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縱橫】美國政府也強調生存權的(圖)

作者:東方 發表:2011-09-30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兩百年前,英國經濟學家大衛.李嘉圖提出了比較優勢理論,就是說,一個國家專注自己的優勢產品,其它產品可以通過貿易獲得,這樣對貿易國都有利。比如說,英格蘭紡織業發達,愛爾蘭農業發達,英格蘭可以向愛爾蘭出口服裝,從愛爾蘭進口糧食,這樣兩個國家的經濟都能蓬勃發展。

這也是世界經濟議題化、自由貿易的理論基礎。但是過去十年來中美貿易的嚴重失衡,一部分知名經濟學家對這一理論有了懷疑。

前美聯儲理事會副主席布蘭德曾經是自由貿易的擁護者,但是他過去幾年卻一直說,美國企業外包到低工資的國家,讓數百萬美國失業。諾貝爾獎得主薩繆爾森2004年發表一篇文章,他說,儘管貿易可能對一些美國人有好處,但代價卻是讓美國藍領工人的收入大幅度降低。

許多經濟學家也解釋說,雖然中國貨讓美國工人失業,但對華貿易利大於弊。

這個星期,華爾街日報刊登了一篇文章,披露了三位經濟學家的一項最新研究調查,結果顯示,中美貿易給美國造成的經濟傷害,比人們相像的要大許多。這項研究把將美國各個縣,按製造商受中國競爭的影響程度分級,結果發現,受中國影響最大的地區,不僅會失去更多的製造業工作機會,整體就業形勢也會下滑,更多的居民申請失業保險、食品補助和殘疾人補助。

在中國產品的衝擊下,美國工人失業僅僅是個開始,當地整體經濟缺乏支撐,失業工人進入就業市場,也壓低了非製造業工作機會的工資,整個地區的收入水平下降。

這項研究還得出結論,被中國商品衝擊的越厲害,居民申請的補助越多,當地政府福利支出也越大,要平衡開支,要麼削減福利,要麼增加稅收,那些沒有受中國產品衝擊的美國人也會因此而增加稅收負擔,稅收增加,人的工作熱情一定降溫,經濟會進一步衰退。

三位經濟學家的計算髮現,對華貿易的好處,完全被美國地方政府的支出給抵消了。有的觀眾朋友可能會說,你這不是胳膊肘向外拐嘛,對華貿易給咱中國人帶來了好處不是﹖

這種貿易不平衡是不是給國人帶來好處,這需要另外一整篇來分析,今天先不講。

有一點要提醒大家,雙邊貿易必須建立在互惠互利的基礎上,如果美國朝野對雙邊貿易的看法發生了改變,就像這份新的研究報告所揭示的那樣,這種不平衡的局面不會持續下去。鴉片戰爭怎麼打起來的﹖就是貿易不平衡引起的,中國的絲綢、茶葉、瓷器源源不斷的賣到歐洲,換來大量的白銀,中國當時是自給自足的農村經濟,西方工業產品沒人買,貿易嚴重失衡,西方國家就通過向中國出口鴉片再把白銀賺回來,最後導致鴉片戰爭。

所以說,目前的貿易不平衡難以持續,中共不是老講說生存權麼,美國政府一樣,也是要照顧到國民生存權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