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過新年:如何挑選質優健康年貨(組圖)

新年 年貨

發表:2012-01-10 18: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馬上要到了,許多人開始購置年貨,市面上的東西琳琅滿目讓人眼花繚亂,過個健康年當然要從挑選優質年貨開始。新浪健康為您推出健康過新年系列之:如何挑選質優健康年貨。

一 如何挑水果

一到年底,大家走親訪友常常會選購新鮮的水果作為禮物,如何才能從眾多鮮果中選出最佳的果品呢?

蘋果

蘋果主要品種為紅富士,挑紅富士應選看上去一絲一絲的,黃裡透紅的,這樣的蘋果一般是黃瓤,又脆又甜,微微有點酸味,味道很正。正宗的紅富士 蘋果放在桌子上是歪的,顏色有些粉紅,不是紅成一片,也不能特別紅。綠裡透一點紅的蘋果千萬不能要,這樣的蘋果味道淡,水分多,甜味差。

紅富士的最佳「面相」:外表條紅狀,帶有一點黃,「肚臍」是深陷下去的,果皮上麻點多的,用手指輕輕彈,清脆有回聲的,這樣的蘋果甜脆、多汁,就帶回家大飽口福吧。

紅棗

表皮褶皺少的新鮮。新鮮的紅棗比較飽滿,果皮上褶皺較少的一般是當年產的。而且,好的紅棗表皮經過擦洗後很光亮。

顏色越深的越甜。不少人誤以為棗的顏色深淺跟其新鮮度有關,顏色越深的越陳。但其實棗一旦被摘下,其表皮的顏色變化很小。通過表皮的顏色,我們可以判斷棗的甜度。顏色越深的,成熟度更高,也就越甜。

頂端有柄的沒蛀蟲。紅棗的含糖量通常在60%—80%,很容易被蟲蛀。頂端沒有柄的就需注意了,如果再有小孔,就是被蟲蛀過的了。還可以用手捏一捏,感覺果肉軟而空的,也可能是蟲蛀的。

橘、柑、橙、柚

橘、柑、橙、柚都是柑橘類水果中的一種,外形相近,大致上體積呈遞增樣。下面教您如何挑選。

「高身橙,扁身柑,光身橘。」橘子的皮要亮,不論品種,中間有環形的是母的,比較甜,有點狀的是公的;挑皮薄有彈性的,早橘汁多味甜,晚橘粗糙多筋。

橘、橙、柚都要選沉手的,外表要潤滑光亮的,相反冬天流行的砂糖橘要選粗糙的。橙子要選底部有圈的,臍橙要選底下有凹下去的洞洞的,會比較甜。

柚子要選緊實的,同樣大小的用手掂量,越重越好,皮要又硬又薄,用手按,按不下去的皮薄。蜜柚要選皮光滑的、顏色均勻的,果肉水分充足,甜味高,味道正。

瓜類

常吃的瓜類水果有西瓜、哈密瓜、香瓜、木瓜。下面介紹這幾種瓜果的挑選方法。西瓜的花紋看起來像是撐開了一樣,表面是凹凸不平的,綠色並且色澤較深,用一隻手托起,另一隻手輕輕拍打,聲音有點空洞,托著的手有震感的是沙瓤的,西瓜不熟,就是聲音比較死。

哈密瓜要選網紋粗密的,瓜皮上有疤痕,疤痕越老越甜,疤痕裂開的,雖然看上去難看,但是甜度高,口感好;聞味道,香味濃的是成熟的,香味淡的可 以放一陣再吃;顏色呈金黃色的為好;手感要堅實微軟,硬的是生的,太軟就是要爛的了;瓜瓤為淺綠色的吃起來發脆,金黃色的吃上去發黏,白色的柔軟多汁。

