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樂大典》中鮮為人知的典故(組圖)

發表:2012-05-26 13: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文明源遠流長,歷經五千餘年生生不息。其間才俊輩出,民間散落的成文資料涉及經、史、百家書、天文、地誌、陰陽、醫卜、僧道、技藝等,內容包羅萬象。而將這些文化碩果備集於一書的第一部百科全書,就是迄今已有近600年歷史的《永樂大典》

《永樂大典》誕生於腥風血雨的皇權更替中。明成祖朱棣系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的第四子。他感到天下古今的事物分散記載在各書之中,很不容易查看,便命大學士解縉組織儒士,編成一部一查便知的大類書。次年十一月,初稿進呈,朱棣看後感到此書不大全面,遂命重修。永樂五年十一月,編輯完成,進呈後,朱棣為這部亙古未有的巨帙之書題寫書名為《永樂大典》,並親自序文,稱讚這部書"上自古初,迄於當世,旁搜博採,匯聚群書,著為奧典"。

           

朱棣11歲封燕王,鎮守北平。明太祖朱元璋死後,太孫允炆即位,改年號為建文,史稱明惠帝。當時諸王強大跋扈,所以惠帝就接受齊泰等人的建議,進行削藩的工作,目的在收回諸王的兵權。燕王棣不滿兵權被削,就藉口要清除惠帝身旁的小人,於建文元年(1399)舉兵起來反抗。經過三年的作戰,在內廷太監的接應下,攻下南京。惠帝失蹤,燕王為帝,改年號為永樂,史稱明成祖。歷史上稱此事件為"靖難之變"。

明成祖朱棣在位期間,解除藩王兵權,鞏固中央集權;又屢次派兵鞏固北部邊疆。曾派鄭和出使南洋等地,遠到東非,使中國與亞非各國在經濟、文化上的交流得到促進。受朝命並入貢者達30餘國。永樂二十二年(1424)出征北疆,七月卒於征途榆木川。後尊謚體天弘道高明廣運聖武神功純仁至孝文皇帝,廟號太宗,葬於北京昌平明長陵。曾命解縉等編纂《永樂大典》,以保存大量古代文化典籍。

《永樂大典》共輯錄圖書8000種,上自先秦,下迄明初,天文地理,人事名物,無所不包。整部典籍共22877卷,外加目錄等60卷,裝成11095巨冊,全部用毛筆工楷書寫,是世界上最早、最宏偉的百科全書。它比法國狄德羅、達蘭貝主編的百科全書還要早出300多年。《永樂大典》的裝幀非常講究,全書採用上等白宣紙,印有朱絲欄,統一使用端正的楷書抄寫,字的墨色黝黑,帶點古香,對於名物器什、山川地形,都以白描手法繪製圖形,形態逼真,精緻典雅,堪稱古代書籍插圖中的佳作。

                

朱棣遷都北京時,專門下令將《永樂大典》的正本運往北京,原稿仍然留在南京文淵閣裡。到了明英宗即朱棣的曾孫朱祁鎮當皇帝時,南京文淵閣遭遇一場大火,體積達幾十立方米的原稿全都化為烏有。從此《永樂大典》開始了命運多舛的經年離索。

在明朝的皇帝當中和《永樂大典》關係最為密切的,就是嘉靖皇帝。嘉靖皇帝平生喜好仙術道教,一心想求得長生不老。在嘉靖皇帝的案頭,總放有幾冊《永樂大典》,以備參考之需。嘉靖三十六年宮中失火,嘉靖立即命左右登文樓搶運《大典》,一夜中竟下諭三、四次,焦急失態之狀,足見《大典》在他心中的份量。嘉靖帝為防不測,特頒旨將《永樂大典》重錄了一套副本。

四年後(1567年),嘉靖"駕崩",葬禮剛畢,隆慶帝便宣布《大典》已抄錄完成。從此《永樂大典》有了兩本。永樂年間的這本稱為永樂正本,嘉靖年間的重錄本稱為副本。正本存放文淵閣,副本藏在皇史。可是卻從此時起,《大典》正本的去處就音訊渺然。

有人認為它毀於清代乾清宮大火,也有人認為它毀於明亡之際,還有人認為它毀於明萬曆年間宮中大火,更有人認為《永樂大典》正本沒有丟,就在皇史夾牆裡面。最讓人感興趣的是殉葬之說,嘉靖的喪葬與正本的失蹤不期而合,而且一反古代皇家修典必大肆宣揚典藏何處之舉,這一切都使人感到,《永樂大典》正本的消失與嘉靖的喪葬有秘而不宣的關係。

正本的去向撲朔迷離,副本也遭遇許多不幸。副本最初收藏在皇史。明朝滅亡之後,副本就開始在清朝歷代皇帝手中散失。順治曾把《永樂大典》放在身邊閱覽,閱覽之後可能沒有歸還,皇帝身邊的侍從趁機就把《永樂大典》竊為己有。當順治帝的兒子康熙開館修書時,發現《永樂大典》的副本已經不全。乾隆年間修纂《四庫全書》時,需用《永樂大典》查考,發現已經缺失了2000多卷。乾隆年間《永樂大典》副本還存有9677冊,到了咸豐末年只剩下900多冊,再到光緒二十年1894年,翁同和去翰林院查點時,《永樂大典》副本僅存800冊了。

到了清末《永樂大典》又慘遭戰火洗掠。義和團圍困英國使館,存放《永樂大典》的敬一亭被毀掉了,書頁撒得翰林院到處都是。據統計,毀於這次大劫的《永樂大典》副本有607冊。清末該書除遭八國聯軍浩劫外,又讓當時清朝官吏偷走不少,後來從民間陸續收集回來的流失《大典》殘書大多屬這種情況。

目前,《永樂大典》合計散見於世界各地博物館、圖書館裡的藏本僅有300多冊、約800餘卷,不到原書的4%!

《永樂大典》徵引浩博,規模巨大。其卷帙之多,引書之多,版式之大,實為中外古今圖書所罕見。他是人類文明寶庫中不可多得的瑰寶。無論是《永樂大典》正本的神秘失蹤,還是副本的毀壞散失,都讓人感到痛心。

来源:搜秀論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