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澤東時代沒有教人民誠實做人

作者:萬里飛鴻 發表:2011-11-14 13: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前幾天有朋友說,我們應該懷念毛澤東時代,那個時代毛澤東教育全國人民誠實做人,而且意義深遠,直到現在我們還在受益。如果在十年以前我肯定贊同上述說法,因為那時我的腦子被人為地弄壞了,現在我不但堅決不同意朋友的觀點,還要痛批。理由如下。

首先,毛澤東自己就不誠實。

我們在研究毛澤東時必須有一個前提,就是他是一個偉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政治家,這是大家公認的事實。但是實事求是也是我們開展一切學術研究前提,不講真話就不是實事求是。大家還記得,在五七年反右運動中,毛澤東採取「引蛇出洞一網打盡」的鬥爭策略,先是鼓動一大批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社會主義的知識份子積極向黨提意見,幫助黨整風,然後採取極其卑鄙的手段將他們打入十八層地獄。打了五十五萬右派,無一不是冤假錯案,直到十一屆三中全會才予以平反昭雪。在五七年到七八年的二十多年苦難歲月裡,國家的精英們和他們的家屬子女受到了非人的折磨,許多人死在三年困難時期和其後的歷次政治運動中。尤其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中製造了成千上萬的冤假錯案,非正常死亡數不計其數,拒葉帥在重要會議上披露,被斗被整的,有一億人,死了2000萬。這可比日本鬼子凶殘多了。其中劉少奇、彭德懷、賀龍、張聞天、李立三、老舍、趙樹理、嚴鳳英等都死在那個年代,各個領域的社會精英損失慘重。

其次,毛澤東時代沒有教黨政幹部們誠實做人。

實事求是只是停留在嘴上。政治運動本身就是撒謊。在大躍進時期毛澤東喜歡好大喜功,許多地方官員和基層幹部就曲意奉承,什麼「人有多大膽地有多大產」、什麼「跑步進入共產主義」等鬧劇就產生了。在社教和四清運動時期,一些地方官員和基層幹部看準了毛澤東心裏想的是階級鬥爭,於是階級鬥爭的調查報告左一份右一份都到了毛澤東的案頭,於是乎,毛澤東對中國社會如何發展的判斷產生了嚴重的偏差。那個時代誰說真話誰就要遭殃,只有說假話辦虛事才能保全自己。許多人都是違心地撒謊做事,甚至學會了殘忍。楊絳女士有文章說那個時代有的人是「披著狼皮的羊」,內心不壞,但必須偽裝。還有一些人墮落成為吃人的狼和咬人的狗,只要有運動就有咬人吃人的人,以至於在政治運動結束後許多人嚴重不適應改革開放的新形勢。文革中樹立起來的農業典型大寨就撒過「沒見過的大旱、沒見過的大干、沒見過的大豐收」的經典謊言。對於那個時期如果不能引起高度關注,如果不承認事實,還在沉浸在歡樂之中,那我只能引用一個學者的話,「被強姦的快感」來形容你了。毒害延續至今。不論在上層還是在基層,撒謊幾乎就是許多黨政幹部的基本功夫,學會撒謊了才能叫成熟,才能陞官,「不撒謊幹不成大事」成了有的人陞官發財的座右銘。直到現在,我們還能看到撒謊在延續在發展在提高,比如,你看到媒體上報導,學了多少小時、讀了多少輔導材料、寫了多少讀書筆記、貼了多少宣傳標語、做了多少好人好事、農民人均收入達到多少、鄉鎮企業產值增加多少、全民義務植樹多少、計畫生育指標落實多少、地方國民經濟總產值達到多少,等等。但撒謊經不起驗證,你看那些帶血的礦山、污染的河流、流淚的病患、輟學的孩子,等等,你會感到一種窒息。

再次,人民群眾無法誠實。

五十年代初確實有過社會道德良好的時期,但很短暫。民間有話說:「五十年代人愛人,六十年代人整人,七十年代人吃人」,這是真實寫照,也是血淚控訴。一個民族的文化和道德體系必須在執政官員群體率先實現,才能影響、傳播和發展到民間,而絕對不能先從民間發展,再影響到官場,自古以來都是這樣。官場黑暗怎麼可能教育人民堅守?吏治腐敗和官場道德淪喪誘發了民間的道德墮落,因此可以說,過去傳統的社會道德體系是人為破壞的,現在新的社會道德體系沒有建立起來,沒有真正建立的原因是吏治腐敗和官場道德淪喪。國有企業是按照黨政部門的行政管理模式搞的,所以國有企業在經營上一直受其所害,最終走到了窮途末路,這一點鄧小平看得最清楚。眾所周知,現在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影響都趕不上社會教育,一個在學校很好的少先隊員、一個父母面前的好孩子,一進入社會就有可能墮落,我見得多了。我在當縣團委副書記期間表彰過的一個中學生優秀團員幾年後成了小地方有名的小姐,我拿出那張我們在團代會上的合影只能嘆息一聲。我曾經工作過的小地方,老百姓就有人說,千萬不要聽幹部們說的,他們說啥啥不成。在基層選舉中老百姓積極性為什麼低落,原因只有一個,所有的程序和行為是偽民主和假民主,而不是真正的民主選舉。目前,中國大陸的吏治腐敗是曠古未有,中國的妓女數量之大也是曠古未有,世界第一。不見陽光的消費市場只有黨政官員們引領才能帶動一方時尚,這是市場經濟的一個規律,是科學發展觀學習活動阻止不了的。什麼時候能做到「小姐哭、老婆笑」?再開展幾次學習運動也枉然。老百姓為什麼不看地方小報?那是因為這些地方小報充滿了謊言。我曾經和小地方一家小報的記者開玩笑,說如果你們的報紙按照市場經濟的規律還能辦得下去嗎?對方說,如果真要按這麼辦我就不寫這些狗皮文章了,一定寫出老百姓愛看的好文章來。

這是教育的失敗。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這是偉人的話,我們不妨以毒攻毒。我從小就受到誠實的教育,但現實中大量地出現「假大空」,你說我能不懷疑嗎?我們從生下來就接受的是「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的教育,學會了歧視和被歧視,你說能有愛心嗎?教育重在實踐,道德的實踐活動在毛澤東時代遭到了徹底破壞。中國人民的良知和道德最基本的是祖先們五千年來一代代積累下來的,不是毛澤東的功勞。毛澤東是民族道德和良知的破壞者,他革了文化的命,掐斷了民族文化的臍帶,文革流毒還要耽誤幾代人(陳雲的話)。他在長達數十年的時間裏,一手策劃導演了以他為主角的、把全國人民強迫當演員的政治版本《皇帝的新裝》。否則就不能解釋那些冤假錯案的根源,就不能解釋十年內亂,就不能解釋為什麼在他老人家辭世之後幾十年了改革開放步履還是這麼艱難。

(本文略有刪節)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