甜瓜也就是香瓜。白色香瓜應選果皮比較光滑、小的,越白越好,瓜大頭的部分有點綠,沒有臍;黃皮香瓜要挑果皮色澤鮮艷、黃的發紅的;伊麗莎白瓜要選聞著有香味的,色澤黃的;有臍的香瓜要挑臍大的買,臍部按起來軟軟的,聞聞香瓜屁股,有香味的就是好吃的甜瓜。

木瓜分兩種,青木瓜和熟木瓜。青木瓜要選表皮光滑,亮青色,不能有色斑的,用來煲肉湯。熟木瓜要挑手感很輕的,這樣的木瓜果肉比較甜。木瓜也分 公母,肚子大的是母的比較甜,並且果肉比較厚。一般要挑鼓肚子的,顏色剛剛發黃,摸起來不要很軟。如果表面上有點膠質,那是糖膠,這樣的會比較甜。如果買 回來馬上吃,就要挑黃皮的,但是不要太軟,如果要做成湯,要選沒有完全成熟的青皮木瓜,如果要做成甜品,就要買紅色的夏威夷木瓜,很甜。

二 如何挑選食用油

常見食用油有哪些種類,各自有什麼功效?如何挑選優質食用油,避免遭遇地溝油?讓我們一起瞭解關於食用油的不得不知道的營養秘密。我國將食用油按品質分為一級、二級、三級、四級(四級為最低等級),分別相當於原來的色拉油、高級烹調油、一級油和二級油,食用油外包裝上僅標 注「烹調油」、「色拉油」等含糊詞彙的將被禁止。市場上的食用油種類繁多,但所有的食用油按生產工藝區分只有兩種,即物理壓榨油和化學浸出油。兩者只是油 脂制取工藝不同,只要符合我國食用油脂質量標準和衛生標準的,就是安全的食用油,消費者都可以放心食用。下面介紹幾種市場上常見的植物油。

1.花生油

花生油淡黃透明,色澤清亮,氣味芬芳,是一種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用油。花生油含不飽和脂肪酸80%以上(其中含油酸41.2%,亞油酸37.6%)。另外還含有軟脂酸、硬脂酸和花生酸等飽和脂肪酸19.9%

從上述含量來看,花生油的脂肪酸構成是比較好的,易於人體消化吸收。花生油可以促進寶寶的大腦發育,寶寶如果缺鋅,就會出現發育不良,智力缺陷等症狀,而花生油中所含有的腦磷脂、卵磷脂和膽鹼也可以有效地改善記憶力,對寶寶的智力開發益處多多。

烹調方式:煎炒烹炸,200℃以下的高溫皆可。

2.菜子油

菜子油一般呈深黃色或棕色。菜子油中含花生酸0.4%∼l.0%,油酸14%∼19%,亞油酸12%∼24%,芥酸31%∼55%,亞麻酸 1%∼10%。從營養價值方面看,人體對菜子油消化吸收率高達99%,並且有利膽功能。在肝臟處於病理狀態下,菜子油也能被人體正常代謝。不過菜子油中缺 少亞油酸等人體必須脂肪酸,且其中脂肪酸構成不平衡,所以營養價值比一般植物油低。另外,菜子油中含有大量芥酸和芥子苷等物質,一般認為這些物質對人體的 生長發育不利。如能在食用時與富含亞油酸的優良食用油配合食用,其營養價值將得到提高。

3.芝麻油(香油)

芝麻油有普通芝麻油和小磨香油,它們都是以芝麻為原料制取的油品。從芝麻中提取出的油脂,無論是芝麻油還是小磨香油,其脂肪酸大體含油酸 35.0%∼49.4%,亞油酸37.7%∼48.4%,花生酸0.4%∼1.2%。芝麻油的消化吸收率達98%。芝麻油中不含對人體有害的成分,而含有 特別豐富的維生素E和比較豐富的亞油酸。經常食用芝麻油可調節毛細血管的功能,增強組織對氧的吸收能力,改善血液循環,促進性腺發育,延緩衰老。所以芝麻 油是食用品質好、營養價值高的優良食用油。

