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抗癌食物盤點(圖)

作者:葉金朝 發表:2011-11-09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茶葉

茶葉是我國傳統的飲料,長期以來一直被人們當作一種重要的醒神、利尿、解毒、清熱的中草藥。茶葉是否能抗癌、防癌?在過去的20年中一直存在爭論。70年代國外的研究認為,茶葉是某些地區食管癌高發的重要原因之一;80年代有人提出紅茶可增加直腸癌、胃癌、肺癌的發病風險,但可以預防前列腺癌;90年代的有關茶葉的研究結論也不盡一致:上海的研究發現綠茶可預防胃癌,而香港的有關研究卻認為綠茶可增加肺癌的發病危險。筆者認為,由於綠茶已被證實具有滅活親電性終致癌物、抑制體內亞硝酸的形成、調控體內多種酶、保護細胞受過氧化物損傷等多方面的作用,因此,平日裡多飲用綠茶水,對抗癌防癌還是有好處的。


 

2.洋蔥類:大蒜、洋蔥、韭菜、蘆筍、青蔥等

動物實驗表明,這類蔬菜能預防結腸、胃、肺和肝等臟器的癌症。大蒜中的一些成分甚至能干擾癌細胞的擴散。另外,大蒜中所含的硫化物能激活人體的免疫功能,從而有助於戰勝癌症。
大蒜及生蔥是常用的蔬菜,最近的研究發現它們能防止消化道腫瘤的發生。中美聯合考察組進行了一次大規模的流行病學調查,他們對546名胃癌患者與1131名正常人作了比較研究,發現常用蔥蒜類食物的人群的胃癌發病機會比不食或少食蔥蒜者降低60%;美國的夏威夷、希臘以及我國的東北地區的調查也得出了類似的結果。生蔥及大蒜均能降低胃內一種名為亞硝胺的致癌物的產生,另外,大蒜中的較高含量的微量元素硒亦與其抗癌、防癌作用有直接的聯繫。華康醫院中醫專家介紹從中醫角度來看,生蔥及大蒜均屬蔬菜中的葷菜,多食使人生痰動火、散氣耗血,也可引起視力下降、脫髮等現象,因此,腫瘤病人食用時,應適可而止,尤其是那些存在虛熱證的病人更應引起注意。

3.十字花科蔬菜:白菜、捲心菜、花椰菜、芥藍菜、芥菜和蘿蔔等。

十字花科的各種蔬菜,例如白菜、捲心菜、花椰菜、芥藍菜、芥菜和蘿蔔等,均有降低患乳癌機率的功效。吃十字花科蔬菜最好在消毒後生吃,或者只是煮得半熟。如果煮得過久,會破壞菜中具有抗癌作用的化合物吲哚。十字花科蔬菜還有助於防止胃癌和結腸癌。在美國猶他州進行的研究顯示,吃十字花科蔬菜最多的男人患結腸癌的風險比那些吃這類蔬菜最少的男人低了70%。

4.堅果和種子:核桃、松子、開心果、芝麻、杏仁、胡桃、番瓜子等。

穀類:玉米、燕麥、米、小麥等。

5.玉米

玉米可防治高血壓、動脈硬化、泌尿結石等病症,並具抗癌作用。美國醫學界指出,粗磨玉米麵中含有大量氨基酸,對抑制癌症有顯著效果。另外,玉米中的谷胱甘肽,在硒的參生成谷胱甘與下肽氧化酶,還能使化學致癌物質失去活性。

6.麥麩

麩皮不僅能輔療糖尿病、血膽固醇、血脂過高、便秘、肥胖症、齲齒等病症,還可預防腸癌的發生。麥麩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纖維素是一種不溶性纖維,能稀釋腸道內的多種致癌物質,加快食物通過腸道的速度,促使排便,減少致癌物和腸道接觸的機會。

莢豆類:黃豆、青豆、豌豆等

7.大豆

大豆至少含有5種抗癌物質。其中之一是與一種通常被用於治療雌激素依賴型乳腺癌的藥物作用相似,現已將它用於大規模的臨床實驗,以瞭解它對乳腺癌的預防作用。

水果:柳橙、橘子、蘋果、哈密瓜、奇異果、西瓜、檸檬、葡萄、葡萄柚、草莓、菠蘿、檸檬等各種水果等。

蘋果、大棗、菠蘿、獼猴桃、柑橘等水果對腫瘤有一定的抑製作用。柑橘類水果中含有的黃酮類化合物能誘導體內的苯並芘(一種很強的致癌物質)羥化酶的活性,也就是增強體內分解苯並芘的能力;水果中富含的維生素C能阻斷胃內亞硝胺(一種致癌物質)的合成,有利於胃癌的預防;百合、山楂、核桃、中華獼猴桃等水果有抗突變的作用,有利於腫瘤的預防。曾有依靠水果戰勝癌症的例子,如英國有位患晚期膀胱癌的病人堅持每天喝14杯胡蘿蔔汁及蘋果汁,兩年後腫瘤不藥而癒。

