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打罵父母后首度亮相(圖)

發表:2011-10-28 22: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聊天野當事人

打罵父母公務員:我錯了,希望網友對我寬容一些

廖天野接受南方都市報獨家採訪時表示打父親百分之百不對,應受譴責,並願意承擔所有後果

躲避媒體整整48個小時之後,因為毆打父母而聞名於網路的公務員廖天野昨日首度開腔,對自己的行為做出解釋。昨日下午4時20分,經過簡訊溝通,廖天野接受了南方都市報記者電話採訪(他稱現在在外地),他承認自己道德層面有欠缺,打父親行為百分之百是不對的,應該得到社會的譴責。但他也認為自己和父親的矛盾是家庭內部矛盾,「誰沒有一點道德上的問題呢?在我閱讀網路上大量網友評論之後,我想到了魯迅小說裡圍觀者的形象,圍觀者看到兩個人打架,想的不是去拉架,而是巴不得兩個人打得越厲害越好。希望網友能夠對我寬容一些。」

廖天野說,接受採訪之前,他首先有三個觀點要向公眾闡述:首先因為他的個人事情給單位、母校、朋友、親人帶來的各種負面影響表示道歉,他身上發生的一切,是個人問題、家庭問題,因此否定他所在的單位和學校,都是不公平的;其次,他今年30歲,從學校畢業不過四年時間,成家結婚也很快,處理家庭事務經驗欠缺,在婆媳發生矛盾時處理也不夠圓滑,因此有時控制不住自己,對家人有拖拉動手行為,他也因此表示歉意;第三,最近幾天他一直在關注各類報導,他和父母的矛盾不是敵我矛盾,而是人民內部矛盾、家庭矛盾,度盡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媒體可以譴責他的錯誤,但是新聞報導的目的不是毀滅一個人,希望媒體也要有職業道德。

這裡有我的責任,也有父親的責任

記者:很多人都想知道,24日早上你為什麼會動手?

廖天野:這裡面有我的責任,也有我父親的責任,最主要的問題是溝通不暢,父母來自農村,很多觀點都和我們有衝突,反覆吵過,積攢一段時間之後就出現了最後的局面,如果我是冷靜的時候肯定不會動手,但是在當時情況下言語衝突之後,血液往頭上一湧,頭腦發熱了,總之沒有控制住自己的情緒。

記者:一次可以說是衝動,但又怎麼解釋你和母親的多次肢體衝突?

廖天野:我和母親的肢體衝突不存在主觀動手成分,母親和我吵架以後,老人家要走,我就拉著她,溝通不暢的情況下難免出現推來推去、拉來拉去的行為,比如我要把她手裡的東西搶下來,她可能以為我是要打她,我沒有打她耳光。

記者:是怎樣的溝通不暢,導致你失控的呢?

廖天野:主要是很多生活瑣事,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比如為了寶寶好,我希望母親在帶孩子的時候不要說家鄉話,讓孩子盡量規律吃飯,但是老人的很多習慣不能改變。溝通中有時說話太急,聲音太高,衝突就升級了。

不能把問題推到妻子身上

記者:你的父親、母親,包括姐姐,都提到了你在結婚以後人發生變化,妻子有影響到你的行為嗎?

廖天野:不能把問題推到妻子身上,我認為自己有責任,父母有責任,但是和婚姻、妻子沒什麼關係。我們是自由戀愛,不存在相互欺騙,夫妻之間肯定有吵架,但也是床頭吵架床尾和,妻子沒有給我什麼壓力,即使有時發些牢騷,那也是拌嘴的氣話,不能當真。

記者:你姐姐提到,妻子娘家給了5萬元,你自己的父母卻拿不出來,妻子因此責怪你?