4.棉子油

精煉棉子油一般呈橙黃色或棕色,脂肪酸中含有棕櫚酸21.6%∼24。8%,硬脂酸1.9%∼2.4%,花生酸0∼0.1%,油酸 18.0%∼30.7%,亞油酸14.9%∼55.0%,精煉後的棉清油清除了棉酚等有毒物質,可供人食用。棉清油中含有大量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最宜與動 物脂肪混合食用,因為棉清油中亞油酸的含量特別多,能有效抑制血液中膽固醇升高,維護人體的健康。人體對棉清油的消化吸收率為98%。

5.葵花子油

精煉後的葵花子油呈清亮好看的淡黃色或青黃色,其氣味芬芳,口味純正。葵花子油中脂肪酸的構成受氣候條件的影響,寒冷地區生產的葵花子油含油酸 15%左右,亞油酸70%左右;溫暖地區生產的葵花子油含油酸65%左右,亞油酸20%左右。葵花子油的人體消化率96.5%,它含有豐富的亞油酸,有顯 著降低膽固醇,防止血管硬化和預防冠心病的作用。而且亞油酸含量與維生素E含量的比例比較均衡,便於人體吸收利用。所以,葵花子油是營養價值很高、有益於 人體健康的優良食用油。

6.亞麻油

亞麻油又稱為胡麻油。亞麻油中含飽和脂肪酸9%∼ll%,油酸13%∼29%,亞油酸15%∼30%,亞麻油酸44%∼61%。亞麻油有一種特 殊的氣味,食用品質不如花生油、芝麻油及葵花子油。另外,由於含有過高的亞麻油酸,貯藏穩定性和熱穩定性均較差,其營養價值也比亞油酸、油酸為主的食用油 低。

7.紅花子油

紅花子油含飽和脂肪酸6%,油酸21%,亞油酸73%。由於其主要成分是亞油酸,所以營養價值特別高,並能起到防止人體血清膽固醇在血管壁裡沉 積、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及心血管疾病的醫療保健效果。此外,紅花子油中還含有大量的維生素E、谷維素等藥用成分,所以被譽為新興的「健康油」、 「健康營養油」。

8.大豆油

大豆油的色澤較深,有特殊的豆腥味;熱穩定性較差,加熱時會產生較多的泡沫。大豆油含有較多的亞麻油酸,較易氧化變質並產生「豆臭味」。從食用品質看,大豆油不如芝麻油、葵花子油、花生油。

從營養價值看,大豆油中含棕櫚酸7%∼10%,硬脂酸2%∼5%,花生酸1%∼3%,油酸22%∼30%,亞油酸50%∼60%,亞麻油酸5 %∼9%。大豆油的脂肪酸構成較好,它含有豐富的亞油酸,有顯著的降低血清膽固醇含量、預防心血管疾病的功效。大豆油中還含有多量的維生素E、維生素D以 及豐富的卵磷脂,對人體健康均非常有益。另外,大豆油的人體消化吸收率高達98%,所以大豆油也是一種營養價值很高的優良食用油。

9.橄欖油

油脂呈淡黃綠色,具有令人喜愛的香味,溫和而特殊的口味,在低溫(接近於10℃)時仍然透明。因此低壓頭道冷榨橄欖油是理想的涼拌用油和烹飪用 油。 橄欖油在生產過程中未經任何化學處理,所含維生素A原、維生素D、維生素E以及不飽和脂肪酸的總量達到80%以上。其中油酸佔86%,亞油酸佔1%∼5 %,花生酸佔0.9%,人體消化吸收率可達到94%左右。與穀物油脂相比,它的亞油酸含量較低,維生素E的含量也較低。橄欖油中含有一種名叫多酚的抗氧化 劑,它可以抵禦心臟病和癌症,並能與一種名叫鯊烯的物質聚合,從而減緩結腸癌和皮膚癌細胞的生長。因此,橄欖油的營養價值較高。

