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只能結結巴巴跟隨的世界(圖)

一週流水雜談

作者:顯示器 發表:2011-09-16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裝美女

左起:這是當年胡茵夢、周丹薇、林青霞、胡慧中的合影。 當年,她們好美。

美得樸素、有範兒,氣象萬千。那個時候的美女都是原裝的,不像現在的明星都是批量生產,整成一種下巴、一種鼻子,一點氣場都沒有。醜需千姿百態,美有特定標準。

——顯示器

 

★9·11見證中國人的……

中國四川地震的慶功會已經開了,玉樹地震的慶功會也開了,溫州動車事故的慶功會估計也快開了。

而美國,9·11襲擊至今已經10年了,卻仍然沒有召開慶功會。美國政府怎麼這麼笨呢?他們怎麼就不知道宣傳「多難興邦」呢?怎麼就不知道喪事喜辦呢?

今天,還看到這樣一條信息:鄧月薇,「911」第一個向地面報警的空姐,25分鐘後遇難。又過半年,她的兩根骨頭在離雙子塔兩個街區的地方找到並送還家人。「9·11」後,美國警察對每一塊遺體進行清洗、消毒、分類和編號,有時是一條腿,有時是一隻手,有時就是一塊骨頭,經DNA甄別。鄧的骨頭就是這樣如大海撈針般發現的。

美國人居然這樣認真地對待遺骨。他們怎麼就不向中國鐵道部學習,趕緊把現場掩埋起來呢?

——王曉陽

 

★美國人真正的可怕在哪裡?

「9·11」事件中發生了三件事,都可以讓我們從中看到美國人的力量。

第一件事,世貿大樓頂部被飛機撞擊之後,烈焰奔騰,形勢千鈞一髮。樓上的人們通過EXIT向下逃生的時候,並不特別慌亂(他們也害怕,但不慌亂)。 人往下走,消防隊員往上衝。互相讓道,並不衝突。有婦女、小孩、盲人到時,人們都自動地讓出一條道來,讓他們先走。甚至還給一條寵物小狗讓道。

一個民族的精神不強悍到一定的程度,斷然做不出這種舉動。面對死亡,冷靜如斯,恐怕不是聖人也接近聖人了吧。

第二件事,「9·11」的第二天,世界就知道這是阿拉伯恐怖份子所為。很多阿拉伯商店、餐館被憤怒的美國人砸了。一些阿拉伯商人也受到襲擊。

這個時刻,有相當一批美國人自發地組織起來,到阿拉伯人的商店、飯館為他們站崗。到阿拉伯人居住區巡邏,阻止悲劇的進一步發生。

這是一種怎樣的精神啊。

第三件事,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墜毀的那架767 客機,本來是要撞向白宮的。後來機上乘客與恐怖份子搏鬥,才使飛機墜毀。因為當時他們已經知道世貿大樓、五角大樓被撞的消息,他們決定,不能無所作為,要和恐怖份子進行殊死鬥爭。即便是在這種情況下,他們還做了一件事:投票,以決定是不是要和恐怖份子作鬥爭。

在這麼一個生死攸關的時刻,我都不把我的意志強加給別人。後來全體同意才去與劫機者搏鬥。

什麼叫民/主,這就是民/主。民/主的理念已經深入到他們的生命中、血液裡、骨髓中。這樣的民族,他不興盛誰興盛?這樣的民族,他不統/治世界,誰能統/治世界?

