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大文人蘇洵之信佛奉道(圖)

作者:陳令申 發表:2012-05-26 12: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蘇雕像

蘇洵(1009年-1066年),漢族,字明允,號老泉,眉州眉山(今屬四川眉山人)。生於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卒於英宗治平三年。他是北宋文學家,與其子蘇軾、蘇轍合稱「三蘇」,均被列入「唐宋八大家」行列。

蘇洵生活於佛、道發展興盛的北宋前期,受時代潮流及出生環境的影響,蘇洵也有一些佛、道觀念。蘇洵信奉佛道,其外在表現是游道觀佛寺,交道士僧人,舍心愛之物為死去的親人祈冥福等;其內在表現則體現了其文學藝術和政治思想之中,蘇洵的文學創作過程論受啟於《莊子》,他的文學作品涉及到道教的仙話傳奇,靈驗故事,宮觀勝境等,其政治思想從淵源、重要觀點到語言文字無不留下道家的痕跡。蘇洵的文學作品和政治思想中涉及佛教的比較少見,受道家道教的影響卻十分明顯。

蘇軾在《子由生日,以檀香觀音像及新合印香銀篆盤為壽》一詩中寫道:「君少與我師皇墳,旁資老聘釋迦文。」說的是蘇軾、蘇轍兄弟慶歷年間在家以父為師的事情,可見蘇洵對道釋經籍是有所研讀的,不僅如此,還讓兒子也一起讀。蘇軾曾提到雙親篤信佛教:「昔予先君文安主薄贈中大夫諱洵,先夫人武昌太君程氏,皆性仁行廉,崇信三寶。捐館之日,追述遺意,舍所愛作佛事,雖力有所此,而志則無盡。」

至於對道教的信仰,蘇洵自己有記載:「洵嘗於天聖庚午(即1030年)重九日玉局觀無礙子肆中見一畫像,筆法清奇。雲乃張仙也,有禱必應。因解玉環易之。」蘇洵十九歲娶眉山大戶程氏之女為妻,到二十三歲(即天聖庚午)還未有子嗣,因此在游成都玉局觀見到被稱為以祈嗣的張仙畫像,就購置回家。祈曰:「某等不德所召,艱於嗣息,堇皈遺教,瞻奉尊彥。……夫婦行四拜禮,詣香案上香,獻酒。讀祝再四拜。」蘇洵的佛道信奉主要體現在遊覽佛道的名勝古蹟,接交道士、僧人。

蘇洵少不喜學,由於父親健在,沒有養家之累,故他在青少年時代有點像李白和杜甫的任俠與壯游,走了不少地方。後來又陪同兒子兩次進京,一次經水路,一次經陸路,遍游了沿途的名勝古蹟。

蘇洵游過的道釋名勝古蹟大致有青城山和峨眉山、成都的玉局觀、廬山的東林寺和西林寺、虔州的天竺寺、豐都的仙都觀等。

蘇洵游峨眉山和青城山是在青少年時期,其《憶山送人五言七十八韻》詩中云:

少年喜奇蹟,落拓鞍馬間。
縱目視天下,愛此宇宙寬。
……
岷峨最先見,晴光壓西川。」

四川大學古籍研究所教授曾棗莊先生認為此岷、峨即是青城山和峨眉山,還說蘇洵游青城、峨眉可能不止一次。青城山和峨眉山分別是道教和佛教的勝地,蘇洵前去遊歷,除了自然風景外,一定還拜訪了山中的寺、觀和道士、僧人。

慶歷年間,蘇洵進京參加制舉考試,不中,便南遊嵩洛廬山,在廬山他遊歷了東林寺和西林寺,並同這裡的兩位高僧訥禪師和景福順長老交遊月餘。《憶山送人》詩中詳細記載了這次遊歷的情形:「次入二林寺,遂獲高僧言。問以絕勝境,導我同躋攀。逾月不厭倦,岩谷行欲殫。」蘇洵在廬山同二僧共游居一個多月,並「獲高僧言」這件事,蘇軾、蘇轍都有記載。蘇轍云:「轍幼侍先君,聞嘗游廬山,過圓通(寺),見訥禪師,留連久之。元豐五年,以謫居高安,景福順公不遠百裡,惠然來訪。自言昔從納於圓通,逮與先君游。歲月遷謝,今三十六年矣。二公皆吾裡人,訥之經去已十一年。」從廬山下來,蘇洵又南遊虔州(今江西贛州),在虔州,蘇洵結識了當地隱士鐘子翼兄弟,在他們的陪同下遊覽了馬祖岩和天竺寺。大概在皇初年,蘇洵到岷山白雲溪拜訪了隱士張俞,蘇軾在《張白雲詩跋》中說:「張俞,少愚,西蜀隱君子也。與予先君游居岷山下……」張俞的事跡在王稱的《東都事略》中有傳,「張俞,字少愚,少嗜書,好為詩,……俞為人不妄憂喜,性淳情澹,有超然遠俗之志。」朝廷曾六次下詔要其出仕,「卒不起,遂隱居青城山之白雲溪。」按青城山白雲溪是著名道教學者杜光廷晚年所居之地,文彥博治蜀時安排張俞居住白雲溪,顯然是張俞對道教有特別興趣的原因,蘇洵與他交遊,道家道教大概是其交談內容之一。

嘉祐初,蘇洵帶二子進京應試,在京期間,認識了保聰禪師,「予在京師,彭州僧保聰來求識予甚勤,及至蜀,聞其自京師歸,布衣蔬食以為其徒先,凡若干年,而所居圓覺院大治。」

嘉祐四年蘇洵帶領全家乘船沿岷江而下,東出三峽,走水路進京,在豐都參觀了仙都觀,傳說這是長生升仙的地方,寫有《題仙都觀》詩憑弔這個仙人。

蘇洵與道士、僧人、隱士的交往,遊歷的道觀佛寺,就其文集及兒子文集中有記載的,大致就是這樣了。

来源:中國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