10.米糠油

精煉的米糠油色澤淡黃,油中不飽和脂肪酸含量達80%以上,其中油酸含量很高,因此人體對米糠油的消化吸收率較高。油中除含有天然生育酚外(平 均總生育酚含量為400毫克/千克油),還含有角鯊烯和多種阿魏酸酯,它們都有助於抗氧化。除此以外,它還具有降低人體血脂的功能,是一種良好的食用油 脂。

11.核桃油

核桃油中富含豐富的磷脂,是大腦必不可少的重要營養素,對促進寶寶的智力發展,維持神經系統機能的正常運轉大有好處。核桃油中還含有角鯊烯及多 酚等抗氧 化物質,可以促進寶寶的生長發育,保持骨質密度,並可保護皮膚,防輻射,增強免疫力,對嬰幼兒來說還具有平衡新陳代謝、改善消化系統的功效。

烹調方式:低溫烹飪或直接調用。

12.茶籽油

山茶籽油是我國傳統的木本食用植物油之一,之所以稱其為「東方橄欖油」是因為山茶籽油的油脂組成及營養成分都與橄欖油極其相似,不但可以降低膽 固醇,還 可以使寶寶提高免疫力,增強胃腸道的消化功能,促進鈣的吸收,對生長期的寶寶尤其重要。另外,山茶油還是比較接近人奶的自然脂肪,是較適合嬰兒的優秀食 品,而其中的維生素E和抗氧化成分,不但可以預防疾病,還有養顏護膚的美容效果。

三 如何挑選肉類及蛋類

如何選購安全禽肉

首先要看外觀,新鮮禽肉皮膚有光澤,肌肉切麵有光亮;變質的體表無光澤。新鮮的禽肉眼球飽滿,角膜有光澤;變質的則眼球干縮凹陷,晶體混濁。其 次,可以用手試試彈性和黏度。新鮮禽肉外表微干或微濕潤,不粘手,經過指壓後凹陷能立即恢復;而變質的外表乾燥或者粘手,新切麵發黏,手按了之後不能恢復 原狀並留有凹痕。

禽流感病毒在冰凍的肉類中可以存活300天左右,因此冰箱、冰櫃里長期儲藏的家禽肉最好不要食用。

如果是買活禽現場宰殺,需要仔細挑選。一般說來,健康活禽的兩翅緊貼身體,羽毛有光澤,較整齊,肛門處絨毛潔淨。而兩翅下垂,羽毛蓬鬆粗亂,肛門灰黑色,沾有白色糞便的多是病禽,不要購買。

如何挑選安全雞蛋

不潔淨的蛋殼可能會攜帶沙門氏菌和禽流感等病毒。買回來的雞蛋在存放前最好裝入塑料袋內,以免污染冰箱內的其他食物。如果擔心清洗會影響保存質量,可以用乾布將沾染雜質物較多的蛋殼擦拭乾淨,再裝袋放入冰箱保存。

不論哪種雞蛋,等量的蛋白、蛋黃,其營養含量都是差不多的。挑選雞蛋,並非挑選其營養含量,更多的是挑選新鮮程度高和農殘、藥殘、細菌少的雞 蛋。對於包裝好的雞蛋,首先要購買大品牌放心產品;其次要看生產日期,最好購買7天以內的。這樣的雞蛋能保證新鮮。而對於散裝雞蛋,一般有三種方法挑選。