——劉亞洲

 

★還有比這個更加荒唐的麼

昨天和一個美國同學解釋我國的司法制度,說到我國的法官都等同於官員,是有行政級別的,對方於是問道:那你們的首席大法官是什麼級別,我告訴他是副/總/理級,對方大驚:還有比這個更加荒唐的麼?我說:有,他沒有上過法學院。

——扭腰

 

★前有李剛,後有雙江

李雙江將軍窮其一生高唱紅歌的努力,大家也都是有目共睹。然而,李雙江將軍的教子之術,人們卻從無領教,今天,人們總算明瞭了——:十五歲,無照駕駛,改裝汽車、套牌汽車,粗暴打人致傷,堪比「我爸爸是李剛」甚至比其更甚、更邁進一步地高喊,「誰敢打 110」!氣焰之囂張,實令「李衙內」相形見絀,更令人叫絕的是,不愧是李大將軍的後代,後座上,竟然還帶著一把「衝鋒槍」!即便你這是把模擬的傢伙,可這種姿態、這種追求,焉能不讓人不寒而慄?這要是大傢伙兒動作慢,讓這小兔崽子騰出手,還不都被「突突」了?

李雙江將軍今年72週歲。年逾七旬的老者,有個十五歲、類同於龜孫子的龜兒子,年僅十五歲,未及成年,就已經成為一個謬種,一個違法犯罪份子,一個危害社會的渣滓。

李兒子之所為,再次讓人看清了,唱紅歌的紅一代、紅二代之虛偽、可怕、凶蠻及其與民眾、社會的勢不兩立,甚或說,與民眾為敵、與社會為敵的本質屬性——歷史上從未有過的、如此富庶、如此凶殘、如此跺一腳地動山搖的特權階層、權勢階層,已然劫持了這個社會及其這個社會的所有資源,已然霸佔了這個社會的現實所有及其未來走向。李雙江將軍未成年兒子、無照駕駛之車之車座下的那把「衝鋒槍」,實際上已然說明瞭一切,告訴了人們一切。

——祝振強

 

★流氓崽子

當代中國權貴通常拚命把孩子當作流氓、妓女來培養,並讓其在消費狂歡中早死。你讓十五歲的孩子駕車上街,不就是要讓他成為流氓,並送他去死麼?權貴對這個國家及他們統治的庶民沒有一點責任心,不明善惡是非,濫用特權,孩子當然傚尤,以消費特權為樂。這些權貴和他們的流氓崽子根本不具備統治的美德和資格。

——秋風

 

★瘋狂英語變身瘋狂家暴

教授成為禽獸早已經成為我們這個年代的共識,瘋狂英語變身瘋狂家暴,實在不是什麼不可思議的事情。從瘋狂開始,至瘋狂結束,一個靠瘋狂起家的人,最後必將是以瘋狂收場。

從李陽美國妻子暴露出來的家暴事件看,李陽是一個缺少人的感情的瘋狂動物。據李陽自己在《天天向上》節目中透露,他和太太之間沒有浪漫的愛情,兩人「繼續下去」只是為了研究家庭教育。換句話說,李陽跟這位美國太太繼續下去只是因為互相利用,研究家庭教育竟然身體力行到進行家暴,說李陽的腦子沒有毛病,信不信由你,我是絕對不會相信的。

用瘋狂的方式進行語言教育,這是一個瘋狂年代的瘋狂行為,是一個利慾熏心的神經病領導大家集體無意識的結果,不可思議的是,這種瘋狂行為竟然獲得某種意義上的成功。

——小遠

 

★這是個奇怪的國度

這是個奇怪的國度,避孕套廣告是不被允許公開播放的,但是每個電視臺都能看到無痛人流的廣告。在這裡,拋棄生命遠遠比買杜蕾斯顯得高尚優雅。

——維德

 

★也許是中國評獎史上最大的腐敗案

據報導,第八屆茅盾文學獎得益於李嘉誠基金會500萬元的資助,每個獲獎者的獎金從5萬元猛增到50萬元;本屆茅獎頒獎禮暫定於 9月19日在北京國家大劇院舉行。這意味著茅盾文學獎因為李嘉誠先生的捐助,不僅獎金翻了10倍,頒獎典禮也登堂入室了。但我有杞人之憂:這是茅盾文學獎第一次榮享李嘉誠先生的500萬元善款,也很可能是最後一次。

