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變革中的國家(組圖)

發表:2011-11-27 18: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吉思汗

這是一個聞名全世界的蒙古人:成吉思汗。在13世紀初期,他帶領鐵騎,橫掃了大半個歐亞大陸,建立了蒙古帝國。這是蒙古首都烏蘭巴托議會大樓前矗立的成吉思汗塑像。

首都烏蘭巴托

整個蒙古共和國的三分之一人口都居住在烏蘭巴托,其餘的大約三百萬居民分散在相當於德國國土面積4倍多的土地上。蒙古是世界上人口密度最低的國家之一。它的鄰國是俄羅斯和中國

從農村走向城市

長久以來,蒙古人都過著遊牧生活,他們帶著自己的畜群在廣袤的草原上遷徙,以奶製品和肉類為主食。如今,蒙古三分之二的居民都生活在城市裡了。

荒原

蒙古先民之所以選擇遊牧生活,主要是由於那裡大片貧瘠的土地和惡劣的氣候條件。蒙古南部是廣袤無邊的戈壁灘。戈壁灘大部分地區並不是人們印象中的傳統沙漠,它主要是荒蕪多石的荒原。冬季會出現極端低溫期,總是會有不計其數的牲畜凍死。

流動的家園

蒙古牧民的傳統住所是蒙古包,它的中央豎立著一個燒木柴或者煤炭的爐子,既可取暖,又可以做飯。地上和牆上都有地毯和掛毯作為裝飾。如今電視機也是牧民的蒙古包裡必備的家當了。不過,現在只有很少的蒙古人還居住在蒙古包裡了。

在貧窮與繁榮之間

這位老人以替旅遊者擔任嚮導維持生計。不過,大多數年輕的蒙古人都到城市中去尋求發展,服務業呈現繁榮的景象。儘管全國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仍然生活貧困,但是豐富的自然資源也帶來了一種類似淘金熱的創業氣氛。

地下礦藏

因為在貧瘠的荒原之下,埋藏著大量的礦產資源:金、銀、煤炭、銅、重金屬以及稀土,這些都是國際原材料市場上熱銷的產品。但是由於基礎設施條件不足,要開採這些礦藏就成了曠日持久的工程。蒙古在採礦業方面仍然依賴於跟外國合作。

基礎設施

跨蒙古鐵路與俄羅斯跨西伯利亞鐵路相接,並且在東南方向通往中國。蒙古的鐵路和公路交通稀疏,境內的河流冰凍期長,幾乎無法用於水路運輸。全國只有一座機場——烏蘭巴托國際機場,有飛往北京、莫斯科和柏林的航班。

教育

大約98%的人口能夠讀寫。義務教育為8年。首都烏蘭巴托有國立大學,除此之外還有一些其它的國立和私立高校。

佛教的回歸

大多數蒙古人信仰藏傳佛教。喇嘛和寺院是蒙古的特色景觀。1937年,在斯大林的強權之下,寺廟被關閉或被毀。直到共產主義政權倒臺之後,90年代初藏傳佛教才重新興盛起來,目前全蒙古大概有140座寺院。

放牧歌謠和英雄之歌

傳統蒙古音樂作品大多是牧歌,主要伴奏樂器是馬頭琴。 有時候歌裡唱的是過去的英雄,比如那首大家耳熟能詳的蒙古歌曲——《成吉思汗》。

来源: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