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泽东时代没有教人民诚实做人

作者:万里飞鸿 发表:2011-11-14 1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几天有朋友说,我们应该怀念毛泽东时代,那个时代毛泽东教育全国人民诚实做人,而且意义深远,直到现在我们还在受益。如果在十年以前我肯定赞同上述说法,因为那时我的脑子被人为地弄坏了,现在我不但坚决不同意朋友的观点,还要痛批。理由如下。

首先,毛泽东自己就不诚实。

我们在研究毛泽东时必须有一个前提,就是他是一个伟大的革命家、思想家、政治家,这是大家公认的事实。但是实事求是也是我们开展一切学术研究前提,不讲真话就不是实事求是。大家还记得,在五七年反右运动中,毛泽东采取“引蛇出洞一网打尽”的斗争策略,先是鼓动一大批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知识分子积极向党提意见,帮助党整风,然后采取极其卑鄙的手段将他们打入十八层地狱。打了五十五万右派,无一不是冤假错案,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才予以平反昭雪。在五七年到七八年的二十多年苦难岁月里,国家的精英们和他们的家属子女受到了非人的折磨,许多人死在三年困难时期和其后的历次政治运动中。尤其在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中制造了成千上万的冤假错案,非正常死亡数不计其数,拒叶帅在重要会议上披露,被斗被整的,有一亿人,死了2000万。这可比日本鬼子凶残多了。其中刘少奇、彭德怀、贺龙、张闻天、李立三、老舍、赵树理、严凤英等都死在那个年代,各个领域的社会精英损失惨重。

其次,毛泽东时代没有教党政干部们诚实做人。

实事求是只是停留在嘴上。政治运动本身就是撒谎。在大跃进时期毛泽东喜欢好大喜功,许多地方官员和基层干部就曲意奉承,什么“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什么“跑步进入共产主义”等闹剧就产生了。在社教和四清运动时期,一些地方官员和基层干部看准了毛泽东心里想的是阶级斗争,于是阶级斗争的调查报告左一份右一份都到了毛泽东的案头,于是乎,毛泽东对中国社会如何发展的判断产生了严重的偏差。那个时代谁说真话谁就要遭殃,只有说假话办虚事才能保全自己。许多人都是违心地撒谎做事,甚至学会了残忍。杨绛女士有文章说那个时代有的人是“披着狼皮的羊”,内心不坏,但必须伪装。还有一些人堕落成为吃人的狼和咬人的狗,只要有运动就有咬人吃人的人,以至于在政治运动结束后许多人严重不适应改革开放的新形势。文革中树立起来的农业典型大寨就撒过“没见过的大旱、没见过的大干、没见过的大丰收”的经典谎言。对于那个时期如果不能引起高度关注,如果不承认事实,还在沉浸在欢乐之中,那我只能引用一个学者的话,“被强奸的快感”来形容你了。毒害延续至今。不论在上层还是在基层,撒谎几乎就是许多党政干部的基本功夫,学会撒谎了才能叫成熟,才能升官,“不撒谎干不成大事”成了有的人升官发财的座右铭。直到现在,我们还能看到撒谎在延续在发展在提高,比如,你看到媒体上报道,学了多少小时、读了多少辅导材料、写了多少读书笔记、贴了多少宣传标语、做了多少好人好事、农民人均收入达到多少、乡镇企业产值增加多少、全民义务植树多少、计划生育指标落实多少、地方国民经济总产值达到多少,等等。但撒谎经不起验证,你看那些带血的矿山、污染的河流、流泪的病患、辍学的孩子,等等,你会感到一种窒息。

再次,人民群众无法诚实。

五十年代初确实有过社会道德良好的时期,但很短暂。民间有话说:“五十年代人爱人,六十年代人整人,七十年代人吃人”,这是真实写照,也是血泪控诉。一个民族的文化和道德体系必须在执政官员群体率先实现,才能影响、传播和发展到民间,而绝对不能先从民间发展,再影响到官场,自古以来都是这样。官场黑暗怎么可能教育人民坚守?吏治腐败和官场道德沦丧诱发了民间的道德堕落,因此可以说,过去传统的社会道德体系是人为破坏的,现在新的社会道德体系没有建立起来,没有真正建立的原因是吏治腐败和官场道德沦丧。国有企业是按照党政部门的行政管理模式搞的,所以国有企业在经营上一直受其所害,最终走到了穷途末路,这一点邓小平看得最清楚。众所周知,现在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影响都赶不上社会教育,一个在学校很好的少先队员、一个父母面前的好孩子,一进入社会就有可能堕落,我见得多了。我在当县团委副书记期间表彰过的一个中学生优秀团员几年后成了小地方有名的小姐,我拿出那张我们在团代会上的合影只能叹息一声。我曾经工作过的小地方,老百姓就有人说,千万不要听干部们说的,他们说啥啥不成。在基层选举中老百姓积极性为什么低落,原因只有一个,所有的程序和行为是伪民主和假民主,而不是真正的民主选举。目前,中国大陆的吏治腐败是旷古未有,中国的妓女数量之大也是旷古未有,世界第一。不见阳光的消费市场只有党政官员们引领才能带动一方时尚,这是市场经济的一个规律,是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阻止不了的。什么时候能做到“小姐哭、老婆笑”?再开展几次学习运动也枉然。老百姓为什么不看地方小报?那是因为这些地方小报充满了谎言。我曾经和小地方一家小报的记者开玩笑,说如果你们的报纸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还能办得下去吗?对方说,如果真要按这么办我就不写这些狗皮文章了,一定写出老百姓爱看的好文章来。

这是教育的失败。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是伟人的话,我们不妨以毒攻毒。我从小就受到诚实的教育,但现实中大量地出现“假大空”,你说我能不怀疑吗?我们从生下来就接受的是“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育,学会了歧视和被歧视,你说能有爱心吗?教育重在实践,道德的实践活动在毛泽东时代遭到了彻底破坏。中国人民的良知和道德最基本的是祖先们五千年来一代代积累下来的,不是毛泽东的功劳。毛泽东是民族道德和良知的破坏者,他革了文化的命,掐断了民族文化的脐带,文革流毒还要耽误几代人(陈云的话)。他在长达数十年的时间里,一手策划导演了以他为主角的、把全国人民强迫当演员的政治版本《皇帝的新装》。否则就不能解释那些冤假错案的根源,就不能解释十年内乱,就不能解释为什么在他老人家辞世之后几十年了改革开放步履还是这么艰难。

(本文略有删节)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