圍觀與冷漠 晚清時期的中國式看客(組圖)

作者:蘇天敏 發表:2011-10-28 17: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這是一張珍藏在美國國家博物館(史密森尼博物院)的老照片,記載了八國聯軍1900年8月14日攻入北京城的歷史瞬間。這張照片顯示,聯軍正在順外城的下水道攻入城內。讓人驚訝的是,當他們爬上岸時,京城百姓居然齊齊站在河沿,作圍觀狀。

清末的中國病入膏肓,戰爭接連而來,清軍不斷戰敗,清政府不斷割地賠款。八國聯軍的入侵,老百姓不是逃命而是圍觀去。面對自己同胞被外國人欺負,甚至處死時,臉上挂的是麻木表情,像個看客一樣,冷眼旁觀或是匆匆離去,臉上彷彿都寫上「這都與我無關"。躺在床上吸鴉片的照片,更成了晚清人的形象之一。

以上這些是歷史文獻和一些老照片記錄下來的晚清局部寫照,一個曾有著大唐盛世,有著五千年豐富的物質與精神兼具的美好文明,在清末時,卻成了這個樣子,只能說當整個王朝都陷入腐敗氣息,生命財產都沒有保障時,人民除了選擇推翻這個政權外,另一個就是選擇顧好自己,不管是用鴉片來麻痺自己,還是成為麻木冷漠的中國式看客。因此,當百姓選擇用圍觀來迎接攻入城的八國聯軍時,就已注定清朝的滅亡。

然而,歷史是值得借鑒的,看看中共奪權後的所作所為吧!

和臨國打戰,打贏的竟然自動讓出土地。國家鬧窮、鬧飢荒時,竟還充當散財童子,四處給別的國家錢。夢想成為軍事大國,為了研發製造殺傷力極強的武器,不顧百姓死活而投入大量資源。用所謂的「志願軍"讓自己的人民去為別國打杖,甚至成了軍火供應商,為世界帶來戰亂與災難。土改、反右運動、大躍進、文革等等運動,無休止的鬥爭,在這樣一個專制恐怖的環境下,把人的心都逼成了更麻木冷漠。導致路上看到有人發生危險,不是圍觀、就是快閃,小悅悅不正是因為這樣而走了嗎?

先不說小悅悅事件,改看江澤民吧。日前,當他的死訊(現在證明是假的)傳出時,有民眾高興慶祝放鞭炮。把這些民眾放鞭炮慶祝的舉動對照那群圍觀的京城老百姓,再回想清朝最後的命運,中共的末路早已擺在眼前了。

以下照片與圖說蒐集自網路:


以下幾張照片為當時在遼陽,俄軍絞死一名為日軍服務的「中國間諜」的全過程。


八國聯軍時翻牆走捷徑的法國軍人,依稀可見牆頭上的清朝時期的長辮子


八國聯軍凌辱晚清婦女,身後清朝時期的老婦和小孩對其選擇視而不見


看客1917年


行刑的場面。據說八國聯軍的「善政」之一是曾經試圖在中國推行槍決,後來發現還是傳統的斬首刑威懾力更大,於是就此放棄。


義和團成員將被砍頭來滿足八國聯軍的要求


天津處決義和團拳民現場,八國聯軍佔領北京以後大肆屠殺,被捕的義和團威武不屈,視死如歸。


北京街頭的八國聯軍


八國聯軍俄國軍官與中國老百姓合影


1909年的北京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