廖天野:首先我的家庭經濟上沒什麼壓力,我太太在深圳工作時間比我長,也是學校的在編人員,我只能說可能農村人有一些天然自卑心理沒處理好。

咬傷這個情況比較複雜,我不想說

記者:事情發生後,你第一時間為什麼選擇了躲避?單位、父母、媒體都找不到你。

廖天野:一開始的時候我是非常責怪我父親的,我以為是他報料到媒體的,看到單位的電話,我也以為他到單位去告狀了,我當時在想虎毒不食子,父親真的是要毀我嗎?所以我躲起來了,覺得無論是身體上還是精神上都好累,我不能接受父親這樣偏激行為的事實。但是過去這兩天我反思了一下,父親就只有我一個兒子,他可能是在氣頭上說一些不利於我的話,但還是愛我的(註:廖天野的姐姐說,前天晚上廖天野給父親打了電話,一是表示道歉,同時也是報告平安)。至於對媒體和單位的躲避,我有責任,畢竟總是要面對。

在這裡,我想對媒體說的是,我父親在對我怨恨最大的時候說過的話,並不百分百是真實的,你知道人在說氣話的時候,肯定摻雜了個人感情在裡面,因此我認為媒體報導應該再調查清楚後才發表。

記者:可是記者找你去求證的時候,你只回應了幾句話就關門不理人了?

廖天野:我當天的狀態確實不對,你說我本來一早要上班去參加培訓,結果出了這樣的事情,父親走了,還有9個月大的小孩在家要照顧,所有安排都變了,而且我認為這是家裡事,不應該和媒體說。

記者:那記者報導的事實中,比如扯破衣服、咬破肩膀等你承認嗎?

廖天野:有拉扯是肯定的,但是咬傷這個情況比較複雜,我不想說。

網民痛打落水狗不是在幫我父親

記者:絕大多數的網路評論都是在譴責你,這幾天有看嗎?

廖天野:我一直在關注事情的變化,我必須說,我父親不管有多生氣,情況多窘迫,我相信他也不想把這個家拆散。網民的圍觀心態,痛打落水狗並不是在幫我父親。我相信你們媒體也應該有自己的道德準則,報導新聞出發點應該是良好的願望,是以挽救人而不是毀滅人為目的,不是以拆散別人家庭為目的。我這個人即使有80%的壞的方面,肯定也有20%好的一面。人人都要踩死我,我認為媒體和網民都是不善良的。

我和我父親的所有問題是父子之間的問題,沒有原則性衝突,沒有敵我矛盾。我也認為自己不是一個十惡不赦的人,但也不是一個完人,你可以從我的同事同學那裡瞭解到,過去30年我是一個比較真實的人,和老師同學同事相處都不錯。

記者:這也是很多人的疑問,對父母姐姐,和對同學同事,為什麼似乎看到兩個不同的你?

廖天野:期望不一樣,我舉個例子你可能就明白了:我想吃個糖父母不給,我可能就會哭;但是我想找同事要個東西,對方不給我也不會有什麼別的行為。

記者:可以理解成,因為父母寵你愛你,可以更肆無忌憚一點嗎?

廖天野:我覺得很多人都應該是這樣,你在你父母面前和在外人面前,是不是也是兩種行為呢?作為兒子,無論在農村還是城市,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

我希望年輕人以我為教材

記者:現在是正面對待的時候,你為什麼還不露面,只願意電話聯繫?

廖天野:我現在想找個地方睡覺,太辛苦了,過去這幾天我是社會的反面教材,我打人確實有道德問題,但是這個社會有太多人存在道德問題,小悅悅事件足夠證明。因此對於犯錯的人,批評教育譴責同時,希望能不能多一份寬容,寬容才能最終解決問題。我以前傷了父親的心,而媒體的報導是想把我這棵樹挖斷,這肯定不是父親的目的。如果父親原諒了我,這個社會能不能原諒我呢?我已經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我父母培養我這樣一個大學生不容易,網友如果把我們這個家庭非要整得支離破碎,是不是也有道德問題呢?希望大家多一點善良之心,寬容也是對我父親的慰藉。

記者:如果認識到錯誤,你打算向社會公開嗎,包括向父親當面道歉?

廖天野:給我一點時間,我肯定會站出來的,但是我需要一點時間,希望你們不要對我窮追猛打。我和我的父母都是事件的引起者,也是受害者,我們身在其中。我希望在我站出來之前,所有的網民也好媒體也好,不要因為我的錯誤去懲罰我的家人。這個事件的嚴重後果已經超出我們的預計,我願意承擔所有後果,我承擔的代價也已經夠高,請不要再圍觀我家裡的其他人,把他們挖出來也沒什麼意義。

記者:你現在計畫怎麼做?