8.酸梅

酸梅能增強白細胞的吞噬能力,提高機體的免疫機能,輔助治療陰莖癌、宮頸癌。

9.柑橘類水果

柑橘類水果對降低患胰腺癌的風險特別有效。瑞典的一項研究發現,在一組瑞典人當中,那些每天至少吃一個柑橘類水果的人,和那些每星期吃少於一個這類水果的人相比,患胰腺癌的風險幾乎低了三分之二。

10.葡萄

葡萄或是葡萄汁,尤其是紫葡萄或者紅葡萄中含有豐富的白藜蘆醇。白藜蘆醇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和抗炎功效。實驗室研究表明,它可以阻斷那些使細胞癌變的程序。只是還沒有足夠的證據證實吃葡萄或是喝葡萄汁就可以預防甚至是治療癌症。

11.鮮莓

草莓和樹莓中含有一種稱為鞣花酸的植物營養素,這一強效抗氧化劑可以在第一時間通過多種方式來抵抗癌症,它使體內的那些致癌物質失活並減緩癌細胞的生長。

12.藍莓

藍莓中含有的強效抗氧化劑對你的健康很有價值,首先是其抗癌功效。這些抗氧化劑通過消除體內將要對我們的健康細胞造成危害的那些自由基來抵抗癌症的發生。你可以試著拿它來點綴你的燕麥,干麥片,酸奶甚至是沙拉,以此來增加對這種營養豐富的漿果的攝入。

13.香蕉

香蕉中含有抗癌物質「TNF".日本京都大學的研究人員通過實驗比較了香蕉、葡萄、蘋果、西瓜、菠蘿、梨和柿子等多種水果的免疫活性。結果表明香蕉的效果最好,它能增加白血球,改善免疫系統的功能,還能產生攻擊異常細胞的物質"TNF".由於這種物質的作用,香蕉越成熟,即表皮上的黑斑越多,其抗癌效能就越高。所以每週吃上兩支大香蕉,可增強免疫力,提高抗癌效能。

14.蘋果

近年研究發現,蘋果中含的維生素C在體內可阻礙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生成,破壞癌細胞增生時產生的某種酶活性,甚至可使已生成的癌細胞轉化為正常細胞。

茄科:蕃茄、馬鈴薯、蕃薯、甜菜等。

15.番茄

番茄中的番茄紅素(使番茄成為紅色的化合物)有降低患癌症的風險的作用。西瓜也含有番茄紅素,是一種抗氧化劑,能夠抑制某些致癌的氧游離基。如果你血液中的番茄紅素的含量少,患胰腺癌的風險便比較大。血液中番茄紅素含量最少的人,患胰腺癌的風險比那些血液中含番茄紅素最多的健康人高出5倍以上。

傘狀花科:胡蘿蔔、芹菜、荷蘭芹、胡荽、蒔蘿等

16.胡蘿蔔

富含的胡蘿蔔素能夠起到抗氧化劑的作用,通過清除體內自由基,預防肺癌。胡蘿蔔素在體內可轉化為人體不可缺少的營養要素維生素A,可防止正常細胞癌變。

17.綠色蔬菜:菠菜、萵苣等。

深綠色蔬菜具有防癌作用。如菠菜、萵苣等,它們含有豐富的抗氧化劑,包括葉酸、葉黃素等。科學家據此提出蔬菜的顏色越深,抗氧化劑含量越高,抗癌防癌作用越強。

含多糖的天然食物:香菇、猴頭菇、銀耳、海帶、獼猴桃、冬蟲夏草等。

香菇、猴頭菇、銀耳、海帶、獼猴桃、冬蟲夏草等食品中含有多糖複合物,這些多糖複合物被證明有一定的抗癌作用。如香菇多糖對小鼠肉瘤180、子宮頸癌14、肝癌等實驗腫瘤有抑製作用,香菇多糖已被製成針劑應用於消化系統腫瘤的輔助治療且獲得較好的療效;獼猴桃多糖複合物對艾氏腹水癌、白血病等實驗腫瘤有一定的抑製作用;銀耳多糖對小鼠的肉瘤、艾氏腹水癌有抗癌活性;猴頭菇的提取物用來治療食管癌、胃癌、大腸癌等消化系統腫瘤有一定的作用。總的來說,多糖複合物可以通過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以達到預防與控制腫瘤的目的。