第一,看外觀。

蛋殼上有沙點的雞蛋最好不要買,因為它的蛋殼薄,容易使細菌進入雞蛋內部。

第二,聽聲音。

拿起雞蛋在耳邊搖晃,如果沒有聲音,就是較新鮮的雞蛋;有水晃蕩的聲音就是陳蛋。

第三,用水泡。

雞蛋買回家,放得時間長了,可以將其放在水中檢測。倒一小盆清水,將雞蛋放進水裡,如果雞蛋迅速沉底則說明是新鮮的蛋,漂浮在水面上的雞蛋就不能吃了。

另外,打開雞蛋後,新鮮雞蛋的蛋黃接近半球型,有彈性,同時可以看到蛋白分成濃稀兩部分,雞蛋越新鮮,蛋白分界越明顯。

有人說蛋殼粗糙的雞蛋更新鮮,從蛋殼的光滑程度不能判斷雞蛋是否新鮮。因為很多廠家為保證雞蛋清潔,在出廠前會對雞蛋進行清洗消毒,再塗上一層 油脂,這樣的雞蛋外殼都很光滑。這樣做的原因是,雞的產道和糞道結合在一起,雞蛋表面很容易殘留雞糞,如果不清洗,雞糞中的細菌通過蛋殼表面的氣孔進入, 從而導致污染,所以挑選潔蛋更安全。

如何鑒別含瘦肉精豬肉

1. 看豬肉皮下脂肪層的厚度。在選購豬肉時皮下脂肪太薄、太鬆軟的豬肉不要買。一般情況下,「瘦肉精」豬因吃藥生長,其皮下脂肪層明顯較薄,通常不足1厘米;正常豬在皮層和瘦肉之間會有一層脂肪,肥膘為1厘米~2厘米,太少就要小心了。

2.看豬肉的顏色。一般情況下,含有「瘦肉精」的豬肉特別鮮紅、光亮。因此,瘦肉部分太紅的,肉質可能不正常。

3.另外,還可以將豬肉切成二三指寬,如果豬肉比較軟,不能立於案上,可能含有「瘦肉精」。

4.如果肥肉與瘦肉有明顯分離,而且瘦肉與脂肪間有黃色液體流出則可能含有「瘦肉精」。

如何辨別含瘦肉精羊肉

肉質顏色:一般無添加的羊肉色呈爽朗的鮮紅色,有問題的肉質呈深紅色。

肉壁厚薄:好的羊肉肉壁厚度一般在4-5厘米左右,有添加劑的肉壁一般只有2厘米左右。

肉的味道:正常羊肉有一股很濃的羊膻味,有添加劑羊肉的羊膻味很淡而且帶有清臭。

肉的肥鏢:有瘦肉精的肉一般不帶肥肉或者帶很少肥肉,肥肉呈暗黃色。

如何挑選優質鮮魚

觀眼球

新鮮魚眼球飽滿突出,角膜透明清亮,有彈性。次鮮魚眼球不突出,眼角膜起皺,稍變渾濁,有時眼內溢血發紅。腐壞魚眼球塌陷或乾癟,角膜皺縮或有破裂。

嗅魚鰓

新鮮魚鰓絲清晰呈鮮紅色,黏液透明,具有海水魚的咸腥味或淡水魚的土腥味,無異臭味。次鮮魚鰓色變暗呈灰紅或灰紫色,黏液輕度腥臭,氣味不佳。腐壞魚鰓呈褐色或灰白色,有污穢的黏液,帶有腐臭氣味。

摸魚體

新鮮魚有透明的黏液,鱗片有光澤且與魚體貼附緊密,不易脫落(鯧、大黃魚、小黃魚除外)。次鮮魚黏液多不透明,鱗片光澤度差且較易脫落,黏液黏膩而渾濁。腐壞魚體表暗淡無光,表面附有污穢黏液,鱗片與魚皮脫離殆盡,具有腐臭味。

掐魚肉

新鮮魚肌肉堅實有彈性,指壓後凹陷立即消失,無異味,肌肉切麵有光澤。次鮮魚肌肉稍呈鬆散,指壓後凹陷消失得較慢,稍有腥臭味,肌肉切麵有光澤。腐壞魚肌肉鬆散,易與魚骨分離,指壓時形成的凹陷不能恢復,或手指可將魚肉刺穿。

看魚腹

新鮮魚腹部正常、不膨脹,肛孔白色、凹陷。次鮮魚腹部膨脹不明顯,肛門稍突出。腐壞魚腹部膨脹、變軟或破裂,表面發暗灰色或有淡綠色斑點,肛門突出或破裂。

来源:網路健康頻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