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時代比蜜甜:官員吃糖 老百姓吃糖精(圖)

作者:秦全耀 發表:2012-04-09 22: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十四號的高官「物資特供處」(網路圖片)

據《法制晚報》2011年9月15日報導,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營養與食品安全系副教授範志紅告訴記者,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沿街叫賣的老北京冰棍,都是用糖精製作的,特點就是甜度高、會結晶、味道發苦,對人體有害無益,胃腸功能較弱的人群,會出現頭暈噁心。

在物質匱乏的六十年代,白糖和紅糖定量供應,就連0.49元一斤的像牛屎粑模樣的古巴糖也十分緊俏。老百姓想多吃點甜食,糖不夠用,只好花一角錢到小店裡買一小包(大約20克)糖精,添加在水裡麵粉裡補充甜味。對於糖精,當初似乎很神奇。只要在碗裡放上一兩顆細鹽粒兒大小的糖精,滿滿的一碗開水就甜了。只是那甜味不像白糖開水甜得純正,甜得誘人。糖精水喝一次就傷了,不再想第二次,那甜味不正。沒有辦法,誰叫吃不到糖。

一開始我們並不知道糖精對人體有害,六十年代中期有了些耳聞。不久,中國鬧起了文化大革命,不知怎的,糖精也漸漸退出了市場。

在最困難的六十年代初,雖然老百姓吃糖難。但中央對幹部有食物補貼,按級別供應數量不等的肉、蛋、糖、豆等。本博秦全耀當時家住東四西大街,不遠就是北京東華門三十四號的高官「物資特供處」。那裡的白糖紅糖應有盡有琳琅滿目,甜得我們只能望糖興嘆流口水。「物資特供處」的產品品種還有從國外進口的名牌家用電器、手錶、香水、呢料、朱古力、白蘭地、威士忌、衛生紙巾、珠寶首飾等等。俄羅斯產的頂級黑魚子醬、法國產的鵝肝醬在這裡只不過是尋常之物。這裡的國產名優特新產品也是應有盡有,餐飲部宴會需要的茅台酒、五糧液都從這裡採購。這裡的黃花魚,一斤0.46元。黑崩筋大西瓜八分錢一斤!個個像籃球那麼大。

官員吃白糖紅糖,老百姓吃糖精。要說毛澤東時代的六十年代老百姓的生活比蜜甜,沒錯。糖精就是主旋律,糖精就是那定盤的星。

(原文標題:毛澤東時代比蜜甜:官員吃糖老百姓吃糖精)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