18.香菇

蘑菇是一種益健康並具有抗癌作用的食品,其中最突出的是香菇。因為香菇多糖能增強細胞免疫和體液免疫,有類似於補氣的作用。據說,捷克波希米亞深山裡的樵夫由於經常吃野香菇,而從不患感冒與癌症。

19.猴頭菇

猴頭菇已由中國藥學界製成猴菇菌片,用於預防和治療胃癌、食道癌等,有效率為69.3%,顯效率為15%。

水產品:海參、牡蠣、食用蛤類、烏賊等。

許多海洋生物如海參、牡蠣、食用蛤類、烏賊等提取物已經被實驗證實具有抗腫瘤作用;而烏龜、甲魚、鰻魚等水產品是常用於癌症患者術後滋補氣血的佳品;上述食品應用得當,將在患者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功能、增進抗腫瘤療效等方面起到重要的作用。近年來,作為傳統佐膳佳品,海參的抗癌作用已引起人們廣泛的重視,研究發現,海參具有多方面的與抗癌有關的藥理作用。海參毒素對體外培養的子宮頸上皮癌及實驗動物肉瘤180的生長有明顯的抑製作用,海參多糖對小鼠MA753乳腺癌、B16黑色素瘤等動物腫瘤有較好的抑瘤效應,海參多糖還有顯著的促進人體巨噬細胞功能的作用;臨床應用海參治療癌症,可使患者體質得到增強、腫瘤縮小。烏龜及甲魚是腫瘤病人常用的扶正補虛食品,上述兩種食品中含有大量的大分子膠原蛋白、肌紅蛋白以及氨基酸等營養成分,而癌症病人消瘦甚至惡液質的產生與體內細胞儲存水的機能發生障礙存在密切的關係,烏龜及甲魚之所以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患者的體質,與其本身含有的大量膠原蛋白促進人體儲水機能、改善細胞代謝有密切的關係。

20.海藻類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海帶、紫菜及裙帶菜等海藻類食品都具有一定的抗癌作用。研究發現,癌症患者的血液多呈酸性,而海帶含鈣量較高,能調節和平衡血液的酸鹼度,起到防癌的作用;同時,它所含有的纖維紗不易被消化,吃後能增加大便量,促進腸內某些致癌物的排泄,有助人體防癌保健。

21.海蜇

科學家們從海蜇中提取出的水母素,具有特殊生理作用,在抗菌、抗病毒和抗癌方面都具有很強的藥理效應。

22.帶魚

現代醫學研究證實,帶魚銀色粉末狀的細鱗含有大量的蛋白質、無機鹽和油脂,經酸處理後可制取鹽酸鳥嘌呤,而鹽酸鳥嘌呤是合成抗癌藥品六硫鳥嘌呤的主要原料,是治療急性白血病等癌症的有效藥物。

其它重要食物:小黃瓜、番瓜、萵苣、青椒、紅椒、菠菜、姜、薑黃等。

23.苦瓜

苦瓜有殺死腫瘤細胞的功能。最新的實驗表明,苦瓜具有抗病毒、降血糖和殺死腫瘤細胞的功能,多項研究報告發現,它還能對付愛滋病病毒(HIV)。

24.辣椒

被稱為肥胖終結者。而在抗癌方面,研究顯示,它能夠有效阻止或減緩癌細胞的生長。

25.蜂乳 

據近年來國內外專家的研究報導,在蜂乳中,新發現一種特殊的蜂乳酸,具有明顯的防治癌症效果。

26.牛肉

美國威斯康星大學微生物學家巴裡扎指導的研究小組發現,牛肉中含有一種能抑制致癌物質活動的成分,該成分能起到防癌作用。目前,這個研究小組對新物質的化學結構及功能正在進行深入研究,可望從牛肉中提取出防癌抗癌的新藥。

27.橄欖油

是一種優質食用油,富含植物化學抗氧化劑和維生素E,具有預防乳腺癌和結腸癌的作用。

来源:新浪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