廖天野:睡覺,思考,我希望年輕人以我為教材。深圳確實是一個壓力很大的城市,工作節奏、生活成本、人際關係,社會應該更加關注這個城市裡的人的生存。在這裡我缺少朋友和壓力的傾訴對象,如果我是在老家工作生活,可能就不會與父母發生這樣的衝突。

廖天野言論摘錄

如果父親原諒了我,這個社會能不能原諒我呢?我已經認識到自己的錯誤,我父母培養我這樣一個大學生不容易,網友如果把我們這個家庭非要整得支離破碎,是不是也有道德問題呢?希望大家多一點善良之心,寬容也是對我父親的慰藉。

給我一點時間,我肯定會站出來的,但是我需要一點時間,希望你們不要對我窮追猛打。我希望在我站出來之前,所有的網民也好媒體也好,不要因為我的錯誤去懲罰我的家人。這個事件的嚴重後果已經超出我們的預計,我願意承擔所有後果。

我不是北大碩士 只是在北大學習過一段時間

廖天野毆打父母事件,因為公務員和北大碩士兩個關鍵詞,在網路上被廣泛傳播。昨日,廖天野表示,希望自己的個人行為不要影響到單位形象,自己並不是北大碩士,只是在光華管理學院學習過一段時間。

廖天野說,父親提到的北大碩士是理解有誤。他的簡歷顯示:2004年9月至2007年6月廖天野在天津財大攻讀企業管理研究生,其中2005年9月至2006年7月在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學習,廖天野所獲得的碩士學位是天津財大的學位。

廖天野在毆打父母事件爆發後「人間蒸發」,光明新區發展和財政局就成為全國媒體重點關注的對象。該局員工表示,經常看到媒體記者在辦公室坐等消息。

廖天野昨日反問記者,如果我是個企業員工,或者說是個農民工,網路和媒體的反應還會這麼強烈嗎?

廖天野的父親昨日也改口稱,24日自己以為面對的是糾紛調解人員,所以說了那些話,要知道是記者就不會那樣說。但是當日記者的採訪是在東周派出所內,採訪之前有亮明身份,同行的攝影記者也有拍照,他本人也在手機內存入記者的電話號碼,標籤就是「記者」二字。

一名自稱廖天野校友的廖先生說,自己昨日看望過廖天野的父親,老人家本意不是把兒子折騰成這樣,希望大家手下留情。

專家分析

心理專家:「寬恕他,因為他不曉得」

香港陽光心理諮詢中心深圳分中心主任楊光認為,此事件看似簡單,然而只從道德的角度去評說是不夠的。廖天野的認知結構需要調整,一定是不合理的認知導致他對父母的怨恨。從其在家裡和在單位判若兩人的性格表現,看得出廖天野的「自我同一性」並沒有建立起來。

「自我同一性」即具有自我一致的情感與態度,自我貫通的需要和能力,自我恆定的目標和信仰。廖天野也是一個極其壓抑的人,內心有千千情結需要解開,可他的情緒卻沒有恰當的出口,壓抑的情緒得不到及時宣泄。而父母、姐姐和妻子可以說是他在這個世界上最親近的人,相對來說是能讓廖天野比較有安全感的人,因此,在他的潛意識裡這幾個人似乎是他情緒的「發泄出口」,而他發泄的方式就是非打即罵,甚至拳腳相加,肆無忌憚。

楊光說,就廖天野而言,打罵父母肯定不是其初衷,但他確實這樣做了,可以說他控制不了自己的情緒,反而被情緒所控制,從而發生了不可思議的行為。追溯原因,可能有很多,但可以肯定地說一定不是結婚所致,或許婚姻生活的確助推了廖天野心理問題的爆發。所以,我們可以得出這樣的結論:廖天野的心理健康急需改善。

楊光建議,所有關注媒體報導的朋友們不要對廖天野太多的謾罵和指責。《聖經》有言:「寬恕他,因為他不曉得。」很多時候,存在一定心理問題的當事人是分辨不清自己的言行和後果的,當他們後悔的時候,他們也會不止一次地跟自己說:「再也不要那樣了!」可是,一旦面對突發事件,他們還是會爆發,還會做出讓自己都厭惡的事情來。在某種程度上,廖天野在家裡,是一個「非社會的我」,缺乏對自己情緒和行為的自控能力。我們可以積極關注他,給他一些社會支持和寬容,讓他有機會能通過心理醫生的幫助,及時調整從而改善與父母親人的關係,找回一個讓人心生溫暖的親情畫面,讓我們這個社會多一個和睦的家庭,多一對有兒子愛的父母。

網友評論

●阿Q_Q:不管你把父母傷得多深,他們永遠不會對你有仇恨,有的只是無盡的失望和心碎!即使有一天你得到了報應,最傷心的還是他們。請懷著感恩的心善待世界。好好愛我們的父母,就像他們愛我們那樣。

●sostrange:新聞裡說,妻子懷孕時母親過來照顧,被他打回家了;孩子生出來為了讓人照看,向母親道歉讓母親又過來,然後又被他打回家了。如果是這樣,這次道歉是可以預計的。家人肯定也會原諒的,他們不是認為這麼好的兒子是結了婚才暴力的嗎?