本屆茅獎共五部獲獎作品,中國作家出版集團獨佔三部:《你在高原》(張煒),《推拿》(畢飛宇)和《一句頂一萬句》(劉震雲),這三部獲獎作品參評和評獎均涉嫌違反評獎紀律的「迴避規定」。在迄今為止的八屆茅獎評獎史上,空前未有。

自本屆評獎揭曉以來,許多人對本屆評獎五部獲獎作品違反評獎紀律的質疑聲不斷。然而,在評獎揭曉後的十多天裡,中國作協負責人和本屆茅獎評委會卻玩起了 「不在服務區」的躲貓貓遊戲;完全喪失了他們在評獎期間高調回應社會輿論,有問必答(雖然答非所問)的凌厲架式。難道中國作協官方真以為,自己把第八屆茅獎動靜搞得空前的大,搞成了文學版的超女選秀,現在就可以對也許是中國評獎史上最大的腐敗案玩一個躲貓貓了事?

——肖鷹

 

★朋友是最後的故鄉

我喪失了故鄉。無數可以使故鄉一詞活起來的事物都被摧毀了。我出生在昆明的武成路,那是老昆明最重要的一條街道,從晚明越過大清一直到延續到民國,古色古香,已經蕩然無存,連名字都被除籍了。今天新昆明地圖上,找不到武成路這個地名,新建的康莊大道叫人民中路。滇池也不再是我昔日在詩歌中歌唱過的故鄉滇池

我曾經在巴黎的地鐵中聽到故鄉的聲音,它來自青年時代一女友的口中,她記起遙遠的一日,我們一黨人在武成路一朋友的家裡喝劣質葡萄酒,他家是一個四合院,院子裡有一座爬滿青苔的假山。地鐵正穿過巴黎鬧市區一個叫小酒窖的車站,故鄉從她那口鄉音的深井中噴湧而出,我欲哭無淚。

——於堅

 

★應該保持一些古老的習慣

不管過去了多少歲月,應該保持一些古老的習慣。比如:藏有舊手帕,蘸著墨水給遙遠的人寫信,然後去郵局;讀老版本的古詩,午覺,下午喝茶和吃餅乾,夏天的晚上去看星星;用各種本子記日記,去廟裡祈福,用鳳仙花染指甲;屋子裡有供奉先人的地方,戴一樣媽媽給的珠寶,一個人的時候念心經;還有就是相信有鬼神,有來世,有因果,相信一切都有宿命。

——周瓦

 

★這個只能結結巴巴跟隨的世界

這首短詩是策蘭遺著《雪之部》中的一首,寫作時間是 1968年1月23日,距離策蘭1970年4月20日自溺於塞納河尚有兩年多時間。相對於策蘭後期詩作普遍的晦澀難解,這首詩顯得難得的清晰,整首詩很大程度上是策蘭一直強調的詩觀的詩意表達。

策蘭生前獲得過兩個重要文學獎項,在1958年不來梅文學獎獲獎致辭中,策蘭寫道:「因為詩歌不是沒有時間性的,誠然,它要求成為永恆,它尋找,它穿越並把握時代———是穿越,而不是跳過。」也就是說,策蘭試圖從自身和時代的經驗出發,去達到存在和言說完全統一之處,那樣的地方顯然只能在「高處」——傷口試圖企及的「高處」。1960年策蘭獲得德語文學裡最重要的畢希納文學獎,他再一次語氣堅決地表明態度:「絕對的詩歌——不,肯定是沒有的,不可能有!」 不僅斷然否定絕對的詩,還把詩歌界定為「現實化的語言,是在一種完全個人化的跡象下釋放出來的」。

《這個只能結結巴巴跟隨的世界》

保羅·策蘭

這個只能結結巴巴跟隨的世界,

我將成為這世上

曾經的一個過客,一個名字,

從牆上滲下來,

牆上,一道傷口舔向高處。

(孟明譯)

——顯示器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一五一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