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希同親述六四感嘆與薄陳命運相似(圖)

發表:2012-05-29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由前中國總理趙紫陽幕僚鮑彤之子鮑樸擔任出版人的香港新世紀出版社5月28日發行新書,詳述了資深研究員姚監復撰寫的一本與陳希同的對話錄,題為《陳希同親述:眾口鑠金難鑠真》。

陳希同是前中共北京市委書記,1998年7月被中國政府判處有期徒刑16年,2004年獲得保外就醫。姚監復先生星期一(五月28日)在北京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陳希同目前在北京昌平的一所療養院裡面「保外就醫」,和他太太住在一起,和家人會面沒有問題,但是不能見外國人,也不能出北京。

*與陳希同對話始自2011年1月*

姚監復先生說,他是從2011年1月起,開始和陳希同面對面地進行對話的,總共有十幾次,每次對話之後,陳都要親自將筆錄看過,並表示有一些地方要修改一下,以便完全準確。姚監復先生說,他和陳先前有君子協定,即「對話」在2011年不能出版。姚先生講,陳不希望書在2011年出版的一個原因,是希望他的申訴(希望中共對他的判決重新審理)能夠有一個答覆,不過,姚監復先生說,陳的申訴已經兩年,至今也沒有任何下落。姚先生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現在已經是2012年了,而且考慮到他本人已經80歲(陳也已經80多歲),恐怕沒有時間再找歷史學家坐下來核實那一段歷史之後,再將內容公諸於眾了。

*陳希同是坦白的*

談到對陳希同的印象,姚監復先生說,陳「是坦白的」,「跟我講話是誠實的,但是對問題的認識不一定(一致)」,而且「我想他也相信我。」

姚監復先生對美國之音表示,他的姐姐鐘鴻曾經在北京市委宣傳部工作,並且著有回憶錄《半支蓮》,姚是通過這樣的關係,認識陳希同的。

*陳在六四期間照本宣科*

在和姚監復的對話中,陳希同表示,鄧小平是六四事件的最後決策者,而他本人1989年6月30號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上發表的有關六四事件的報告,以及從他口中說出的、將六四事件定性為「反革命暴亂」,其實都是他按照上面交給他的稿子逐字逐句念的,他本人連標點符號都沒有碰過。

陳希同表示,六四事件假如處理得當的話,一個人都不應該死,而事實上,那天死了好幾百人;他說:「作為市長,我感到難過;現在很多事情還不清楚,我相信有一天會真相大白的。」

*何其相似乃爾*

新世紀出版社

姚監復與陳希同對話

在和姚監復近期的對話中,陳希同還談到了薄熙來的命運,感嘆京、滬(陳良宇)、渝三個直轄市的市委書記,其遭遇「何其相似乃爾!」

新世紀出版社的出版人鮑樸星期一(5月28號)在香港通過電話接受美國之音採訪的時候說,出版這類書籍,是為了給歷史留下一些真實的材料。他同時表示,「但是我必須說,當事人的回憶,並不等於是一個完全真實的歷史材料,這些一手材料,可以說是歷史研究的起點。當事人有當事人的出發點,而同時,每個人也都有自己的盲點(blindspot)。在相關的檔案沒有開放之前,我認為,當事人的回憶,可以說是歷史研究的最好的材料。」

*鮑樸:回憶錄普遍的「盲點」*

說到「盲點」,鮑樸說,每個當事人都是根據個人的經驗出發的,這中間,有他看到的東西,有他看不到的東西。「比如說趙紫陽的回憶,別人在他身後背著他做的一些事情,他怎麼能知道?同樣地,陳希同,他位居北京,上面的一些情況他可能並不瞭解。」鮑樸說,所謂的「盲點」,還包括當事人在講話中、在回憶錄的對談中所做出的選擇,即當事人根據各自的情況和出發點,願不願意完全坦承過去的經歷這個因素。鮑樸說,基於這些「盲點」的存在,完全依靠第一手材料、即完全建立在當事人闡述的基礎上的歷史,就不乏失之偏頗的可能。這一點,他說,中西方政治人物在撰寫回憶錄過程中,失之偏頗的因素都同樣存在。

中國問題資深研究員、目前任教於加拿大的吳國光教授在寫給新世紀出版社出版的這本陳希同對話錄的前言中說:「這是又一份來自一九八九年北京天安門事件直接見證人的歷史呈詞。本書的重要性,盡在於此,不言自明。」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