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不見客,門告訴你(組圖)

發表:2011-11-30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清時,人們依然嚴格遵循著種種中國特有的禮儀,比如男女的坐相,街坊鄰里見面時作揖打拱,相互拜訪時的穿著以及用什麼樣的交通工具等等都有講究。這些禮儀,連西方人有時候也得依葫蘆畫瓢,照著樣子遵循著。


晚清男人的坐相,雙腳分開,腳掌著地,手放在膝上,即所謂「坐如鐘」。圖中的三個男人從左到右分別是善慶、醇親王和李鴻章。


晚清婦女的坐相,雙腳必須併攏,雙手合放在膝上。

如果按照嚴格的中國禮儀,西方人拜訪清朝官員,應當坐有兩三個轎夫抬的轎子去,或是乘當地式樣的馬車去,而且陪同的僕人要穿長衫和靴子,並頭戴飾有流蘇的帽子,手捧拜訪者的「護片」。在快要到衙門的時候,僕人先趕到前面去向守門人通報主人的到來,並將護片遞進去。守門人接過護片之後,便轉手交給另一位僕人讓後者去通報。拜訪者的轎子進了衙門之後,穿過幾個院子,在一個緊閉的大門前停下來。拜訪者依然坐在由轎夫抬著的轎子上,直到從大門裡出來一個僕人,對客人說「請進」。假如主人不想見客,就會藉口「不在家」,而讓僕人直接對客人說「擋駕」,其原意就是「讓馬車停下來」。

假如主人確實願意見客,關閉的大門就會敞開,轎子就會被抬進宅門和更裡層的屏門,一直來到二堂,官員很可能就在那兒等著客人。但假如主人不想對客人表示出太多禮遇的話,屏門也許就會一直關著,這樣的話,拜訪者就不得不下轎,跟著僕人走進客廳。而主人往往不一定會等在那。所以這扇門的敞開或關閉暗示著主人是否態度友善或懷有敵意。


每當官老爺出巡,跟班們前呼後擁,有抬轎者,有貼身保衛者,有舉傘者,跟平民百姓出門截然不同。


晚清時老北京的居民也十分注重禮節,街坊平時見面也要作揖打拱


盛裝的李鴻章夫人,身穿朝服,頸戴朝珠。


除了衣著,轎子在禮儀中也象徵著地位與身份,不單是一個交通工具。而且轎夫有多寡之分,顏色有綠藍等別。


告別茶,即主請茶暗示客人該告辭,所以聽到「請茶」時,要留意看主人是否有送客之意。

每當官老爺出巡,跟班們前呼後擁,有抬轎者,有貼身保衛者,有舉傘者,跟平民百姓出門截然不同。

所有縣級以上的衙門都要經過四重門,才能抵達官員居住的那個院落。開在街面上的第一道門稱做頭門,第二道是儀門,第三個是帶有門的大堂,第四個是宅門。再進去就是屏門,緊接著是二堂和被稱作「花廳」的客廳。

倘若主人的官銜為道臺,拜訪者的轎子是不能進入大堂的;若是知府,轎子會停在宅門外面;而有時即使主人的官銜只不過是知縣,轎子也不能被抬進屏門。但拜訪者的身份有時會打亂所有這些例行的安排。如果客人的身份高貴,或是主人為了表示尊敬,他就會在二堂裡等候客人的到來,而不是像通常那樣在花廳。

来源:國際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