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8年的「向黨交心」運動

作者:李昌玉 發表:2012-02-03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7年的反右運動之後,1958年高校還開展了一個「向黨交心」運動。我因為已經註冊右派,所以無權參加這個「人民內部」的政治運動,只知道寢室裡誰誰評為「左派、中中、中左、中右」。在高校校史中,對那場驚天動地的反右運動大多都語焉不詳甚至一言帶過,所以對於「向黨交心」運動更是簡略忽略不記。最近在圖書館偶然翻到一本書,叫《廈大黨史資料》第三輯(中共廈門大學委員會黨史編委會編,廈門大學出版社出版),對於這個運動有較確鑿的記載,故錄之介紹。

這個運動開展於1958年3月,全稱叫做「雙反(反浪費反保守)雙比(其意不詳)、橫掃五氣(官氣、暮氣、闊氣、驕氣、嬌氣)、紅專辯論、向黨交心、拔白旗插紅旗的全民整風運動」,但在實踐上,在我的記憶中,主要叫做「紅專辯論、向黨交心、拔白旗」運動。關鍵就是「向黨交心」。廈大記載,「向黨交心」者2047人,貼出大字報近百萬張,重點檢查和批判者約有490餘人,佔了四分之一。「通過這些思想改造運動,進一步改變了資產階級知識份子的政治立場,搞臭了資產階級個人主義,批判了資產階級教育思想和學術方向,堅決地開展了兩條道路和兩種意識形態的鬥爭,為全面徹底地進行教育改革,打下了有利的思想基礎。」

在反右之後,毛澤東提出了黨的教育方針「教育為無產階級政治服務、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交心運動、紅專辯論、拔白旗插紅旗要落實在擁護、貫徹教育方針上。由於有反右運動打底,再加上這個新的運動,所以誰也不敢懷疑毛氏提出的教育方針,不但不敢懷疑,而且「越來越多的人擁護黨的教育方針。根據325名教師的初步分析統計,開始時基本上擁護黨的方針的有40%(其中有許多人缺少深刻的認識),觀望的有38%,反對的有18%;到1957年年底,擁護的上升到65%(他們在認識上深刻得多了),觀望的降低到27%,反對的僅有7%」,(第88頁)所以結果是可以期望的,完全可以向上報捷。

其次就是貫徹階級路線。1957年招收的新生中,工農學生達到60.4%,全校工農學生已佔46.6%。這裡所謂的「工農學生」主要是指家庭出身而言。從此以後,地富反壞右五類分子家庭出生的高中畢業生,無論你高考成績多麼優秀,大多都被拒之大學門外,最極端的例子是孫中山的孫女孫穗芳作為國父的孫女,「因為被指是反動官僚資產階級出身,雖然高中畢業時成績優秀,但我卻不能上大學。還發配我到上海近郊農村做苦工,白天倒馬桶,晚上睡泥地,還要遭白眼,當時甚至想到自殺。」孫穗芳後來寫信求助時任國家副主席的祖母宋慶齡,終獲得幫助,得以入讀同濟大學。其他等而下之的人,就可想而知了。

反之,紅五類的子女,高考成績近乎白卷也可以名正言順地上大學、拿文憑。例如中文系的畢業生,即使念錯寫錯、別字連篇也一樣可以登台教語文。

「向黨交心」運動當然不是交「紅心」,而是交「白心、黑心」,最後要落實到對每一個人據此劃分政治屬性。「經過整風、反右派鬥爭和一系列的群眾性的思想批判,思想戰線上興無滅資的鬥爭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大力貫徹黨的教育方針,下鄉、下廠,熱烈投入全民大煉鋼鐵運動,使師生員工的政治思想面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從教師隊伍來看,左派增加了,中間派向左靠了,左派從反右鬥爭的23.9%,上升為現在的39.8%,在同一時期內,中左從15.7%,上升為18·2%,中中從37.4%,下降為33.2%,中右從15.4%,降低為6.9%。」(第92頁)這裡講的是教師,其實學生也是如此。原來的基數可能是黨支部內定的,後一個數,可能是「交心」之後評出的。

對於那些在反右時逃之夭夭的漏網之魚,這時就可以一個個收拾了。打右派的根據是某人在「大鳴大放」中的言論。「交心」的材料一般不用來打右派,但在許多沒有完成打右派任務的單位,叫做「整風補課」,當然就不能發憐憫,恤慈悲,照打右派不誤。

