧。」此詩當然受到這個故事的啟發。

箏,一種弦樂器。從唐詩中所描寫的箏來看,箏是十三根弦,如:「花臉雲鬟坐玉樓,十三弦裡一時愁」(白居易《聽崔七妓人箏》)。「大艑高船一百尺,清聲促 柱十三弦」(劉禹錫《夜聞商人船中箏》)。柱,定弦調音的短軸;金粟,指柱上飾有金星一樣的花紋;素手,指彈箏女子纖細潔白的手;房,箏上架弦的枕,玉 房,指玉製的箏枕。詩的一二句寫彈箏的女子纖手撥箏,正處於彈奏狀態。按此寫法,接下去似乎應該描寫女了的彈奏技藝,或者表現秦箏極富感染力的音樂形象, 但出人意料的是,三、四句並不沿襲通常的寫法,而是描寫女子為了引起知音者的注意,故意錯撥箏弦。周郎,即三國時的周瑜,「瑜受建威中郎將,時年二十四, 吳中皆呼周郎,少精意於音樂,雖三爵之後,其有闕誤瑜必知之,知之必顧。時人謠曰:‘ 曲有誤,周郎顧’」(《吳志·周瑜傳》)。

「欲得周郎顧」,就意味著當時坐在一旁的「周郎」(喻指聽者)沒有看她,為什麼不看她呢?大概已經完全陶醉在那美妙的箏聲中了,本來這應該是演奏者最祈盼 的效果,最欣慰的時刻。然而,這情景卻不是這位女子此時最渴望的效果,因為她心中另有所思,思不在聽者賞音,而在於一「顧」,怎麼辦呢?她靈機一動,故意 不時地錯撥它一兩個音,於是充滿戲劇性的場景出現了:那不諧和的旋律,突然驚動了沉醉在音樂境界中的「周郎」,他下意識地眉頭一皺,朝她一看,只見她非但 沒有絲毫「誤拂」的遺憾和歉意,兩眼反而閃爍出得意的眼神:啊,原來是誤非真誤。「欲得周郎顧,時時誤拂弦」,正面寫出了彈者藏巧於拙,背面又暗示了聽者 以假當真,而這種巧與拙、假與真,又在那無言的一顧之中獲得了奇妙的統一。它不僅說明彈者是高手,聽者是知音,而且傳神地表現出兩者的心理神態意趣韻味無 窮。

清人徐增分析這詩說:「婦人賣弄身份,巧於撩撥,往往以有心為無心。手在弦上,意屬聽者。在賞音人之前,不欲見長,偏欲見短。見長則人審其音,見短則人見其意。李君(稱李端)何故知得恁細」。(《而庵說唐詩》)其見解相當精闢。

此詩的妙處就在於詩人通過細緻的觀察,抓住了生活中體現人物心理狀態的典型細節,將彈箏女子的微妙心理,一種邀寵之情,曲曲寫出,十分傳神。詩的寫法像速寫,似素描,對彈箏女形象的描寫是十分成功的。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