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睛文典】打油詩和二百五

作者:千載雪 發表:2012-03-11 22: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油詩

對於讀過一些書的人都知道「打油詩」一般都是即興之作,兼具幽默和諷刺意味。

那麼今日我們就來說說「打油詩」的來源:

話說唐朝南陽有一個書生叫張打油。他生性幽默達觀,雖然沒有考上半個功名,卻依然悠哉的整日閑逛。他非常喜歡民間文藝,尤其愛作即興的順口溜的詩。雖然這些沒太多的可讀性,可是也算是自得其樂。

話說一日,這位張打油先生在偶然走進一座新落成的縣衙,面對著剛粉刷完的白牆,頓時來了靈感,於是乎,提筆在雪白的牆壁上留下大作一首:「六出九天雪飄飄,好似玉女下瓊瑤,有朝一日天晴了,使掃帚的使掃帚,使鍬的使鍬。」縣太爺知道這件事之後,勃然大怒,責問他怎敢在縣衙牆壁上肆意塗畫?張打油答到:吟詩作文乃高雅之事,何需在乎區區一面牆壁!縣太爺聞聽,見此人口氣不小,於是就出了以「安史之亂」為題目做一首詩,作不好就打他板子,作好就答應不懲罰他。

張打油聞聽略作沉吟,便朗聲吟道:「賊兵萬里困南陽。」縣太爺聞聽暗覺語境不凡。只聽他下句是:「也無救兵也無糧」此句已經失去原有的氣勢了。「有朝一日城破了,哭爹的哭爹,叫娘的叫娘」完全成了打趣的俏皮話了。在場的人全樂了,縣太爺覺得雖然此詩不甚嚴謹,但也有幾分意思。於是沒有懲罰張打油,讓他大搖大擺的到別處閑逛去了。

後來此事傳開,張打油也成了家喻戶曉的人物。人們也就把這種順口溜式的詩,叫「打油詩」了。

二百五

古來人們都把容易犯傻的人稱作「二百五」,那麼這個詞是怎麼來的呢?據說有以下三種來源:

(一)

從前有一個書生,雖然經過多少年的寒窗苦讀,最後只是考中了一個秀才。懷才不遇的他,無奈之下只好匆匆成家。成家之後,媳婦給他先後生了兩個兒子。在他媳婦生老大的時候他還期望自己仕途能成功,於是給老大起名「成事」;等他媳婦生老二的時候,他有些心灰意冷,於是給老二起名「敗事」。

過了幾年,兩個兒子都到了學認字的年齡,他整日的在家裡教孩子識字讀書。日子過得也挺有意思的。

一日他正在教兩個孩子認字,中途有點事需要出去辦一下。臨走前,他告訴媳婦:老大要讓他抄寫三百字,老二抄寫二百字。回來他檢查。

過了一會兒,他回來了,他媳婦說:「‘成事’不足,‘敗事’有餘,兩個都是二百五!」

(二)

在古代的貨幣中十兩銀子算一錠,五百兩算一封,二百五十兩就是半封。「半封」和「半瘋」諧音,有傻里傻氣的意思。於是「二百五」後來就成了容易犯傻的人的代名詞。

(三)

這個來歷與戰國時期的縱橫家蘇秦有關,當時蘇秦特別有名也樹敵甚多。後來蘇秦在齊國不明不白的被人暗殺了。齊王感念他是一名難得的人才,於是想出一個辦法幫蘇秦報仇:他把蘇秦的頭顱割下,掛在城門上示眾三日,併發出榜文說,齊王早想除掉蘇秦,只是沒有機會,在此把蘇秦頭顱懸掛於此,為的是找出殺掉蘇秦的刺客,然後重賞,加官進爵,並賞賜黃金千兩。

後來果然有人揭榜,來領賞而且一來就是四個。齊王把他們叫過來說,你們四個一起來的,那誰是功臣,這千兩黃金該賞給誰呀?豈料這四人異口同聲說:刺殺蘇秦的事情就是我們四個一起干的,請大王分給我們每個人黃金二百五十兩。齊王一聽頓時火冒三丈當即傳令:把這四個「二百五」拖出去斬了!!

點擊與作者交流

来源:看中國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