廈門大學的師生員工打右派171人,大約佔5——10%(因為不知總數),加上中右大概在15%左右。凡定為中右者,黨員開除黨籍,團員開除團籍。

試舉一例中右分子的遭遇。筆者在山東省華僑中學語文組有一位同事王顯柄,是1960年從山東師範學院中文系畢業的。他先分配到省教育學院,1961年下放到地處昌濰地區農村的華僑中學。他一去,黨支部書記就召開教職工的黨團員會議,向大家宣布:這位王顯柄是漏網右派——中右分子,大家要搽亮眼睛,劃清界限,做好監督工作。從此以後,語文組的某幾位老師,就和他交朋友,請他輔導函授教材,「明是一盆火,暗是一把刀」,盡心盡力地對他察言觀色,豎起耳朵聽,把他在各種場合說的話,斷章取義,穿鑿附會,上綱上線,逐日逐月逐年的記載下來,有時間、地點、在場人,如他說「毛主席也有個人主義」,那是萬惡不赦的大罪,如此等等,統名之曰反黨言論。這位王弟自恃出身好,逃過反右一劫,又有點自命不凡,聰敏過人,恃才傲物,清高孤傲,所以常常好發驚世之論。

再說農村中學的教師,原來大多是解放前的留用人員和沒有被關管殺的國民黨軍政人員。經過反右,他們很不少都被清場了,只好從小學提拔,而小學中的優秀教師,大多也打了右派。這樣瘸子裡選將軍,選拔到中學的教師,其學歷和他們所教的學生幾乎不相上下。除了教書參考書,他們沒有讀過什麼書。始終蟄居鄉下,沒有見過世面。王顯柄有時在辦公室裡感時傷物,興起發議,放言無忌,可是這些孤陋寡聞、不學無術的鄉村冬烘先生聽得心驚肉跳,目瞪口呆,於是馬上作即時記錄了。他們比史官給皇帝記「起居注」還要勤奮用功。他們對如何做左派具有天然的悟性。對於任何出離他們見聞的議論,他們都具有警犬的嗅覺。經過辛辛苦苦5年的累積,到文革開始的時候,他們就寫出了數十至上百張計的大字報——每張全張光連紙,大約可寫寸楷毛筆字幾百千把字,洋洋灑灑地揭露「漏網右派王顯柄的反黨反革命言行」。這些大字報成了校園裡最耀眼的風景。他們成了批鬥王顯柄的急先鋒,居高臨下,聲色俱厲。於是王顯柄成了本地區中小學教師中名列榜首的反黨反革命分子,罪大惡極,臭名遠揚。這些為揭露王顯柄立功了的同事,後來都論功行賞,入了黨,升了官,用同事者的政治鮮血染紅了頂戴。王顯柄從觸及靈魂到觸及肉體,被整得死去活來,九死一生,有一次被打暈,休克了半個月才甦醒過來,由於受到肉體與精神打擊太大,身體受到巨大摧殘,文革後不久即死去。

所謂「拔白旗」是有具體指向的,被指為走「白專道路」者。據《西南師範大學校史》記載,「全院共拔‘白旗’16面,有的教師還被從講台上拉下來」。《武漢大學校史》記載,「直到1962年前後,被插上‘白旗’的專家才先後被甄別平反」。

紅專辯論、向黨交心運動,在我們山東大學最後舉辦過成果展覽會。我記得本年級有一位同學好寫詩,不時有佳作見報。他為自己起了一個富有詩情畫意的筆名:吹笛老人。這不過是文人習氣,小資做派,自鳴得意,引人眼球而已,結果竟然被畫成漫畫展覽,極盡諷刺挖苦,批得狗血淋頭,叫人哭笑不得。

我們不得不佩服毛澤東的「緊箍咒」,把每一個知識份子,一個不漏地,緊緊地箍了起來。知識份子劃分為右派,中右,中中,中左,左派,類似於農村的地主、富農、富裕中農、中農、貧農,也是五個等級,人人都有一個「窩」,各就其位——你往哪裡站?你往哪裡逃?

到這時,毛澤東終於實現了他的偉大戰略部署,使知識份子成了黨的馴服工具,反右運動全功告成,得勝回朝。

反右運動的這個迴光返照尾巴,被普遍忽視了。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