●Yingdanliu:從這件事情和李陽打老婆的事情,我覺得現代人非常需要學習情緒管理。情緒爆發於是行為失控。很多悲劇就是這樣發生的。

廖天野其人

「只能說明人是多面性的」

記者記者瞭解到,廖天野1999年畢業於郴州市桂陽縣三中,後來2000年復讀了一年,並從此改名。廖天野當年考上天津財經大學商學院企業管理系,讀完本科繼續讀研究生。

廖天野碩士導師:他的過去和現在是兩碼事

天津財大網站至今仍保留有一則小消息。內容為:2006年12月23日上午8點半,商學院首屆博士碩士學術論壇在我校名人報告廳成功舉辦。企業管理系廖天野碩士就「連鎖董事治理效應的實證研究———基於內在機理視角的探討」等問題發言。能夠上臺發言的均是表現優異的好學生。後來,他的碩士畢業論文正是此課題《中國連鎖董事:形成機制、網路模式與治理效應研究》。

廖天野毆打父母一事被報導後,在其求學七載(本科和研究生)的母校天津財經大學商學院,廖天野一夜之間成為「名人」。昨日,天津財經大學商學院有老師對記者記者說,老師們看了網上報導,都感到震驚,不少老師對他有些好印象,當時這個學生似乎很聰明勤奮,個頭不高,瘦瘦的,學院的一些活動都能看得到他的身影。現任商學院黨委書記彭正銀教授當時是廖天野的碩士研究生指導老師,當記者提及廖天野暴打父母一事,彭教授稱「我不參與這個事情,(廖天野)過去和現在是兩碼事,我不發表任何評論」。說完,挂了電話。

在天津做律師時自我簡介:熱衷於社會公益事業

廖天野在天津一家律師事務所擔任執業律師時的自我介紹中稱:1981年生,管理學碩士,法學、管理學雙學士,中共黨員。專長領域:一般債務債權,損害賠償,財產糾紛,婚姻家庭,行政訴訟,公司,合同,勞動,工商,交通運輸。他是中國律師協會會員,中國法學會會員,曾先後就讀於天津財經大學、北京大學等,具有法學、經濟學、管理學等複合的專業背景,具有紮實的法學理論功底和較豐富的實踐經驗,精通英語,是一位複合型、外向型的青年律師。

簡介中還寫道,執業以來,廖律師辦理了大量的民商事、經濟、行政等業務領域的訴訟和非訴訟案件,其業績受到了當事人的讚譽。廖天野注重理論研究和業務學習,先後參加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資助項目等多項國家級和省部級科研課題的研究,並在國家級核心期刊和省級以上期刊發表學術論文數篇。廖天野還熱衷於社會公益事業,樂於為社會弱勢群體提供法律援助。

桂陽三中深圳校友會,廖天野也是其中成員之一。此事在深圳校友之間傳開,有校友致電記者,希望幫助廖天野調解此次家庭矛盾。每次校友會組織活動,或是母校有領導來深,廖天野接到通知都會欣然前往,吃個飯,敘敘舊。

姐姐:弟弟雖受家人寵愛但並未溺愛

這個眾人眼中形象不差的小夥子,在對待父母這件事上,為何變了一個樣?其姐姐廖愛麗也十分不解,在她看來,弟弟從小很懂事,雖然比較受家裡人寵愛,但也並非到溺愛程度,不過家裡農活他很少干,一心一意把心思放在讀書上。

昨日,網友搜索出他的資料以及照片,有知情人還在網上貼出他大學求學時在寢室拍的照片。就是這麼一個熱衷公益事業的人,卻做出暴打父母的行為。「只能說明一個問題:人是多面性的,人性複雜。」網友跟帖回覆說,建議他去看看心理醫生。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