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農:抗日戰爭影視作品中的幽默(組圖)

作者:思農 發表:2012-03-03 04: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中共執政以來,內地文化便只有黨文化,文藝創作受控制,作品要被審查,尤其政治題材的。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聰明的作者除了「奉命」,卻往往還有神來之筆,在情節適當時,借劇中場景或人物的話語,發出一些與「主旋律」不和諧的「音符」。觀眾只要稍加留意,必能意會。

歲晚新年,深圳電視螢屏相繼熱播三部抗日戰爭題材劇集,分別反映共產黨新四軍的《黑狐》、國民政府川軍的《川軍團血戰到底》和描寫從個人復仇轉而為民族大義而戰的《一個鬼子也不留》。


反映共產黨新四軍的《黑狐》(看中國配圖)

先談《黑狐》。敵後的新四軍某團「黑狐」突擊隊,神出鬼沒、來去自如,隊長甚至能放飛鏢暗器、百步之內取敵性命,全劇簡直就像一出現代武俠戲。但到了最後一集,團政委犧牲,他的墓碑上赫然刻著:民國二十六年九月立碑。民國二十六年乃公元一九三七年。瞭解抗戰史的人都知道,新四軍是在一九三七年十二月底開始組建,一九三八年四月才打的第一仗!我還在較真:「怎麼作者、編劇、導演竟一個也沒發現鬧了這個大笑話?」內子卻聰明,一語道破:不少影視作品都聲明「情節純屬虛構」,你就不許《黑狐》提醒觀眾:我也是在虛構?


國民政府川軍的《川軍團血戰到底》(看中國配圖)

又說《川軍》。國難當頭,川軍請纓出川,僅憑落後簡陋的武器裝備甚至還穿著草鞋,就義無反顧地奔赴抗日前方正面主戰場第一線,配合中央軍兄弟部隊,與侵華日軍展開了氣壯山河的浴血奮戰。這不僅是文學描寫,而且是史實

該劇中,八路軍總部作戰科長應邀給川軍某集團軍的將領、軍官講授游擊戰,指出川軍雖然打得英勇,但戰果不大,乃因不懂游擊戰術。課後,川軍某營長談體會:「游擊戰,就是必須不計較一城一地的得失……」,但司令馬上打斷他的話:「我們做不到,因為我們是國軍。國家的軍隊,第一就是守土有責;第二是要向國人和世界宣示我們抗戰到底的決心……。」幾句話,就讓觀眾明白:誰才是當年領導全國抗戰、真正保國守土衛民的核心力量,誰才是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真正的中流砥柱!


從個人復仇轉而為民族大義而戰的《一個鬼子也不留》(看中國配圖)

再就是《鬼子》。劇中,曾參加國軍盧溝橋抗戰、後來委身日偽的偽軍中隊長私下發牢騷說要投奔八路軍,良知未泯的大隊長卻說:「投八路軍不如投國軍。八路軍游而不擊,國軍才是抗戰的中流砥柱!老蔣現在是真抗日,最近就組織了幾場像樣的會戰,不然如今還能有半壁河山?」作者確實聰明,借劇中人物,不僅把當年國民黨對共產黨不認真抗日的指責重新說出來,還把近年來中共大言不慚頻頻自詡的「抗日戰爭的中流砥柱」,反過來變成了對國軍的讚譽。

近年來,反映抗戰中國民黨的軍隊戰鬥或特工活動的影視作品,都不同程度地會有諸如危難時八路軍新四軍支援了國軍,或共產黨地下工作者救援了國民黨中統、軍統特工的離奇情節;甚至連在反映中國遠征軍滇西抗戰的作品中也出現了國共合作。相信這既是今天爭取兩岸統一的需要,但更是作者為了作品不致在送審時慘遭「槍斃」而動的腦筋。因此若發現劇中有不合情理、不符史實之外,觀眾也應理解作者的苦衷而不要一概都當成胡編亂造,而如果還能意會、體會作者的良苦用心,則相信更是作者的欣慰了。此所謂民眾眼睛雪亮,公道自在人心!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